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县信用信息发布平台 > 信用预警

岳阳县国家税务局关于印发 《岳阳县国家税务局推进诚信建设 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5-11-06 00:00 浏览次数:1

 

 

岳阳县国家税务局

文件

 

岳县国税发〔20157

 

 

 

岳阳县国家税务局关于印发

《岳阳县国家税务局推进诚信建设

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税务分局,局内各单位:

现将《岳阳县国家税务局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岳阳县国家税务局

                      2015-3-10

 

岳阳县国家税务局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

 

为全面深入推进“诚信国税”建设工作,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县局决定在全局开展诚信建设活动。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为目标,以开展诚信建设活动为载体,以纳税申报记录、红黑榜发布、失信行为惩戒、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为手段,全面落实诚信体系各项建设任务,大力培育信用道德、规范信用行为,发展信用服务,努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为我县的发展提供诚信保障,增强发展动力。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诚信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局决定成立全局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谢斌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成员由县局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纳税服务科负责人任主任,负责常事务的处理。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按领导小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齐心协力,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工作重点

(一)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以“湖南省国家税务局纳税信用管理系统”为评定平台,完善企业信用记录信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管理试行办法》有关要求,及时将企业的纳税登记情况、纳税申报情况、账簿凭证管理情况、税款缴纳情况、其他涉税违法规情况等相关信息,录入“信用平台”,完善企业纳税信用记录信息,为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奠定基础。依照平台信息对纳税人按ABCD四级进行等级评定,编制企业和个人的纳税“红黑榜”。及时将评定为A级的纳税人编入“红榜”,对连续三-评定为A级的纳税人颁发证书;对评定为C级的纳税人进行警告和限期改正;将评定为D级的纳税人,编入“黑榜”。在国税局域网站专门开辟 “红黑榜”版块,对企业和个人的纳税情况进行曝光,让全社会都知晓谁按时纳税,使诚实守信依法纳税的人得到褒奖,让不诚实守信拖欠税款的人受到惩戒。

(二)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加强与县发改、物价、工商、地税、房产、国土等相关部门的协作,率先建立社会征信系统,推进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统一信用代码制度,制定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制度,共建全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相关信息使用部门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为其办理业务提供决策依据,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局将设专人负责对接社会征信系统平台的信息更新和维护工作,保证纳税相关信息的时效性和权威性。

(三)广泛开展”纳税人满意“主题创建活动。开展“纳税人满意”的主题创建活动,完善国税人员岗位行为守则,规范干部职工的税收执法、纳税服务、税收管理等行为。树立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的观念,促使干部职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养成规范、文明、符合礼节礼仪的行为习惯,成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按季对纳税人的评价进行总结,评出当季“纳税人满意之星”,供全体干部职工学习。

(四)不断建立税务执法公信责任制度。推行“阳光定税”、“阳光执法”的工作方法。继续开展“阳光定税”,公开定税依据,公示定税流程,公布定税结果,在大厅公告板和官方网站公布相关法律与制度条文,提供咨询电话,同时开辟投诉渠道,公开处理结果,完善意见反馈,实现“阳光执法”。

(五)对诚信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按照《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管理试行办法》,在常监管和公共服务保障上,对评定为A级诚实守信企业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对评定为C级和D级的失信企业加强监管,并给予严格限制。对信用缺失的纳税人进行失信惩戒,即降低纳税信用等次,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加大常检查和跟踪管理力度。

(六)强化宣传和教育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大力宣传诚实守信企业,树立诚信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失信企业,依法向社会披露和曝光其违法、违规情节,用反面案例来形成社会威慑力,有效约束社会成员的失信行为。组织对接企业的会计人员进行“诚信做账,诚信纳税”纳税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组织专题讲座,讲解税务相关正确的会计处理,介绍反面典型所引起的不良后果,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警示。

四、工作要求

(一)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进诚信建设对建设诚信社会、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要根据各自职责,按照方案要求,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做到工作部署有文件、工作过程有记录、工作成效有材料,切实将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抓出成效。

(二)抓好工作报送。请各单位于每-的26前,将工作部署、工作落实和工作成效情况电子和书面材料报送纳税服务科。同时,各相关科室、稽查局于每个双-的26前,将各业务范围内的“红黑榜”名单报送纳税服务科。县局将对各单位工作情况适时进行检查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