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文主持召开8月县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优化办   2022-08-22 16:32
浏览量:1 | | | |

会议现场

吴光文讲话

8月22日,县长吴光文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全省市州长视频会议及全市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食品安全、禁毒及乡村振兴、统计等工作。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要将学习会议精神和实际工作相结合,认真对照“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抓细抓好工作落实;要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要以更具针对性和个性化的服务助企纾困;要加强对项目储备、包装、申报工作的分析研究和跟踪调度;要扎实抓好“三夏”生产,加强“七类”对象帮扶,全力稳住“三农”工作基本盘;要奋力抓好防旱抗灾,严格落实“7531”精准抗旱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确保粮食安全;要着力保障安全稳定,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做好有序用电预案,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自建房专项整治和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等工作。

会议要求,要对照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任务分解表中稳增长等6个方面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互联网+督查”平台上收集到的线索问题仔细核查、及时解决;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各负其责,做细做实工作,明确各工作组的职责,加强统筹,主动协调解决问题。

就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全力维护食品安全;要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具体措施,责任细分到人,迅速抓好整改;要进一步加强调度,严格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就禁毒工作,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化被动为主动,积极争先创优;要多措并举,多方配合,压减涉毒高风险指标,扎实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打击”专项行动;要突出“五个严防”要求,把握禁毒重点精准发力;要坚决打好清剿毒品、吸毒人员管控、行业整治“三大攻坚战”;要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形成部门联动、警民携手、全员参与的禁毒浓厚氛围;要强化考核,严格督办,及时通报各项禁毒工作落实情况。

就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片)创建工作,会议指出,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片),有利于发挥乡村振兴示范引领作用,要强化部门指导和乡镇引导作用,确保创建成效;要突出重点,选择特色作为打造重点;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发动乡友乡贤参与支持乡村振兴,形成社会合力;要严格考核,有奖有罚,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就统计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按要求整改到位,坚决扛牢整改责任;要进一步明确统计部门的职能职责,推进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优化统计生态;统计部门要主动作为、竭力服务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岳阳县设施农业用地及农业生产设施权属登记暂行办法》,会议指出,农业发展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实施该办法能丰富“三农”贷款抵押增信的方式和手段,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力助推乡村振兴。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尽快依法依规促成《暂行办法》实施;要强化服务,尽快制定符合工作实际需要的权属登记的实操流程,让农民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会议还研究了森林防灭火和消防、有关项目立项、2022年度东洞庭湖芦苇处置、县级示范性养老机构建设、农用地开发及土地综合整治、洞庭湖山水林田河草沙综合治理项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