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5-08 00:00
浏览量:1 | | | |
YYDR-2017-01004

 

岳县政办发〔2017〕3号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岳阳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4-21

岳阳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岳阳县人民政府

二0一七-四-

目录

1.总则 - 1 -

1.1 编制目的 - 1 -

1.2 编制依据 - 1 -

1.3 适用范围 - 1 -

1.4 工作原则 - 2 -

1.4.1 以人为本、保障公众健康 - 2 -

1.4.2 预防为主、分类控制 - 2 -

1.4.3 统一领导、分级响应 - 2 -

1.4.4 加强预警、科学处置 - 2 -

2.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 3 -

2.1 组织机构 - 3 -

2.2 职责 - 3 -

2.2.1 县指挥部 - 3 -

2.2.2 县指挥部办公室 - 4 -

2.2.3 成员单位 - 4 -

2.3 专家组 - 6 -

3.监测和预警 - 6 -

3.1 监测 - 6 -

3.2 预警分级 - 6 -

3.3 预警发布与解除 - 7 -

3.4 预警措施 - 8 -

3.4.1 Ⅳ级预警措施 - 8 -

3.4.2 Ⅲ级预警措施 - 8 -

3.4.3 Ⅱ级预警措施 - 8 -

3.4.4 Ⅰ级预警措施 - 8 -

4.应急响应 - 9 -

4.1 响应分级 - 9 -

4.2 响应指挥与组织实施 - 9 -

4.3 响应措施 - 9 -

4.3.1 Ⅳ级响应措施 - 9 -

4.3.2 Ⅲ级响应措施 - 10 -

4.3.3 Ⅱ级响应措施 - 12 -

4.3.4 I级响应措施 - 13 -

4.3.5 响应措施调整 - 14 -

4.4 应急终止 - 14 -

5.总结评估 - 14 -

6.应急保障 - 14 -

6.1 人员保障 - 14 -

6.2 技术保障 - 14 -

6.3 通信保障 - 15 -

6.4 资金保障 - 15 -

7.监督与管理 - 15 -

7.1 宣传与演练 - 15 -

7.2 监督与检查 - 15 -

7.3 责任追究 - 15 -

8.附则 - 16 -

8.1 预案管理与更新 - 16 -

8.2 预案实施 - 16 -

8.3.名词术语 - 16 -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有效应对空气重污染的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保障环境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3〕37号)、《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城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编制指南>的函》(环办函〔2013〕50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发〔2014〕26号)、《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县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的通知》(岳县政发〔2015〕7号)。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城区范围内发生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工作。

本预案所称重污染天气是指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分级划分标准,实时监测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大于或等于201,即空气质量达到5级(重度污染)及以上污染程度的大气污染天气。大气重污染的主要污染物包括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

1.4 工作原则

1.4.1 以人为本、保障公众健康

以保障公众健康作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根本目的,加强各类大气污染排放源应急管理,引导公众采取应急防护措施;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参与空气质量指数评价的主要污染物在空气中的浓度,缩短空气污染持续的时间,减小重污染天气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1.4.2 预防为主、分类控制

尽量减少应急措施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在污染程度相对较轻的情况下,采取以预防性减排措施为主、强制性减排措施为辅的应急方案,针对不同的减排对象进行分类控制,谨慎使用影响社会经济正常运行的强制性应急措施。

1.4.3 统一领导、分级响应

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污染的程度采取分级预警、分级响应、分类控制。根据不同排污对象,实行部门分类管理,既坚持满足应急管理的需要,又按照部门职能各负其责。

1.4.4 加强预警、科学处置

加强各相关部门单位之间的配合、协调,环保、气象部门建设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平台,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做到提前预报,及时响应。成立应急专家库,有针对性的储备相应的应急技术,做到科学处置。

2.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2.1 组织机构

成立岳阳县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指挥部),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县环保局局长、县气象局局长任副指挥长,县环保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交警大队、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局、县水务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计局、县气象局、县委宣传部等为成员单位。县指挥部办公室设县环保局,由县环保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成员单位、乡镇人民政府及重点废气排放企业相应成立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报县指挥部办公室。

2.2 职责

2.2.1 县指挥部

负责本预案的组织实施,报请县人民政府决定本预案的启动、调整和终止;负责指挥、组织、协调县城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督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及重点废气排放企业成立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措施;负责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县城重污染天气情况和应急处置情况,提请县人民政府向市人民政府报告县城重污染天气情况;协调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负责本预案实施情况的总结及评估。

2.2.2 县指挥部办公室

负责组织专家对空气质量进行应急会商,形成本预案启动、调整、终止的建议,并提交县指挥部;根据县指挥部的指令向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人民政府发出应急响应启动、调整、终止的信号;负责组织、指导、检查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和应急体系建设工作;协助县指挥部做好城县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处置和本预案实施情况的总结及评估工作。

2.2.3 成员单位

县环保局:负责空气质量的监测、会商和信息发布;建立并更新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名单;拟定重污染天气对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实施应急停产、限产措施,并报县指挥部审核,县人民政府批准;对重点废气排放企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承担县指挥部办公室的常工作。

县发改局:负责督促重污染天气燃煤发电企业依法落实限产减排应急保障措施。

县工信局:负责组织供电企业对重污染天气重点废气排放企业依法执行限电、停电措施。

县交警大队:负责依法制定和组织实施重污染天气机动车临时限行、禁行应急保障措施。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督促重污染天气县城区土地整理项目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

县住建局:负责督促重污染天气县城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施工场地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负责督促重污染天气增加县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和冲洗频次以及落实渣土砂石、基建材料运输扬尘控制措施;督促县城区园林、绿化施工场地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禁止违规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督促重污染天气交通工程施工场地及作业车辆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组织实施增加公共交通运输能力的应急保障措施。

县农业局:负责依法制定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措施。

县水务局:负责督促重污染天气水利工程施工场地落实扬尘污染控制措施。

县教育体育局:负责依法制定和组织实施重污染天气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停课应急保障措施。

县卫计局:负责编制重污染天气公众健康和疾病预防告知信息,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对重污染天气敏感人群的医疗救治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污染气象因素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制作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报信息,制作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并按程序上报县指挥部;与县环保局进行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会商;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县委宣传部:负责新闻媒体做好信息发布、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

2.3 专家组

县指挥部成立专家组,在县城重污染天气防范和应对时,为县指挥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

3.监测和预警

3.1 监测

县环保局负责空气质量监测、统计分析、预报和报告。

县气象局负责污染气象因素的监测、统计分析、预报和报告,发布全县未来24小时、48小时、72小时环境空气污染等级预报。

县环保局和县气象局建立常会商制度,将可能造成县城重污染天气的有关信息及时报告县人民政府和县指挥部办公室,为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3.2 预警分级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从低到高依次划分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预警颜色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

Ⅳ级预警(蓝色):经预测,未来连续72小时内均出现城区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大于200,小于等于300时,发布Ⅳ级预警信息。

Ⅲ级预警(黄色):经预测,未来连续48小时内均出现城区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大于300,小于等于400时,发布Ⅲ级预警信息。

Ⅱ级预警(橙色):经预测,未来连续24小时内出现城区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大于400,小于等于500时,发布Ⅱ级预警信息。

Ⅰ级预警(红色):经预测,未来连续24小时内出现城区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大于500时,发布Ⅰ级预警信息。

3.3 预警发布与解除

预警发布:县环保局负责重污染天气实时监测工作,县气象局负责天气状况实时监测工作。县指挥部办公室综合考虑AQI数据、气象数据、重点大气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组织专家进行会商,预测污染发生强度、发展趋势、持续时间、影响范围等,按照预警等级,按程序报请县人民政府发布预警信息。

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对县指挥部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及重点废气排放企业,采用电话、传真形式发布;对公众采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电子显示屏、微博、手机短信等形式发布。

预警信息内容包括:县城重污染天气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预警等级等。

预警解除的主体及程序与预警发布一致。

3.4 预警措施

3.4.1 Ⅳ级预警措施

县指挥部办公室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渠道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告知受影响区域和防护措施,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保护和出行提出建议;通知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及重点废气排放企业进入应急状态,采取相应的响应措施。

3.4.2 Ⅲ级预警措施

在Ⅳ级预警措施的基础上,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值班值守,保持通讯畅通。环保、气象部门对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进行跟踪监测,对重污染天气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强度以及变化作出准确预测预报,增加告知公众频次。

3.4.3 Ⅱ级预警措施

在Ⅲ级预警措施的基础上,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在岗带班制。环保、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进一步增加告知公众频次。

3.4.4 Ⅰ级预警措施

在Ⅱ级预警措施的基础上,环保、气象部门严密监测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随时向县指挥部报告事态进展,第一时间向公众更新重污染天气相关信息。

4.应急响应

4.1 响应分级

根据预警分级,县城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实行四级响应。发布Ⅳ级、Ⅲ级、Ⅱ级、Ⅰ级预警时,分别启动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响应。启动高级别应急响应时,低级别应急响应措施跟进落实。

4.2 响应指挥与组织实施

预警信息发布与应急响应同步。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及重点废气排放企业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启动各自相应的应急响应。县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或办公室主任分别按预警级别开展相应应急响应的指挥、督查、协调处置工作。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及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及时向县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处置措施、效果及存在的问题。

4.3 响应措施

4.3.1 Ⅳ级响应措施

Ⅳ级预警信息发布后,相关单位启动Ⅳ级响应措施。

4.3.1.1 公众健康防护措施

编制重污染天气公众健康和疾病预防告知信息报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卫计局)

县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和手机报等新闻媒体发布县卫计局报送的公众告知信息。(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

4.3.1.2 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县城区园林、绿化施工场地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设施;增加县城区主要道路洒水保洁频次;落实渣土砂石、基建材料运输车辆的密闭覆盖管理措施;及时对县城区垃圾进行清扫、收集,保持道路清洁;禁止露天焚烧生活垃圾和树叶。监督县城区及周边建筑工地落实覆盖裸露地表、进出道路硬化及进出车辆清洗等污染防治设施,施工现场全封闭设置围挡墙,严禁敞开式作业。(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加强农村大气环境监督检查,依法禁止重污染天气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责任单位:县农业局)

依法监督县城区及周边土地整理项目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

依法监督县城区及周边水利工程施工场地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依法监督交通建设工程施工场地和作业车辆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4.3.2 Ⅲ级响应措施

Ⅲ级预警信息发布后,在落实Ⅳ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单位启动Ⅲ级响应措施。

4.3.2.1 公众健康防护措施

编制重污染天气公众健康和疾病预防告知信息报县委宣传部,并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呼吸道疾病治疗准备工作。(责任单位:县卫计局)

协调县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通讯单位发布县卫计局报送的公众告知信息,并做好新闻报道工作。(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

4.3.2.2 强制性减排措施

依法禁止“黄标车”在县城区范围内上路行驶。(责任单位:县交警大队)

加强一般废气排放企业执法检查,确保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责任单位:县环保局)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监督供电企业对重点废气排放企业依法执行限电措施。(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落实县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洗保洁1次/天,保持道路清洁,控制道路扬尘;加强街道占道餐饮经营管理,县城区禁止露天烧烤、出店经营餐饮和燃放烟花爆竹;渣土砂石、基建材料运输车辆停止运输;监督县城区园林、绿化施工场地停止施工作业;依法监督县城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施工场地停止施工作业,防止扬尘污染。(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依法监督县城区及周边土地整理项目停止施工作业。(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

依法监督县城区及周边水利工程施工场地停止施工作业。(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依法监督交通建设工程停止施工,落实交通建设工地、交通建设堆料场、取弃土场洒水防尘措施。(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4.3.3 Ⅱ级响应措施

Ⅱ级预警信息发布后,在落实Ⅲ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单位启动Ⅱ级响应措施。

4.3.3.1 公众健康防护措施

编制提醒居民避免户外运动、室外作业和儿童、孕妇、老-人等易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的公众健康和疾病预防告知信息报县委宣传部;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重污染天气导致的呼吸道疾病预防、控制与治疗工作。(责任单位:县卫计局)

协调县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通讯单位发布县卫计局报送的公众告知信息,并做好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

落实中小学生停止室外活动、幼儿园学生停课措施。(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4.3.3.2 强制性减排措施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监督供电企业对重点废气排放企业依法执行限电、停电措施。(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依法监督燃煤企业(燃煤发电企业除外)以及水泥粉磨站、混凝土拌料站等粉尘排放企业停止生产。(责任单位:县环保局)

县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洗保洁和洒水保洁至少各1次/天,落实县城区路面全天保湿措施。(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4.3.4 I级响应措施

Ⅰ级预警信息发布后,在落实Ⅱ级响应措施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单位启动I级响应措施。

4.3.4.1 公众健康防护措施

编制提醒居民避免户外活动、室外作业和儿童、孕妇、老-人等易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的公众健康和疾病预防告知信息报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卫计局)

协调县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通讯单位发布县卫计局报送的公众告知信息,电视台、公共电子显示屏循环播出公众告知信息,做好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

落实中、小学校停课措施。(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

4.3.4.2 强制性减排措施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监督供电企业对重点废气排放企业依法执行停电措施。(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实行环境监察人员驻企业监管制度,依法督促二氧化硫等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实施限产、减排或停产。(责任单位:县环保局)

根据气象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加速空气中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沉降。(责任单位:县气象局)

4.3.5 响应措施调整

在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发生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需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时,上述四级应急响应措施可适时调整。

4.4 应急终止

预警解除即响应终止。县人民政府发布响应终止令,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各重点废气排放单位终止应急行动。

5.总结评估

响应终止后,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重点废气排放单位应向县指挥部办公室报送总结评估报告;县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对响应过程、响应措施、响应效果进行总结评估,编制总结评估报告报送县指挥部、县人民政府和市环保局。

6.应急保障

6.1 人员保障

县指挥部办公室设值班人员,值班电话:12369,确保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重点废气排放单位均要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队伍,并定期开展演练。

6.2 技术保障

加强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和预测预报系统建设,环保、气象部门联合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联合开展预警、会商、信息报送和发布工作,及时向县指挥部提供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为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持。

6.3 通信保障

建立县指挥部办公室、县指挥部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和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应急负责人、联络员通讯录,确保应急处置的通讯畅通。

6.4 资金保障

县指挥部成员单位、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应将重污染天气应急经费列入本部门单位-度预算,各乡镇人民政府应将重污染天气应急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7.监督与管理

7.1 宣传与演练

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宣传手册等途径,广泛宣传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健康防护常识。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重污染天气事件的技能,增强实战能力。

7.2 监督与检查

县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对本预案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7.3 责任追究

对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对相应预案任务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严肃查处,并向社会通报。

8.附则

8.1 预案管理与更新

县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提请县人民政府修订完善本预案。

8.2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公布之起实行。各乡镇人民政府参照制定本辖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8.3.名词术语

空气质量指数:也被称为AQI(Air Quality Index的英文缩写)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无量纲指数。其数值越大,说明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参与空气质量评价的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6项。

空气污染指数:也被称为API(Air Pollution Index的英文缩写),就是将常规监测的几种空气污染物浓度简化成为单一的概念性指数值形式,并分级表征空气污染程度和空气质量状况,适合于表示城市的短期空气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参与空气污染指数的主要指标为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3项。

PM10: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

PM2.5: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

霾:也称阴霾、灰霾,是指原因不明的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霾的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气象学上称为气溶胶颗粒。

抄 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

办公室,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4-21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