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0-02-10 11:39
浏览量:1 | | | |

岳县安办〔2020〕6号

关于切实抓好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麻塘办事处,各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抓防疫、保安全、促发展,现就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复工复产组织领导。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复工复产极易出现准备不充分、员工状态不佳、设备故障运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甚至部分企业和项目抢工期、赶进度,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极大增加安全风险。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安全生产“四个责任”和“三个必须”,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督促指导本地、本行业领域每一家企业、每一个项目在按照属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严把复工复产安全条件关,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二、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主体责任。各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全面组织动员,推动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落实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对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和主要管理人员开展一次安全提醒谈话,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动员会、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管理人员公开承诺和组织安全学习交流等措施,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和安全监理等管理人员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到岗到位。二是督促企业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疫情防控方案报属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或其指定的部门单位审核;复工复产方案向属地行业监管(主管)部门书面报告(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爆物品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管理权限报相关部门备案同意),方案必须明确复工复产工作计划、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及自查自纠内容、防范措施和责任人员,经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后实施。三是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禁“带病”复工复产;其中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民爆物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在自查自纠工作完成后,还要自行组织力量严格检查并验收合格,主要负责人或其委托人要对自查自纠验收结果严格审查把关并签字确认。四是督促企业认真组织员工教育培训考核,及时开展岗前培训、三级教育培训,突出节后新招、调岗职工,高危岗位和现场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保护能力,各类人员未经考核合格一律不得上岗。五是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企业和项目管理人员要及时掌握作业现场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和员工状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障现场安全。

三、依法强化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爆竹、消防、民爆物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切实强化监管执法,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严厉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黑窝点”“黑作坊”,对检查中发现的其他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应严格依法查处;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有法不依、验收不严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依法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四、积极做好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围绕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复工复产验收和现场监督检查,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重点做好教育培训、技术指导、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促进企业安全规范有序运行。特别是要对属地生产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双氧水、次氯酸钠、消毒剂、口罩的企业,认真落实“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措施,组织专家上门蹲点提供安全指导服务,确保企业满负荷安全生产。

五、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危险化学品,严格节后危化企业开车安全监管,加强对危化品生产储存设备、设施、管道的检查;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重点加强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作业场所的防控措施,确保作业安全。非煤矿山,露天矿山重点检查公路、采场边坡、排土场、油库、炸药库等的安全状况,全面排查采场及周边山体稳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工贸行业,持续深化有限空间、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四大整治,全面摸排隐患风险,加大除尘、通风、防火、防爆等安全设施设备检查,加强作业现场的监护和安全管控。烟花爆竹,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乡镇政府要全面排查城乡结合部、出租房租、封闭式院落、废旧闲置厂房、废弃养殖场等重点场所,严防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行为,严防外地流入非法生产经营。消防安全,消防救援和各行业主要部门,要紧盯医院、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群租房、老旧住宅等关键点位、重点区域,全面排除消防安全隐患。森林防火,各乡镇要根据天气变化,强化属地责任,夯实基层基础,落实群防群治,进一步筑牢了野外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区巡护、联防联护“四道防线”,严防森林火灾。道路和水上交通,当前客运、公交、船舶线路恢复,返程高峰临近,要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加强节后返程高峰交通运输安全治理,提高路面见警率,加大路面监控巡查及大风团雾等天气的交通引导与管控;紧盯“两客一危”,强化高铁、客船、码头、民航等安全检查,坚决整治“黑站点”“黑服务区”、超载超速、无证运营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渡口码头及渡船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六不发航”制度,确保水域交通安全。建筑施工,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深入排查建筑工地、生产厂房、临建设施安全隐患,着重抓好起重机械、塔吊、脚手架、深基坑支护、模板支护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赶工期、抢进度、违章指挥、冒险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用电用气和取暖安全,各地社区、村组干部要结合疫情防控上门摸排工作,宣传提醒在家城乡群众切实注意用电用气和取暖安全,严防电气火灾、一氧化碳中毒和“小火亡人”事故发生。要加大生产和经营销售领域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专项整治,从源头保障取暖安全。特种设备,督促特种设备使用企业认真做好节后复工复产涉及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检验,防止带病运行。其他重点行业领域,要针对行业特点和实际,深化专项整治,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保障安全。

六、加强工作督导和应急值守。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工作督导,层层压实责任,落细落实工作。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对安全形势研判,有针对性做好应急准备,一旦遇有突发事件,各级各相关部门领导要快速反应,靠前指挥,确保处置有力有序有效。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严格执行“统一归口、条块结合、分线报送、分级负责”工作机制,杜绝“漏报、误报、瞒报”。高度重视舆情,正确把握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请各单位迅速将本通知传至各生产经营单位。

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