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杨林街镇:“四力”引领乡村振兴新风尚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10-17 16:17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岳阳县杨林街镇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依托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立足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发挥本土资源优势,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局,统筹推进“五个振兴”,高标准打造杨林街镇鸽产业发展示范片区。

  组织引领增强乡村振兴“驱动力”。组织引领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火车头”。组织设置提优。建立健全镇党委班子成员包联示范片区制度,指导示范片区的创建工作。规划创建“小鸽大爱”党建品牌,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到产业示范片区上,大力扶持壮大鸽产业,形成“党支部+示范片区”的基层党组织体系。阵地建设提档。按照“四化”要求,成立乡镇党校,依靠核心村尚书村建立示范片区党建活动场所,定期开展乡村振兴、实用技术、产业发展等主题培训,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干部队伍提质。打造“两田三课”党建品牌,通过专家讲学、领导授课、业务骨干分享等形式,着力提升片区干部队伍素质。选优配强片区村“两委”班子,县派驻片区村第一书记2名,镇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示范片区核心村党总支书记,进一步加强党建片区工作力量。

  规划引领提升乡村振兴“承载力”。规划引领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路线图”。找准发展定位。确定示范片区产业突破方向,坚持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中心,以全民鸽业为纽带,将片区内肉鸽养殖户集聚调动起来,发挥共建共享作用,推动党组织牵头创办领办合作社,完善集体收益分配权,优先保障群众利益。推进规划编制。不断强化部门协同,统筹规划片区内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发展空间,同步推进片区村庄规划编制,推动片区内土地流转,有效指导片区各类发展用地,精准配置用地指标。统筹各方资源。整合片区乡村振兴各类资源,集中定向用于片区实施道路交通、饮水安全、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等项目。截至目前,片区内道路提质改造15公里,栽种路灯580盏,铺设饮水管网360千米,建设水利设施35处,解决了制约片区提升的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全面加强环卫一体化管理,夯实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创建基础,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

  产业发展注入乡村振兴“源动力”。产业发展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金种子”。主导产业支撑。依托“一县一特”岳阳王鸽品牌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全民鸽业为龙头的肉鸽产业格局,片区内现有鸽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规模养殖企业10家,规模养殖户17户,加工企业2家,餐饮品牌连锁42家,种鸽存栏总量超过100万对,2022年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0.38亿元,岳阳王鸽获第23届中部农博会“最受欢迎农产品奖”。集体经济融合。突出龙头带动、品牌培育、利益联结作用,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带动模式,将肉鸽产业与党支部带头、农民职业化管理动态融合,促进鸽产业提档升级,引导示范片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22年,肉鸽产业为片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增加12万元。周边辐射明显。持续延伸完善肉鸽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带动省内外5000多家专业户进行养殖。计划投入6500万元建设集养殖、交易、冷链于一体的中国岳阳王鸽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推进鸽业园区化、集群化发展。

  乡村治理培优乡村振兴“软实力”。乡村治理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压舱石”。涵养文明乡风。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全片区内大力开展殡葬改革,规范红白喜事操办,力戒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组织评选书香家庭,红黑榜人员、清廉家庭等,通过榜样力量引导村民自觉提升道德涵养。健全自治载体。完善村民议事会、理事会、监督委员会等自治载体,通过制定“片规民约”、“评选新乡贤”等方式,提升示范片区自我管理能力。创新工作方法。在片区内探索“和美尚书”、乡贤馆等基层治理党建品牌,推行“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群英断是非”基层治理模式,结合开展“农家夜话”活动,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引领乡村治理的作用,建立健全自下而上配合化解问题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