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事项网上办 服务群众心贴心 岳阳县开启“政务直播”新平台
来源:优化办   2023-10-18 09:44
浏览量:1 | | | |

  “今天能够顺利办理业务,得益于医保政务直播提供的流程指导。”岳阳县筻口镇村民彭飞近日到县政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特门申报业务,不到5分钟办妥相关手续。

  前不久,该县举行首届医保经办系统练兵比武大赛“政务直播”,开启“新湖南+抖音”双直播通道,把医保政策及时、准确地送到群众身边,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当日直播评论区互动1300次,在线观看10万余人次,点赞量突破3万余条。

  为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趋势,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岳阳县以省市“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契机,以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打造合规、安全、可靠的“政务直播”新型服务平台。全县梳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医保、社保、交通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将办事流程及相关政策,通过人物对话、视频演示、PPT文稿演示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服务指引和政策解读,让直播内容更加直观、形象、生动。

  直播活动中,岳阳县文旅广电局按照“政策发布和解读、事项申报流程介绍、网民留言答复、办不成事受理”的框架展开;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本单位特色亮点,围绕“政务服务”主题进行创新;县林业局重点讲解高频业务办理知识,常见问题解答事项。政务直播平台还启用直播回放功能,做到政策知识“想看就看”,咨询电话“精准定位”,直播内容“紧跟热点”,让群众有事看视频、不用跑大厅、流程更便捷、服务更暖心。

  今年秋季开学,长期在外工作的岳阳县荣家湾镇李先生一时不知如何为孩子办理入学报名手续。他看到微信朋友圈的教体专场直播,就按照直播间流程指引,很快在“湘易办”APP端为小孩办理入学报名流程。

  “从过去线下排队报名到现在‘网上申报、在线核验、一次办成’。”李先生感叹。今年秋季开学,该县4308名学生通过“湘易办”完成入学报名。

  5月19日,该县“政务直播”活动启动,截至目前开展直播12期,涉及民政、人社、教育、市场监管、发改、公安等单位,总观看突破20余万人次,与群众、企业互动答疑近8000次,总点赞量达6万,为群众和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308件。

  岳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徐勇军说,将陆续推出各类“政务直播”专场,重点围绕政策解读、导办帮办、时事热点、办件反馈、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方面,开展政策宣传、答疑释惑、诉求回应等工作,打造高效接地气的惠民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面对面“零距离”服务,助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