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鸽声”嘹亮 吹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8-11 16:19
浏览量:1 | | | |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从种鸽到王鸽,从肉鸽到蛋鸽,从养殖基地到中央厨房,从“湘菜研究中心”到“鸽王天下商学院”,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全民用了23年时间,把一只鸽子做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拿到了“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7块国字号招牌。

  “全民鸽业为全民”。通过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的示范和带动,岳阳县坚持把鸽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富民强县“一县一特”产业来抓,发展鸽业相关企业、协会、合作社300多家,从业人员1.86万人,年出栏肉鸽4300余万羽、综合产值超20亿元,获批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湖南省优质农副产品(肉鸽)供应示范基地,杨林街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肉鸽)”示范村镇。

  桃花香里说丰年,听取“鸽”声一片。近日,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团来到了岳阳县杨林街镇,探访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是如何带领农民靠生态养鸽养出致富新门路,助推乡村振兴的。

  “鸽司令”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

  方全民出身贫寒,但他从没放弃过梦想。他先后从事过运输、木材、煤炭、养鸡、砖厂等行业。2000年,他倾尽家底投资300多万元,开始大规模发展鸽子养殖,成为远近有名的“鸽司令”。

  全民鸽业的发展让周边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许多农户跃跃欲试,但是想到资金、技术、销售渠道等因素,又顾虑重重。2011年3月,方全民成立了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坚持“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培训、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价格”,实现资源共享、风险最小化和利益最大化。

  2012年,公司合作的养殖户就达到了275户,年销售额达1.5亿元。

  2013年,突如其来的禽流感,让鸽子养殖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合作社每天需要出栏32000只乳鸽,这些乳鸽一天的饲料就需要27万元。乳鸽卖不出去,还需要支付高昂的饲料费,这让养殖户们吃不消了——有些养殖户选择直接将鸽子放飞,也不愿继续买饲料供养它们。

  这时,方全民果断决定:紧急扩建冷库,用高于当时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养殖户们的鸽子,将成品鸽子宰杀冷冻、存入冷库,等禽流感过去后再出售。为此,方全民抵押贷款1200万元,公司背上了高额债务。

  禽流感风波过去后,300多户养殖户都渡过了这个难关,继续跟随方全民饲养“岳阳王鸽”,走上养鸽致富路。方全民因此先后获评湖南好人、湖南省农村科技致富能手、湖南省科技推广先进个人、岳阳市“十大同心人物”等荣誉称号。

  “小鸽子”打造成了“大产业”

  一鸽顶九鸡,虽然肉鸽营养丰富,但传统观念中鸽子是高消费商品,且宰杀、加工有一定技术要求,难以走上市民餐桌。

  2015年,岳阳县政府专门组织相关企业实地考察了深圳光明农场。一个普通农场食堂,日消费竟有1万只乳鸽,这让大家深感震撼,说明消费在于引导。随后,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随即成立了湖南鸽王天下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将产业链的触角直接延伸到了餐桌。

  2015年,第一家鸽王天下主题餐厅在岳阳市区开张,生意火爆。不到七年时间,虽然有疫情持续影响,岳阳王鸽主题餐厅连锁店也没有停止扩张的步伐,其旗下“鸽王天下”“鸽王府”“烤场英雄”3个品牌的连锁餐厅总数达到40家,遍及湖南、湖北、江西等省大中城市。

  绝大多数岳阳王鸽乳鸽经过鸽王天下主题餐厅的精心烹调满足了普通市民的消费需求,小众产品终于走上了大众餐桌。2021年,岳阳鸽王天下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出品的“姜辣乳鸽”获得“寻找第三道湘菜”金奖;2022年,岳阳王鸽乳鸽获得“味道湖南”道地名优食材金奖第一名。

  今年来,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还顺应时代发展,做起了预制菜。它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滚揉、成型、调味等)或预烹调(如炒、炸、烤、煮、蒸等)制成,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目前,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已经构建起了产、加、销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建设完善了集“种鸽养殖—鸽苗供应—商品鸽养殖—肉鸽加工—品牌营销”于一体的鸽产业化联合体,“小鸽子”打造成了“大产业”。

  “一只有文化的鸽子”释放“新活力”

  吃得尽兴只是岳阳王鸽产业融合发展的起点,让食客变游客,停下脚步,俯下身子,深入了解岳阳王鸽的文化内涵、充分领略岳阳王鸽故乡的风土人情,在沉浸式的鸽业旅游中玩得开心才是重点。

  近年来,岳阳王鸽在岳阳县政府的指导下做了有益探索。通过农旅融合、研学观光、餐饮文化等发展模式,壮大肉鸽产业链条,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和休闲农业聚集村战略。

  为此,岳阳县专门成立了岳阳王鸽历史文化研究会,定期组织专题研讨。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也从历史文化传说、菜品故事、岳阳王鸽制作技艺传承等方面积极发掘岳阳王鸽历史文化内涵。随着岳阳王鸽制作技艺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消费者品尝“一只有文化的鸽子”时,总有“才上舌尖,却入心间”的参与、体验和代入感。

  2020年,在岳阳县政府支持下,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斥巨资精心打造近2400平方米的岳阳王鸽文化博物馆,也是国内第一家肉鸽主题博物馆。该馆是以宣传和推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岳阳王鸽为宗旨,以打造肉鸽产业链为理念,集品种陈列、品牌展示、文化讲座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开馆以来,与旅行社老年人旅行团、青少年学生研学旅行团广泛合作,不到半年时间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

  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岳阳王鸽主题公园,包括“三中心和三个文化片区”,项目建成后,养殖与加工、开发与研究、餐饮与旅游、产业与乡村将深度融合,将成为岳阳县全域旅游新名片和乡村振兴新亮点。

  敢字当头,闯字领先。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是岳阳县民营企业大力发扬“企业敢干”精神,力促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为民营企业赋能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本。

  晴空白鸽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王鸽展翅,乡村振兴,幸福生活正入画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