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聚焦“五力”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9-25 16:17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岳阳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高效能凝聚基层党组织、村民、新乡贤、市场资本、党员志愿者五方合力,围绕“五大振兴”绵绵发力、久久为功,切实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

  夯实基层组织,提升乡村振兴凝聚力

  将2023年定为全县“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突出实施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三项行动,全面筑牢基层基础。

  推进“乡镇党校”建设,破解农村党员教育短板。按照“阵地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体系化、办学模式精准化、师资队伍多元化”思路,组建县乡两级“师资库”,遴选县级现场教学点,在15个乡镇打造实体化运行的乡镇党校,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培训,切实打通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乡镇党校已开办各类教育培训班20余场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推进“三年强村”行动,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今年是“三年强村计划”实施第一年,突出“巩固提升”主基调,强化县、乡、村三级党委领导,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片(区)建设。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重点,制定“一村一策”发展方案,找准符合本地发展实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和路子。健全和完善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机制,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防止新增不良债务,降低经营风险。推进“产融共创”行动,促进产业发展强村富民。紧扣“369”工作目标,即重点打造“3”大乡村产业示范片、“6”个产业发展特色镇、“9”类集体经济强劲村”,切实增强乡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调动体系力量,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村集体经济增收,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等三链重构,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关心关爱”行动,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全面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创新“双向”选派年轻干部跟班学习机制,选派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市相关部门、园区跟班学习,选派2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任党组织书记,促进年轻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

  突出村民主体,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

  以人员相对集中的屋场为单位,推选热心村级事业、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办事公道正派的群众代表,成立村民理事会,促进民事民办、民事民治。

  身边事身边议。进一步发挥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构建“片长-组长-邻长”村(社区)组织架构,推行“三长制”基层微治理。今年来,在全县组织开展“屋场会”“农家夜话”活动300余场次,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群众,常态化下沉各屋场,从防汛救灾到乡村振兴,从安全生产到移风易俗,通过面对面与群众交朋友、话政策、唠家常、解难题,实现身边事身边议。矛盾事大家管。推选德高望重、有热心公心的长者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及时调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柏祥镇以屋场为单位,成立“和顺堂”理事会,推举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老军人、老教师等“五老”人员担任“和顺堂”成员,帮助村委协调解决了各类矛盾纠纷、信访维权等难题,确保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文明事集体评。指导各村制定切实管用的村规民约,督促村民推进移风易俗、根治陈规陋习、践行文明风尚、提升文明素养。全县各村(社区)均就操办红白喜事与群众“约法三章”,对酒席桌数、送礼金额、办事流程等作出详细规定,通过褒扬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了全民讲文明、树新风的生动局面。

  动员新乡贤参事,发挥乡村振兴引领力

  将致富带富能力强、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在外乡友、致富能人吸纳到乡贤参事会,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帮急难,扶弱小。引导群众配合镇村推进民生事业,特别是对低保五保、重病重残、易返贫致贫、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烈属军属等六类特殊群体,通过提供公益岗位、助学捐款、节日关怀、就业指导等措施,实现“弱有众扶”。筻口镇甘家屋场组建以退休干部、企业老板为代表的乡贤参事会,设立教育基金、救助基金,每年给新录大学生、困难学生、受灾村民给予资助,形成了奖优扶志、救危济困、守望相助的浓厚氛围。帮发展,扶产业。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和市场需求,通过“企业帮、大户带、项目扶”等途径发展农业产业,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创优“新墙河葡萄”品牌,发展专业合作社,党员带社员,强村带弱村,走一条共同富裕的产业振兴之路。以洞庭春企业为依托,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县委人才办牵头成立“岳阳县茶产业包小村首席专家工作室”,注入产业发展活力。帮公益,扶乡风。乡贤参事会充分发动在外乡友、个体老板、致富能手捐资捐物,带领村民义务投工投劳,积极发展乡村公益事业,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资出力,有效拓宽了乡村振兴的深度与广度。荣家湾镇荣湾湖村发动在家新乡贤成立督查团,每日督促村民自觉落实房前屋后“三包”,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发动在外乡友筹款70多万元用于村级公益设施建设,切实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引入市场资本,增强乡村振兴硬实力

  立足农业资源,旅游资源优势,引入社会资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文旅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就业增收、发家致富。

  大力发展粮食产业。每年投入粮食生产奖补资金6000余万元,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发放备耕贷款近6亿元,选派近百名技术骨干进驻乡镇指导农业生产,发动合作社、种粮大户联农带农,确保了粮食产量质量双提升,连续11年获评全国(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大力发展王鸽产业。发展以全民鸽业为龙头的10亿元肉鸽产业,建成湖南省第一家畜禽(肉鸽)专业屠宰场(A类)、中央厨房工厂、31家连锁餐厅、岳阳王鸽文化博物馆、岳阳王鸽主题公园,形成“一流鸽种业+精深加工业+主题餐饮业+鸽旅观光业”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全县王鸽主产区遍布9个乡镇、91个行政村,综合产值达10.89亿元。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出台《岳阳县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投入财政和项目资金594万元,引导市场主体和村集体建设标准化茶园1047亩,积极打造岳阳黄茶优质产区,全县共发展规模集中成片茶园5417亩。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加快国家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功举办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引入市场资本推进大云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加快打造黄沙街茶香小镇、筻口新墙果浓小镇、麻塘桃李春风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乡村旅游人气日益旺盛。

  深化志愿服务,释放乡村振兴新生力

  推动党员志愿者“亮身份、履职责、当表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实施“百千万”工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依托县“七色之光”党员志愿服务协会,成立百支服务队、招募千名志愿者、服务万千百姓家。目前,全县形成了由县总队、18支乡镇分队、215支村(社区)小队、1.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体系,实现了县、乡、村全覆盖。实施“互联网+”模式。充分利用“微信群”“小程序”“公众号”等互联网工具,创新实施“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提高志愿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推广“支部吹哨,党员志愿者报到”,建立线上“群众点单、村(社区)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的“三单制”工作模式,推动更多惠民政策和民生实事在线公开、在线申请、在线办理。开展“微心愿”行动。联合公益基金会,面向特教学生、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征集志愿服务需求,推动志愿服务向精准服务、特色服务发展,全县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并帮助273名留守儿童、158名孤寡老人达成微心愿,发放累计价值10万余元的“爱心包”286个,切实提升了志愿服务温情指数,倡导了新时代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