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小课堂”推动“大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9-15 10:17
浏览量:1 | | | |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切实推动党员教育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湖南省岳阳县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组织部“金秋五课”专题教育片为契机,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采取“农家夜话”“祥人论坛”“两田三课”等方式,用“小课堂”推动“大教育”,筑牢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小屋场”推动“大覆盖”。岳阳县针对当前农村党员年龄结构偏大、流动性强、居住分散、教育管理难覆盖等问题,采用“小屋场”宣讲方式切实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大覆盖”。在麻塘办事处麻布山村,老党员们自发组织起“屋场会”,用“投屏”的方式把课程投放到自家60多寸的大电视上,并号召相邻的党员群众一同观看,大家像看电影一样围坐一起,集中收看、其乐融融。在柏祥镇伏太村,周边5个村的60余名党员集中来到“和顺议事堂”,由镇分片领导干部主持集中学习会,讲收获、谈体会、找不足,最大限度激发大家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筻口镇甘家屋场,一把花生瓜子、一壶芝麻豆子茶,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几十人围坐一起,以“农家夜话”的方式,用“接地气”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政策,听取建议,解决问题。

“小田地”练就“大本领”。岳阳县始终将丰富年轻干部的实践经验、充分促进年轻干部“知行合一”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此次“金秋五课”主题内容,岳阳县同步开展“田间课堂”,号召广大年轻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接受锻炼提升,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吸收。在杨林街镇,镇机关年轻干部利用“两田三课”开展课间实践,在种好水田和旱田的过程中,磨炼意志、锻炼本领,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毛田镇,年轻干部们集中开展“守护岳阳大水缸”义务巡查活动,通过清查水污染、制止水浪费,在守护青山绿水间体会生态振兴的真意和本味。为抗旱情、保秋收,荣家湾镇的年轻干部组织起抗旱志愿服务队,自发下田间、到地头,向抗旱一线输送物资补给,以青年党员的率先垂范,带动周边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小故事”凝聚“大智慧”。推动党员教育学用成果转化赋能乡村振兴,既是党员教育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岳阳县通过讲好“故事汇”凝聚发展“大智慧”。在县融媒体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融媒学堂”分享会正在上演,党员记者们围绕各自工作中报道过的乡村振兴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畅所欲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比学赶超热情。县林业局组建“林家铺子”读书会,以“创建读书文化、营造读书氛围、助力乡村振兴”为目的,力求把通过读书活动激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干劲。在学习完乡村振兴“金秋五课”后,柏祥镇举办了本年度第三次“祥人论坛”,由老年党员介绍经验、青年党员谈感想感言,进一步明方向、理思路、开眼界,犹如一剂“强心针”,增强广大党员振兴乡村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