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毛田镇:厚植产业基础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5-09 15:09
浏览量:1 | | | |

春天的毛田山花烂漫,遍野新绿,位于岳阳县毛田镇相思山深处的李塅村原“石门小学”教室里的四条现代化生产线上,60多名农家妇女正在紧张有序赶制鞋面加工订单。近年来,岳阳县毛田镇突出党建引领,狠抓产业发展,盘活当地经济要素,推动乡村振兴。

面对当地村集体经济实力薄弱,在家妇女待业多,劳动收入少,农闲时节喜欢“家长里短”扯矛盾的现实。在毛田镇党委班子支持下,村支书与村支两委班子成员集体商讨、多次外出调研考察,成功“引”入适合在本村发展的新开名成鞋业,建设李塅村分厂。预计投产后人均全年务工收入3万余元,可为村集体年增收20余万元。

产业引进来了,如何更好的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在镇党委指导下,李塅村经过梳理村集体资产“盯”上了已经闲置“石门小学”,决定“盘”活校舍,作为鞋面加工厂的生产基地。经过和鞋厂老板实地勘测规划商讨。村支部书记随即召集忙完农活的班子成员和在家年轻党员帮助收捡、打扫、翻新旧校舍,经过大家齐心协力,一座聚生产、办公、仓储、后勤保障的微型加工基地,应运而生。

项目落地后,党员在招工中深入村(片)组,发挥熟悉本片情况的优势,将合适的在家待业妇女带到最合适的工位上;在用工中,“党支部亮旗帜”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位,“党员示范亮身份”协助基地日常管理。

为扎实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毛田镇接续“两叶”产业打造,还制定了“一村一策”“消薄清零”等措施,重点支持李塅村、道仁村集体经济发展,力争突破20万元集体经济大关,将道仁村打造成毛田镇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坚持“党建统领促发展、党员领头优服务”,继续做活“引”“盘”“领”的产业振兴文章,用地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激励帮助后进村,协力带领全镇走上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