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邓泽平:好风凭借力,脱贫当自强
来源:县扶贫办   2020-08-19 09:28
浏览量:1 | | | |

好风凭借力  脱贫当自强

邓泽平,男,1972年出生,现年48岁,岳阳县杨林街镇溪源村枫树组一位普通村民。邓泽平爱人邓艳梅今年46岁,小孩邓钊今年17岁。邓泽平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妻子和儿子都患有癫痫病,加上本人学历不高,思想较为保守无发展动力,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家庭收入仅依靠邓泽平一个人打零工和种责任田地收入,难以维持生计。

邓泽平所在的岳阳县杨林街镇溪源村是县级贫困村,县委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结对帮扶后盾单位。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0人,通过市场途径自主择业就业65人,扶贫车间灵活性就业8人,村级公益性岗位安置5人,1人报名参军。总体而言,整个溪源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较好,除了部分劳动力因在家带小孩等原因暂时没有就业意愿外,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实现了就业。而且就业形式多样,既有市场渠道自主择业,又有扶贫车间吸纳就业,还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特别是在县人社局的帮助下,溪源村引进岳阳杰味食品有限公司在村里设立就业扶贫车间,让部分不愿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当前车间用工维持在2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人)左右。

邓泽平是县人社局事业单位管理股股长周清平联系的贫困户,在摸底其家庭情况,得知邓泽平主要是缺少资金与缺少发展信心后,周股长与溪源村驻村工作队员、县人社局派驻溪源村扶贫专干杨爱华一起,首先对邓泽平开展思想动员和心理疏导,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其次开展就业帮扶,参加县人社局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学习了养猪技术和水产养殖技术;最后帮助他在县人社局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有了发展资金。

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领导的鼓励,邓泽平有了信心、技术和启动资金,对生活也有了新的希望。从2016年开始,邓泽平先后发展种养殖业,先后承包水田80多亩,成为种粮大户,承包水库12亩,每年养鱼7000多尾,去年又投入六十多万元新建养猪场,发展水稻、塘鱼、生猪有机养殖。在县人社局的帮扶和本人的自强下,邓泽平从2014年几千元的家庭收入,变成了现在远近有名的种植和养殖大户,年收入20多万元,从当初的贫困户变成了现在的致富带头人,爱人和小孩的疾病也得到有效医治,小孩目前就读岳阳县职业中专。

精准施策让贫困群众看到了曙光,有效激发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避免了“等要靠的思想”,让贫困户的生活有了彻底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