张谷英古建筑群消防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6-01-09 00:00
浏览量:1 | | | |

张谷英古建筑群消防安全管理

应急预案

岳阳县张谷英管理处

2016-1-2

为顺利应对消防安全,妥善处理紧急情况,做到遇事不惊、临危不乱,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带来的损失,保障村民和全体干部职工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制订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工作预案。

一、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毛一民

副组长:黄丽娟

组 员:敖锦、周佳良、万里程、万红刚、王平、张文胜、张举安、张朝飞、张克文、袁艳、张水军

二、消防安全应急管理领导机构职责

组长:总揽消防安全应急处理全局,指挥、协调应急事件的处置,确保应急事件稳妥、圆满的处理好。

副组长:消防安全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具体指挥、协调应急事件的处置,及时报警、组织人员救助,做好消防安全应急管理调查工作,视其情况妥善处理。

领导小组成员:及时赶到事故现场,根据分管领导的指挥,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工作人员奋力救助,确保突发事件中人员的生命安全,将财产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做好突发事件的调查工作。

三、处置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1、报警程序:

(1)根据火势,如需报警,应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待对方放下电话再挂机。然后派人到大院门口清除路障,等候消防车到来。

(2)迅速组织相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3)迅速向应急事件处理领导小组成员汇报。

2、组织实施

(1)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2)开通全部安全通道,组织人员撤至安全地带,调查是否有人困在火场。

(3)在场人员应使用灭火器、水桶、脸盆等灭火或控制火势。

(4)消防车到来之前,所有干部职工均有义务参加扑救,消防车到了之后要听从消防队员的指挥,做好配合工作。

3、扑救方法:

(1)各类火灾都可以使用单位配置的灭火器扑救;

(2)扑救液体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4、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3)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人员在逃生时应掌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