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4-1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湖南环保督察回头看 > 督察资讯

省政府召开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点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李爱武在岳阳分会场参会并发言

来源:市政府网站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0月22日下午,省政府召开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点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在岳阳分会场参会并发言。市级领导黎作凤、刘晓英、谢春生,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岳阳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实况。

今年来,我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担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前三季度我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提高14.3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PM10、PM2.5和臭氧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9.5%、23.8%和18.8%。水体质量方面,31个考核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长江岳阳4个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洞庭湖岳阳区域总磷浓度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土壤质量方面,2019年我市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完成率排名全省第一。

李爱武在发言中介绍了我市主要工作措施:一是全链条压实环保工作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从组织领导、督查调度、责任追究、考核评价四个环节压实责任。二是全方位整改环保突出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共交办我市5类50项突出问题,至今年9月底已整改销号33项,基本完成整改拟上报销号3项,正在推进整改14项,其中有13项年内将整改销号;省环保督察反馈我市问题23项,已整改销号14项,其余9项与中央层面交办任务重合,正在一同推进整改销号。三是全领域推进环保攻坚行动。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四是全系统强化环保监管执法。加强地方立法、加强执法力量、加强监管执法,坚持以系统思维抓好环保执法监管。

李爱武表示,后段,岳阳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坚决向省委、省政府交好“答卷”,坚决让广大群众打好“收条”。

(记者 刘敏文 摄影 周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