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小知识,风切变的危害知多少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6-10-27 00:00
浏览量:1 | | | |

风切变是一种在现实生活中较为常见却很少有人了解的气象灾害。风切变可以分为低空风切变与高空风切变, 据人民报报道,低空风切变是指发生在地面上600米以下的风切变。而发生在600米以上的风切变,则被称为高空风切变。

什么是风切变?

风切变是指风速矢量或其分量沿某一垂直或水平方向的变化。

根据风向变化的不同,风切变又可以分为三种:水平风的水平切变;水平风的垂直切变;垂直风的切变。从这些名称中我们可以看出风切变的运动轨迹的大致变化。所谓水平风的水平切变就是指原本沿着水平方向运动的风在水平层面上发生了沿其他方向的风力切变;而水平风的垂直切变则是指原本沿着水平方向运动的风,改变了原有的方向,切变成了垂直方面的风。所以我们可以从中看出,风的切变其实是发生在一个三维立体空间中的变化。

风切变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据人民报报道,风切变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天气变化,比如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就会产生强下沉气流;冷暖气团交汇时的锋面附近也会产生风切变。第二种是地理环境,比如在高大的山体附近,容易产生气流的切变。第三种是人为因素,比如前一架飞机起飞后产生的扰动乱流引发的风切变,如果间隔时间过短,可能对后一架飞机造成影响。

风切变的形成示意图(图片来源:北京报)

风切变对于我们常生活产生最大的影响就在于对航空的影响。据中国民航报报道,风切变是民航飞行中的“隐形杀手”。

民航空管系统管制专业岗前培训(图片来源:中国民航报 )周越/摄

我们都知道,飞机之所以能够正常地起飞和降落,主要是依靠机翼在空气中的升力托举机制,而这种机制需要飞机机翼附近的气流持续稳定。然而风切变正是改变风向和风力的强大气流,所以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过程中会严重干扰机翼的正常升力托举,从而干扰飞行。飞机一旦遭遇风切变,严重时可能导致机毁人亡。所以长期以来,对风切变的探测预警也是民航气象预报观测的重点与难点。(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