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荣家湾镇首次试点开展毛发检测抽查工作
来源:禁毒办   2020-09-18 09:40
浏览量:1 | | | |

为最大限度排查隐性吸毒人员,降低毒品社会危害,监控高危重点吸毒群体,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根据县禁毒办的工作部署,荣家湾镇禁毒办联合城南派出所于9月17日对在册吸毒人员、岳阳县校车司机进行毛发突击检测。荣家湾镇党委书记李德军、党委委员葛松亲临现场指导工作。

 

根据岳阳县公安局和岳阳县禁毒委相关要求,荣家湾镇禁毒办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各种联系方式通知被检测人,宣传此次毛发检测抽查活动的目的,并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到荣家湾镇禁毒办完成毛发检测抽查工作。

 

此次毛发检测工作,根据岳阳县禁毒委要求,荣家湾镇禁毒办将对全镇在册吸毒人员进行一次抽查,通过实地对在册吸毒人员采取毛发现场化验的方式进行,更精准、有效地落实了在册吸毒人员是否有复吸的现象,在禁毒工作中应用毛发检测吸毒新技术,是近年来一项重要科技创新,可将吸毒追溯期从原来的3到7天提高到现在的3至6个月。根据毛发检测负责人介绍,毒品进入人体后,会随着血液循环进入毛囊,毒品原体及其代谢物会被毛发中的角质蛋白固定,并稳定地保留在毛发中。头发长出头皮后,毒品及其代谢物会随着头发的生长从发根一端往发梢一端迁移,由此,通过分段检验可以反推出被检测人员的吸毒史。首先,检测工作人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毛发检毒技术原理的讲解,同时向荣家湾镇社戒社康康复工作办公室人员询问他们最近的生活、工作情况,并详细了解他们的动态信息。然后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登记、采集,最后运用两种检测方式进行检测:第一种胶体金法(称三合一检测方法)、第二种上机(荧光法)和手持式毒品检测仪进行检测,为确保“零出误”需检测出标准毒品数值,最后采用手持式毒品检测仪进行确认复核并出示打印测量毒品数值,最后对所有样品进行保存。

 

为进一步提高吸毒人员管理的准确性与针对性,通过此次抽查检测工作如出现对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将及时通报公安机关处理,符合收监条件的依法收监执行,这不仅能对复吸人员形成强大的威慑力,也为基层禁毒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还能鼓励吸毒人员要积极戒毒,远离毒友圈子,摆脱心理毒瘾,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供稿人:何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