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希望的“灯塔”——岳阳县教育扶贫素描
来源:县扶贫办   2021-01-11 09:13
浏览量:1 | | | |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

5年累计资助1.1亿元,投入14亿元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创新“五联帮扶”硬核举措……近年来,岳阳县全面深化落实教育扶贫工作,在学生资助、控辍保学、改善办学条件、教育综合改革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精准资助兜底线

2019年,岳阳县毛田镇小学学生小李(化名)因家境贫寒,不得不跟随打工的父亲到四川借读。当年暑期,毛田镇中心学校在“教师大走访”过程中得知,该生在学籍地未获得资助,经联系就读学校核实后,县学生资助中心对其发放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贴。

“像这样的补贴每期会如期发放到贫困家庭学生的银行账户上。”县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卢凯军说,为了使教育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县教体局编印了2万份“教育扶贫政策明白卡”,确保贫困学生人手一卡。与此同时,县教体局资助中心还充分利用贫困生信息数据库,动态调整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随时随地掌握贫困家庭子女异动情况。

2015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11690万元,资助学生136740人次,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生资助全覆盖。

在依托现有扶贫助学政策的同时,岳阳县还充分汇聚社会力量,依靠爱心企业、社会贤达捐资助学。目前,全县13个县直、乡镇学校成立了教育基金分会,涌现出刘载望、付依备、侯兴旺等一批捐资助学的典型。全县教育基金总量达6700万元,奖励优秀教师2300人次,慰问困难教师1200人次,奖励优秀学生及资助困难学生达3678人次,帮扶薄弱学校70所,成为该县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有益补充。

家住柏祥镇万庆村的贫困户黄勇军,说起自己的儿子黄军(化名),满脸的无奈,自己常年在外务工,对孩子管教不多,再加上家境贫寒,儿子上初中就产生了厌学情绪,跟着所谓的朋友到岳阳市打工。

为了帮助像黄军这样的学生重返校园,岳阳县建立了局领导联点中心学校、校长包校、班主任包班级、科任教师包学生的控辍保学机制。县教体局每年利用寒暑假,组织教师开展“万人教师大走访”活动,各乡镇中心学校按行政村分片包村,全县4000多名教师深入自然村,走村串户,知学情,访家情,用真心真情留住每个学子。

“五联帮扶”促均衡

让每个适龄学生有学上,更让每个学生上好学。

岳阳县教体局从扶贫工作中汲取经验,探索实施“五联帮扶”(党建联心、资源联通、教学联动、师生联谊、学校联盟)工作机制,由优势学校结对薄弱学校,县城学校结对农村学校,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岳阳县八中处于城区,教育质量一直处于全县前列,2019年跻身全市前50强。其帮扶对象月田中心学校是一所坐落在湘鄂边界的山区学校,因地理位置偏远,条件艰苦,教师流动性大,教育质量上不去。列入“五联帮扶”示范点后,八中定期选派教师送教下乡,开展示范课等活动,并为月田中心学校送去帮扶资金改善办学条件。两所学校还定期互派中层干部和教师访问,并就教育管理、教学研究开展交流活动。在八中的传帮带下,月田中心学校的教师们工作更有干劲了,教育质量也有了明显起色。在全县年度基础教育质量讲评会上,月田中心学校校长还作了典型发言。

岳阳县城区办学条件较为优越的明德小学与步仙镇中心小学结对帮扶后,明德小学充分利用优质的教学资源、先进的网络教学设备开展帮扶活动,今年疫情期间,两校师生在云端共享优质课堂资源,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同上一堂课”。

“‘五联帮扶’实施三年多来,促进了结对学校在发展规划、模式管理、学校文化、教学资源、教师交流、教学指导等多方面的相互融合,实现了校际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县教体局局长王敏说。

“五联帮扶”办学举措从2017年最初的 6所学校参与首轮试点,发展到如今在全县中小学校全面铺开,深刻塑造着岳阳县基层教育生态。与此同时,“五联帮扶”还实现了向纵深发展,乡镇中心学校内部也开展了帮扶活动,并实行一月一讲评,一月一通报。该县的作法被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推介,并得到省、市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大手笔投入助脱贫

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制订的时间表。

在这一背景下,岳阳县委常委议教会相继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岳阳县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6亿元改善办学条件,全力消除大班额现象,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均衡。

2017年引进社会力量投入3.5亿元新建岳阳雅礼实验学校,2018年投入3000万元整体新建公田镇中心小学,2019年投入1.2亿元在城区新建了城南小学,2020年投入1.09亿元建设集英学校……随着岳阳县委县政府对教育投入的持续加大,全县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从城区到乡镇,一年一所高标准、高规格、高品质的学校拔地而起。由此,长期困扰城区学校和部分乡镇学校“班大人多上学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2020年县政府常务会议提出‘整治一批、新建一批、盘活一批、扩容一批、改制一批’,岳阳县公办园学位建设步入了快车道。”县教体局学前股负责人罗拾贝透露,2020年通过建设新的公办幼儿园1所,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7所,扩容现有的5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等举措,实现新增公办园学位1000个。“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将得到较大提高,幼儿也将告别‘入园难’。”罗拾贝说。

岳阳县充分发挥教育优势,依托县职业学校,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子女的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该县职教中心对接县域产业调整专业设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更广阔的就业门路,为多家企业订单培养优秀技术人才1000余名,其中为科伦制药、天欣陶瓷等规模企业培养合格技术工人2000余名,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180名,转移农村贫困劳动力800名。在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这些贫困家庭的收入也节节攀升。此外,县职业中专注重培养工厂、企业急需的熟练技术工人,吸引知名企业前来投资兴业。近两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23家,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2018年该县荣获“国家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据统计,整个“十三五”期间,岳阳县累计投入14亿元,全面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四改三化”工程、教育实事工程,完成了18类项目建设任务,全县新建改造校舍达6.2万平方米。

教育扶贫为岳阳县莘莘学子点亮了希望的“灯塔”,照亮了他们的漫漫求知路,也扭转了该县教育质量连年下滑的局面,推动岳阳教育重新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通讯员 陈志刚 彭溢湖 万石正

原文刊发于《湖南教育》2021年1月A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