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2022-02-08 11:07
浏览量:1 | | | |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湘政办发〔2022〕4号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实施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1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实施方案

为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即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省级培育一批万亿级产业、一批千亿级企业,建设一批百亿级项目;市级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一批百亿级企业,建设一批十亿级项目;县级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一批十亿级企业,建设一批亿元级项目,全面促进产业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五好”园区建设为载体,围绕全面塑造湖南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注重量的积累,实现质的提升,突出实的导向,按照省市县分级推进、梯度培育、滚动发展方式,做大产业,做强企业,做实项目,做优生态,持续增强湖南产业发展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省级统筹、分级负责。省级负责全省“万千百”工程的统筹谋划、部署安排、工作指导、协调推进等工作,省、市、县三级按分工分别负责相关工作。

(二)坚持分类实施、协同推进。实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涉及一二三产业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既要按职责分工负责相应行业的工作,又要协同配合、统筹联动,形成协调联动、相互促进的发展局面。

(三)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实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产业发展、企业做大、项目建设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提升组织资源要素能力,全面提升全省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

三、总体目标

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到2025年全省培育6个左右万亿级产业,形成一批8000亿级、5000亿级持续培育梯队;培育8个以上千亿级企业,形成一批800亿级、500亿级持续培育梯队;实施80个左右百亿级项目。其中,在农林牧渔领域,培育1个万亿级产业、1个千亿级企业,实施1-2个百亿级项目。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培育4个万亿级产业、5个千亿级企业,实施55个百亿级项目。在建筑业领域,培育发展1个万亿级产业、1个千亿级企业,实施5个百亿级项目。在服务业领域,培育1-2个千亿级企业,实施20个百亿级项目。 其中,利用3年左右时间,形成5个万亿级产业,8000亿级、5000亿级产业培育梯队基本形成;培育6个以上千亿级企业,形成一批800亿级、500亿级企业持续培育梯队;实施60个左右百亿级项目。

四、主要任务

(一)实施“四个一批”,分级打造万亿级、千亿级、百亿级产业

1.突出产业基础再造支持一批产业。省级要围绕打造万亿级产业,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健全产业基础支撑体系,加速培育一批创意设计、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基础服务和专业机构,建设一批共享共用的产业发展基础平台,夯实产业基础。分产业绘制引领全省产业发展、壮大细分行业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市县两级要紧盯万亿级产业发展目标,找准比较优势,整合重塑产业基础,分别编制归属于万亿级产业发展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千亿级、百亿级产业发展规划。

2.强化配套协作壮大一批产业。万亿级产业要着眼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统筹考虑全省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推动产业配套协作,优化区域产业分工协作体系,构建起引领市县两级培育千亿级、百亿级的骨架。市县两级要紧紧围绕省级产业布局,按照配套协作、自成特色要求,出台配套政策,编制强链补链延链方案,分级规划千亿级、百亿级产业,为万亿级产业发展作出支撑,形成主配协同、集群集聚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要立足我省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趋势,在先进储能、碳汇等产业上前瞻布局、抢占先机。

3.依托“五好”园区聚集一批产业。按照创建“五好”园区的统一部署,细化、优化园区用地空间布局,国家级园区要突出主导产业加快集群集聚发展,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推进建设一批配套园区,为打造万亿级产业提供支撑。省级园区要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一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打造千亿级产业提供支撑。工业集中区、产业开发区和园中园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为支撑万亿级产业、千亿级产业发展打造一批百亿级配套产业。

4.推动融合发展培育一批产业。围绕农业和制造业万亿级、千亿级、百亿级产业共性服务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咨询管理、解决方案创新等百亿级以上服务产业,加速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提质升级。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推动“军转民”“民参军”,加快军工领域和民用产业的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培育一批千亿级、百亿级融合发展子产业。深入推进产融合作,创新供应链融资模式,推动金融机构针对产业链群,实行“一链一策”精准服务,开展科技金融“进百园惠万企”专项行动,加大科技信贷投放,壮大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业。

(二)实施“四个一批”,分级打造培育千亿级、百亿级、十亿级企业

1.巩固提升做强一批企业。重点推动现有重点企业(省级千亿级企业、市州百亿级企业、县市区十亿级企业)稳步发展壮大,找准企业发展路径,采取针对性分类举措,加大政策协同力度,巩固提升企业对辖区工业增长的支撑地位,开展“卓越同行”“大手拉小手”活动,实现省市县企业协同发展、齐头并进,在全省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格局。

2.招大引强落地一批企业。围绕打造万亿级、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重点招引一批“三类500强”企业、产业领航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结合当地资源优势招引一批特色企业,“一企一策”精心培育,从中培育出一批千亿级、百亿级和十亿级企业。

3.扶持壮大培育一批企业。盯住一批潜力企业进行集中培育,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施企业培育专项行动,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强化协调服务、促进转型升级、推动集聚等措施,省级重点推动100亿-1000亿企业向千亿级企业跃升,市级重点推动10亿-100亿企业向百亿级企业迈进,县级重点推动1亿-10亿企业跨入十亿级企业门槛,加快培育潜力企业发展壮大,加速成长为新的十亿级、百亿级、千亿级企业。

4.兼并重组打造一批企业。推动各层级企业整合资源做强做优做大,开展兼并重组。鼓励企业采取合作收购、参股控股、联合经营等方式,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等整合资源,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一批十亿级、百亿级、千亿级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三)实施“五个一批”,分级推进百亿级、十亿级、亿元级项目建设

1.转型升级催生一批项目。按照百亿级、十亿级及亿元级目标,围绕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和工业基础软件新上一批“工业五基”强基项目,围绕产业的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品牌化新上一批产业升级项目。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新上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

2.招商引资引进一批项目。重点打造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活动、湖南(北京)投资促进活动等招商引资活动品牌,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等重大展会合作平台,洽谈签约一批产业带动性强、经济效益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承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产业转移,引进一批重大项目。

3.创新成果转化一批项目。围绕产业基础再造,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新上一批创新平台项目。围绕科技成果产业化,自动生成一批项目;围绕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等产品的应用开辟更多的应用场景,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生产、规模化应用提供条件,以催生出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

4.优质企业裂变一批项目。要大力推进头部企业孵化裂变,支持“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开枝散叶”,实施一批带动作用强、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带动上下游衔接、一体化配套。

5.依靠资源建设一批项目。要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和产业集聚优势,围绕打造万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做好投资过百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加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增强全省发展后劲。要紧紧围绕本地资源、区位优势来布局产业项目,突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市级重点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百亿级企业,加快十亿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县级重点围绕打造百亿级产业、十亿级企业,建设一批亿元级项目。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工作机制,各市州、县市区成立相应的推进机制,省直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应工作: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负责农业产业化领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技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分工负责服务业相关领域,认真编制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推进项目建设。要责任落实明确到人、具体到事,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

(二)加强工作衔接。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国家宏观政策有机衔接,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加强与《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各行业、专项规划的有机衔接。加强与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制度的有机衔接,相应产业、企业和项目要按产业链条梳理,借助产业链群制度的力量推动问题解决,增强政策的延续性和系统性。加强省、市、县三级工作有机衔接,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产业、企业和项目的布局发展。加强各部门工作有机衔接,强化协同,形成合力,高效推进。

(三)加强政策扶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扶持政策,为大力实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提供有力支撑。逐步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持续优化支持结构,重点支持纳入“万千百”工程的产业、企业和项目。在推荐申报国家有关专项、纳入省级重点工程、配置资源要素等方面,对列入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的企业和项目予以支持,为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创造有利条件。

(四)加强协调服务。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为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办理项目核准备案、环评、土地审批等相关手续。加强部门协调,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推动各类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努力为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提供优质服务。

(五)加强调度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对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明确责任分工,及时掌握情况,了解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要建立工作专班和定期调度制度,动态调整产业、企业、项目名单,做好情况综合和反馈。各领域牵头部门要加强对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的督促指导,定期通报。

(六)营造推进氛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新闻宣传,及时总结交流成功经验,大力宣传实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的良好氛围。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