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英管理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6-02-10 00:00
浏览量:1 | | | |

张谷英管理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景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景区食品安全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保障游客及本地居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景区餐饮经营秩序,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指导思绪为保障景区经营秩序,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救助和运行机制,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高效组织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做好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理及整改督查工作。

在景区餐饮、食用特产、饮水等各环节发生食源性疾患,对游客、居民健康构成潜在重大危害,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适用本预案。

组织领导食品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周佳良

副组长:万红刚

成员:万里程、王平、邹满燕、张水军

救急组织一旦发生疑似或确认食物中毒,应立即启动学校食物中毒应急机制,管理处及旅游开发公司应立即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下列组织应迅速行动,听从指挥,组织疏散,紧急抢救。

报警人员:万里程。以最快的速度,正确的方式拨打特种电话,请求紧急救援。

处置人员:王平、邹满燕。指挥景区保安及相关工作人员迅速对中毒群众进行救护,做好疏导和安抚工作,消除群众惶恐心理,维持景区秩序。

急救人员:张水军。配合医务人员对中毒、受伤群众进行抢救、运送,并尽快掌握中毒群众详细情况,向上级汇报。

后期处置善后处理配合卫生部门负责组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处置、补偿、污染物收集、清理等事项。尽快消除事故影响,妥善安置和慰问受害和受影响人员,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配合保险机构及时开展应急救援人员保险受理及理赔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对受害人给予赔偿。

责任追究对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通报、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理过程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的,配合纪检和监察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总结报告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结束后,食品安全应急工作组应总结分析应急救援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应急救援工作的建议,完成应急救援总结报告,并报送相关部门。

岳阳县张谷英管理处

201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