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2年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民政局   2022-05-24 09:05
浏览量:1 | | | |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有效解决我县“养老难”的问题,最大限度的满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广大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从而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实现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根据工作要求,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推进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部署要求,立足我县情况和老年群体实际需求,探索“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需求。

二、基本内涵

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已纳入市民生实事项目,是指由乡镇统筹指导,村级组织为开展互助养老服务提供的公益性活动场所。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是指村级组织依托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以60周岁以上的高龄、独居、孤寡、残疾等困难老年人等为主要对象,以助餐、助安、助医、助娱等关爱服务为主要内容,以老年人互助管理为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服务形式。

三、目标任务

确保2023年我县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村(社区)实现全覆盖。2021年我县已完成55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村(社区)。2022年我县拟完成59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村(社区)。2023年底实现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村(社区)全覆盖。

四、工作步骤

摸清底数;今年建设计划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3--4月份为前期建设,第二阶段5---10月份正式建设阶段,第三阶段11月份前完成全县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正式投入使用。2022年我县按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村(社区)覆盖率需达到30%的目标要求,由民政局联合各镇(街道)对全县农村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着重从乡村振兴脱贫任务重点村、省级美好村(社区)、市级美好村(社区)及省级养老服务示范点几方面结合考虑,根据村(社区)基础设施情况,充分利用现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资源确认选址地点,确定59个村(社区)作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示范点。

五、建设标准

按照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四助五有”基本建设标准,规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场所建设以及功能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配备娱乐室、图书室、休息室、餐厅等场所)为居家和社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生活照料、保健康复、膳食供应、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

六、工作要求

加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的宣传,为老年人及其家人描述互助养老服务功能及场景,让互助养老服务成为其喜闻乐见的养老服务方式。不断提升全社会对农村养老问题的重视程度,充分动员爱心人士、志愿服务团体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农村养老服务事业,在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