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谢娟:退役不退志 驻村立新功
来源:县扶贫办   2020-11-18 11:03
浏览量:1 | | | |

他是父亲,是儿子,是丈夫,临危受命时也有不舍和牵挂,万家灯火里也会孤独和想家,可绵绵小爱,还是败给了心中的责任与使命。他义无反顾的作出选择,张开翅膀飞到需要他的地方,以大无畏的精神为贫困人民铸就希望的壁垒,守护一方水土。

谢娟,1982年6月出生,2000年12月入伍,2004年7月入党,在部队服役16年,2018年转业分配到岳阳县卫计执法局工作。“请领导放心,这份工作由我来负责再适合不过了,我是一名军人,身体素质过得硬,还能吃苦耐劳。”当卫健局领导正在为选拔马店村对结扶贫驻村书记而发愁时,这个刚刚退役转业的年轻人毫不犹豫的回答,让所有在场的人为之震撼和感动。谁知这一受命就整整两年有余。700多个日夜的披星戴月、接力奋战,谢娟一步一步、一户一户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筑起脱贫攻坚的坚固防线,马店村从原来的108户贫困户301个贫困人口,到现在只剩10户19人未脱贫。

使不完的干劲  

从驻村开始,谢娟就多方面了解村情,第一时间深入到村委会和各自然组调研、走访和熟悉情况,与村干部、广大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大家真实的心声、意见。村里没有食堂就在隔壁的敬老院搭餐,每天和老人们一起吃着清淡的素菜汤水;村里没有宿舍,腾出一间办公室放上床铺就成了他的卧室;一顶草帽,一双运动鞋,穿梭在田间地里,猪圈鸡舍旁,村里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脚印。              

了解到广泛的民意基础后,谢娟找寻了一系列扶贫工作思路和方法。针对古港大堤年载久远,常年洪水泛滥,附近居民时常遭受洪水的侵犯,他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争取资金和项目,2019年县政府针对村反映的情况,投入资金1400万元有效拓宽和加固古港大堤,解决多年防汛难题,并为村民的出行提供便利条件,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生产生活安全,村民脸上的愁容逐渐舒展成笑容。面对该村薄弱的集体经济,他多方周旋,建起了100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发电收益近9万元,2018年与18户特困户对接,按收益20%分红7600元。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分享发电成果,2019年进一步加强运营维护,提高发电量,收益分红增加到29户共11100元。同时他利用卫健局的便利条件,协调帮扶单位中医院来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对全村700多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免费发放药品2万余元,受到群众一致好评。2019年3月份,了解到古港突患大病户童星星是家中唯一劳动力,家中有三个正在读书的小孩,因担心小孩失学,第一时间送去慰问金1000元,又联系就读学校为小孩减免学杂费500元,在2019年年中动态调整时,将该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切实解决该户因贫失学后顾之忧;另外他还协调局机关帮扶党员献爱心,为优秀贫困学生捐款2000余元,用于奖励资助优秀学生7名,积极联系社会爱心组织帮助贫困学生2人,解决学费2500元。

对村里的基础设施改造,他更是倾尽全力,现已拆除“四房”87栋,沟渠清理10000余米,绿化面积2800平方米,种植花木3500余株,塘坝清淤12口,改厕780户,亮化路灯70盏,水利建设U型渠道15000米,美丽屋场打造1个,道路硬化拓宽4公里,其中主干道硬化拓宽2.3公里;上章组硬化1公里;马店片杨家组至香严片吴家组通组硬化0.7公里,已投入整治资金200余万元。他把“两项”攻坚工作相结合,针对贫困户专门制定措施,以贫困户为突破口,引领全村卫生整治评比热潮,涌现出潘岳山、骆承荣、童小阳、章元保等一批贫困户卫生示范户,让弱项变强,村颜村貌焕然一新。通过几次验收,得到了市、县、镇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认可,2018、2019连续两年村精准扶贫工作被评为先进单位,个人被县评为先进个人。

割不断的牵挂

为了能及时解决贫困户反映的问题,他利用下村入户的机会,与他们促膝谈心,拉家常、讲政策,深入掌握全村贫困户的贫困现状和具体致贫原因,并针对贫困户家庭实际制定了详细的“一户一册”和“一户一策”台账,既解决贫困户的困惑和问题,又拉近了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和感情,为了不增加贫困户的负担,错过饭点不知吃过多少泡面。

他常常想着贫困户“看你们还缺啥”?冬天,他置办棉被、棉衣送到孤寡贫困老人手中,怕他们严冬难熬,冷着冻着;夏天,他留意到多年瘫痪在床的骆元子老人卧室没有纱门,立马上门安装,让她度过了一个个没有蚊子叮咬的安静夜晚。

他常常念着贫困户“怕你们吃不饱“。入户调查时细心记录,有没有大米、植物油,还经常自掏腰包把新鲜蔬菜和水果送到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中,患有精神病的徐伟香老人很多亲人都认不出来,但只要他一上门就握着他的双手说:“孩子,你来了好啊,你不是儿子胜似儿子”!

他常常挂着贫困户“怕你们养不好”,对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规划,由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鸡苗、饲料,组织龙虾养殖户到香严新垸养殖基地参观养殖经验交流,并多方联系帮扶后盾单位解决销售难题,让其无后顾之忧。

他常常思着贫困户“怕你们不能就业”,不知道跑了多少夜路,为贫困户争取到公益性工作岗位13个,并联系县内务工人17人,县外务工26人,省外务工30人,城陵矶新金宝务工2人,还以奖补方式鼓励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疫情期间,曾两次送童大洋到城陵矶新金宝,第一次彭大洋没过一天就回来了,说不能适应那里的一天8小时按部就班,经过他再三连哄带教:“说那里务工的女同志多,你四十岁了还没有娶老婆,到那里工作攒了钱,说不定带个妹仔回来”。第二次才把他喜笑颜开的送出去。

古港片贫困户、老村支书、老党员童宗科老人为村里的事业默默奉献一生,如今年迈膝下却无子女为他养老,谢娟及时向局领导汇报情况,想为老人建一栋新房子,让他能安度晚年。他这一想法得到了卫健局刘修平局长的大力支持,并多方帮忙筹措资金,为其重新规划修建住房,年前,谢娟又为老人添置家用电器和生活用品,让老人在新房里度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马店村小源片贫困户王细运自2018年11月份查出患肺癌晚期,谢娟多次到医院看望慰问并与县人民医院协商治疗方案,多方协调为其解决住院治疗费用,减轻家庭因病治疗费用开销。还有76岁的童务生,肢体四级残疾,老人近段腿痛难耐,想去县城医院治疗,又苦于坐车不方便而且对县城不熟悉,儿子又在江苏务工回不来,他知道情况后,及时开导、安慰老人,并与县中医院联系,自己开车送老人到医院住院治疗,还为其办理好住院手续,老人满脸愁皱纹的脸上露出淡淡的微笑。当着上级领导到面,乡亲们不止一次到紧握谢娟的手,说谢书记不能走,我们舍不得他。这质朴的真情流露胜过千言万语的褒奖。他把贫困户的健康和利益放在前,以“无我的状态,有为的担当,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让一个个无助的家庭得到生存的保障,看到生活的希望,重唤未来的向往。

盼不归的父亲

“爸爸,你不是说今天放学来接我吗”?每个星期五放学是和女儿约好的见面时间,“莹莹听话,妈妈先接你回家,我晚一点就回来了”。这是他经常在电话里安抚女儿的话语,可这个晚一点,却长期是深夜都等不到爸爸回家,他成为一个屡次对孩子失约的父亲。为了搞好村扶贫工作,他坚持每周住村5天,有时为了完善一份资料或工作方案,更是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忘我工作,用他的话说:“今天的工作必须今天完成”。来村两年多,他不知道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妻子是陕西人,随他在部队十几年,因为军种的特殊性,常常不能回家,转业到地方,本想可以一家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万万没想到还是长期两地分居,加之他们刚到本地没有什么亲戚朋友,每每和他人谈及都是委屈流泪,后面了解到他艰苦的工作环境又心痛得痛哭。他总是把工作摆在首位,回来再做妻小工作,经常把贫困户的事无小事挂在嘴边,并践行自己的诺言,母女也从以前的不认可到现在的引以自豪和积极支持。“儿子,你人好不好,你要注意身体,有空就回来”。5月17日,正在村里开展边缘户危房改造入户做工作时,接到父亲的电话,他心里十分愧疚,因为这日是父亲寿辰,他没能在膝下尽孝承欢,作为儿子他愧对父亲的养育之恩,这段时间进入扶贫攻坚时刻,已经有四个月时间没有回家看望老父老母了,他只能在电话里给父亲送去简朴而真挚的生日祝福,默默擦掉眼角的泪花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

“心里对亲人有愧疚,有亏欠,但无怨无悔,能担任第一书记,完成扶贫任务,是责任更是骄傲。”他铿锵有力的声音,汇成这个村庄最美的回响。

黄昏闪耀出光芒,村庄静沐着夕阳,飞鸟在头顶盘旋,田地重生了脸庞,扶贫人汗水落入黄土,泪水流在心中,看万家灯火,平凡述说不完那攻坚战歌,再长的路上有我,扶贫人初心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