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华调研岳阳县乡村振兴局工作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5-17 08:01
浏览量:1 | | | |

5月16日,岳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华到县乡村振兴局调研。

座谈会上,宋华听取了岳阳县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近年来,县乡村振兴局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总要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全局中心工作,坚持争先创优目标不动摇,密集作出部署安排,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宋华对岳阳县乡村振兴局过来的成绩给予肯定,并要求,要全力抓好巩固衔接,针对脱贫户、监测户、重病重残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群体,坚持跟踪走访,及时掌握情况,快速解决问题;全面落实县直部门双向筛查预警机制,定期开展部门数据比对筛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入户核查;常态化开展基础信息、务工信息等数据的核查核准工作,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实现系统数据“零”误差。全力抓好政策落实,全面落实教育资助等政策,对义务教育阶段厌学辍学等问题,建立“一人一策”帮扶台账,确保所有适龄未成年人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切实抓好医疗保障过渡、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城乡合作医疗参保、医疗救助等工作,坚决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强化动态监测,深入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确保群众住房安全;强化农村饮水安全排查,提升保障水平,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保障好群众的饮水安全;落实小额信贷政策,做到“应贷尽贷”;落实好低保、特困供养、养老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全力抓好精准帮扶,进一步强化“四跟四走”“四带四推”产业扶贫思路,完善产业帮扶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对有潜力的产业,要支持做大做强,对存在风险的产业,要加强指导帮扶;紧盯有能力和需求但未务工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通过帮扶车间吸纳、公益岗位安置,确保全部稳岗就业;继续做好易地搬迁后扶,切实做到思想工作、就业产业、社区融入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农业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村低收入家庭的利益联结机制,放大企业和合作组织的联农带农效应,帮助农村低收入家庭稳步增收。全力抓好风险防范,加强对信访舆情、资金项目、贷款逾期等风险点排查,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宋华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既是工作任务,也是政治任务,县乡村振兴局全力落实县委各项部署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岳阳县乡村振兴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