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七种模式纵深推进消费扶贫
来源:县扶贫办   2020-07-02 09:23
浏览量:1 | | | |

 

“茄子15块、辣椒22块、土豆37块……总共130块,加上种养奖励金26块,给您156块。”9月17日早上5点多,岳阳县杨林街镇城山舟村贫困户邓树把自己种的小菜送到镇政府内的爱心超市过称后,综治办干部兼超市负责人周清华把现金送到方爹手上。“感谢乡政府的消费扶贫措施,让我们贫困户的富余农产品不愁销路!”邓爹接过现金一个劲的道谢。

 

“自从爱心超市开办以来,我们已收购贫困户10万余元农产品,加上产业奖补20%,共采购12万余元。这位邓爹已经送了18次菜咯。而乡政府认购的农副产品,主要是通过职工认购、单位食堂、学校、卫生院,还有扶贫后盾单位来消化。这样一来,贫困户的农产品镇内基本自销了。”周清华说。

为进一步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把贫困户和边缘户自产、富余、滞销的农副产品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收益,岳阳县出台《岳阳县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围绕“消费扶贫 关爱到家”主题活动,通过政府搭台承销、预算单位购销、帮扶单位助销、龙头企业订销、“三专一平台”直销、电子商务营销、社会力量带销等七种模式纵深推进消费扶贫。

政府搭台承销。该县鼓励引导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扶贫产品“五进”活动,双方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搭建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商超、进学校、进医院、进食堂等供需对接平台,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筻口镇举办“百户卖货、千元增收”“悦游筻口,情牵扶贫”贫困户农副产品售卖活动,销售额13万余元;杨林街镇“消费扶贫爱心超市”,“以购代扶”销售贫困户农副产品10万余元,发放贫困户奖励资金2万余元。

 

预算单位购销。各级预算单位根据本单位食堂供销情况,预留食堂采购份额比例20%以上,用于购买乡镇“消费扶贫爱心超市”、县“专馆、专区、专馆”“岳阳消费扶贫网”、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扶贫832”平台上的扶贫产品。

帮扶单位助销。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结对帮扶责任人发挥帮扶队伍思路宽、交际广、渠道多的优势,为帮扶对象产品进行代言,开展熟人销售,向朋友圈、亲朋好友推荐产品,拓展销售渠道。鼓励各级帮扶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在工会职工集体福利用于发放节日慰问品的开支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国网岳阳县供电公司定向对接销售英桥村菜籽油、鸡、鸭、蛋、大米、香菇等农副产品13万余元。截至目前,各帮扶单位、结对帮扶干部带货售卖贫困群众农产品160万余元。

 

龙头企业订销。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等合作模式,在企业和贫困户双方自愿、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与贫困户签订农产品代销合作协议,由企业、合作社对一家一户贫困家庭的产品进行收储、分级、检测、加工、包装、品牌设计、商标注册。通过企业自身营销渠道实现农产品、畜产品与市场需求方的精准对接,提高产品附加值,降低销售风险。荣家湾镇拥军面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30多户贫困户建立产销联结,以高于市场价5%的标准采购贫困户种植的红薯,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元。截至目前,全县共申报扶贫企业20家,认定扶贫产品60个,累计销售1200万元。

“三专一平台”直销。在县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开设高标准消费扶贫专馆,采取扶贫产品“互联网+”的线上销售模式和城区便利位置的线下销售模式。在县“步步高”超市、“青山红”超市等各商超建立扶贫产品销售专区,实现集中采购直销。投放180个消费扶贫专柜至县城医院、学校、社区、车站以及各乡镇人流密集区域。目前,“三专”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开展,预计9月下旬组织扶贫产品入驻开卖。

电子商务营销。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扶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支持“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和“电商服务站点+贫困户”的直采直销模式,在全县各镇村建设电商服务站,实现购、销、配、送一体化服务,积极推销贫困户特色产品。菁华果业、拥军面业、全民鸽业、平强水产等企业通过线上销售扶贫产品460多万元。

社会力量带销。将消费扶贫纳入“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作用,举办扶贫产品展销会、对接会,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新墙镇举办葡萄旅游文化节暨消费扶贫湖湘农事直播带货活动,当日销售农副产品12万余元;县七色之光党员志愿者协会发起“疫期助农计划”,帮助贫困农户销售农副产品18万余元。

 

省略中间环节,防止利润溢出,“消费扶贫、关爱到家”七种让贫困户直接受益的模式惠及全县11个镇161个行政村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