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品卫生安全攻略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5-07-30 00:00
浏览量:1 | | | |

问:夏季房间有老鼠,请问如何有效防鼠、灭鼠呢?

答:老鼠需要水、食物以及隐蔽的栖息条件,才能生存和繁殖。首先要搞好环境卫生,让它不适宜其生存,消除鼠洞、做好防鼠实施。有鼠时,可用粘鼠胶捕捉或器械捕灭。

问:夏季家里应该准备哪些常备药物?比如吃油焖大虾吃坏了肚子,哪些药物最有效?还有,身体虚弱的人有哪些办法可以避免中暑?

答:盛夏酷暑、热气熏蒸,人们常被伤风感冒、中暑、腹痛、腹泻、蚊虫叮咬等病症所困扰。因此,夏季在家里若备一些中成药,服用方便,则可及时解除生病带来的痛苦和麻烦。可常备中联强效片、复方氨酚烷胶囊、霍香正气水(液)、无极膏、皮炎平软膏等药。身体体质较差或有其他疾病的人更容易出现中暑。要保证每天不低于7小时的睡眠,调整饮食保护脾胃,合理膳食、多喝淡盐水午后少外出,在阴凉通风环境休息。每天要补充至少2500毫升的水。

问:在室内喷洒的杀虫剂喷雾,对人体健康危害大么?还有什么其他健康又有效的方法来杀虫呢?

答:室内喷洒杀虫剂对人体危害还是比较大的,应该谨慎使用。需要使用气雾杀虫剂喷雾时,要掌握喷雾方法,气雾杀虫剂一般喷雾在隐蔽地点,而不宜采用大空间和大面积喷洒,使用后要通风。

问:夏天晚上睡觉总被蚊子扰的睡不好,那如何预防蚊虫叮咬呢?被蚊子咬了最有效止痒的方法是什么?

答:首先要做好室内纱门纱窗等防蚊设施,可用电蚊拍捕灭;选用电热蚊香片、点燃液体蚊香时,一定选无味型产品,睡觉前使用,睡觉时要拔掉电源,如果通宵使用要打开窗户通风。一般被蚊子叮咬后,都会出现红肿、痒、痛等症状,这时可用花露水、风油精、盐水涂抹痒处,使肿块软化、止痒。

问: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西瓜吃了对人体有害么?

答:严格地说,是有害处的。因为西瓜切开以后,其表面必然会被污染,尽管我们会用保鲜膜来覆盖,但这类产品并不能完全达到避免污染的目的;加之隔夜后,细菌的繁殖使细菌量加大。所以要少吃隔夜西瓜,建议即开即食。

问:请问要如何防治夏季空调病呢?

答:一、有条件的地方,在使用空调前,请专业机构清理空调过滤网;二、适当减少在空调室内的工作时间;三、在身体极端情况下,如大汗淋漓、身体不适之时,不要立即吹空调。

问:夏季皮肤暴露在外难免会磕磕碰碰,请问平时一些轻微见血的小伤口要如何及时处理?用创可贴贴着会不会影响伤口愈合?可以用凉水冲洗吗?

答:在夏季,一般的小伤口不要包扎或覆盖,否则容易引起感染,可以用清洁的凉水冲洗;必要的时候可以使用创可贴。

问:夏季天气炎热,加工的卤菜和熟肉食品的食用与存放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要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存放时间不要过长,存放量要适当,当然食用的时候要热透,尽量不要食用隔夜的食物。

问:夏季空气温度升高易使人上火,常常会出现痰多、喉咙干燥等现象,请问这些现象可以通过吃什么解决?

答:多吃西瓜等水果,多补充淡盐水,有助于缓解上述症状。

问:中暑会致命么?

答:中暑是身体平衡失常或水盐代谢紊乱等因素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尿量减少或完全无尿、发绀、喘气、昏迷、丧失知觉、反射消失、最后造成死亡。高温以及通风不良的环境,易造成中暑。一般的中暑若处置得当,不会致命,但若处置不当严重时会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