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行动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2-01-27 14:58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办事处)、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相关企业: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春节临近,省“两会”即将召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在即,企业生产、交通运输、项目建设、雨雪冰冻天气各类安全风险叠加,全力以赴守好安全底线是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近期,省内外事故多发频发:1月2日,四川绵阳江油市一辆重型半挂牵引罐车与相向行驶的客车发生碰撞,造成8人当场死亡、19人受伤;1月3日,贵州毕节市一在建工地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4人死亡、3人受伤;1月5日,

我县张谷英镇境内一辆小车和一台客车发生碰撞,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1月7日,重庆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疑似燃气爆炸发生坍塌造成16人死亡、10人受伤;1月8日,衡阳市石鼓区来雁医养中心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14人受伤。系列事故教训深刻,一再给安全工作敲响警钟,安全生产长期性、复杂性、颠覆性丝毫不容懈怠。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毛伟明、常务副省长李殿勋及市委书记曹普华、市长李爱武分别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根据省、市、县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县安委会决定自即日起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专项行动,现提出工作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行动,努力实现重大风险全面管控、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坚决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人员伤亡,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措施

各乡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各部门各企业要突出当前安全生产时段特征和气候特点,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大会战为抓手,严格按照“四个责任”和“三个必须”落实责任措施,紧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爆竹、道路及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强力开展“打非治违”、监管执法和双重预防机制三大重点任务攻坚,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一)危险化学品: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对照“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两大类突出问题和“生产储存环节、交通运输环节、废弃处置环节、化工园区”四个重大安全风险进行重点排查治理;特别是针对我县化工、燃气管道情况复杂、年久失修、跑冒滴漏、安全管理不到位等情况要全面摸排,建立科学巡查、在线实施检测机制,确保防患于未然。突出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双重预防机制,落实“老旧设备装置、老旧管网、老旧工艺”的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突出园区系统性安全风险防范,进行全面“过筛子”检查和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突出“打非治违”,深入推进“小化工”专项整治;突出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废弃处置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危化领域各类事故发生。

(二)非煤矿山:扎实推进非煤矿山攻坚克难,着力整治非煤矿山安全条件差、多头多面作业、技术装备落后、安全管理层级多、现场管理混乱等顽瘴痼疾,严厉打击未批先建、以建代采、超许可能力范围生产、超层越界开采等非煤矿山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严查违规复工复产,督促加强外包单位安全监管。

(三)烟花爆竹:持续强化储存、运输、经营、燃放各环节安全监管;突出春节时段特点,属地政府落实打非治违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城乡结合部、出租房租、封闭式院落、废旧闲置厂房、废弃养殖场等重点场所,严防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行为,严防外地流入非法生产经营。

(四)工贸行业:持续深化有限空间、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涉氨制冷四大整治,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重大安全风险企业名单和“不放心”企业名单,重点排查管控企业重大危险源、关键生产部位和仓储,排查治理中毒窒息、容器爆炸、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防火防爆等风险隐患。

(五)消防安全:汲取大连、衡阳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商城、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学校、医院、养老院、医养中心、文博单位、宗教寺庙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小单位、小场所、小企业、群租房、挂牌消防重点单位等高风险区域消防安全。扎实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消防生命通道、彩钢板建筑、物流园区和物流仓储企业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集中解决突出风险隐患,杜绝电气老化、用电不当、电动车乱停随意充电等导致火灾或“小火亡人”事故。

(六)道路和水上交通:深刻汲取县内外事故教训,持续深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落实“人、车、路、企、政”治理,加强对“两客一危一校车”重点车辆动态管控,强化路面执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非法改(拼)装机动车、渣土车野蛮驾驶、马路市场等顽瘴痼疾;聚焦农村交通安全短板,突出山区乡镇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交通劝导,推进“戴帽工程”,严厉查处农用车、摩托车、机动三轮车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切实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突出“四类重点船舶”(客船、危险品船、砂石船、易流态化固体散装货物运输船)和库区渡船、渡口及水上设施隐患排查治理,深化内河船舶涉海运输和“两小”船舶整治;严格落实“六不发航”制度,恶劣天气实行封航。

(七)建筑施工:严格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和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深化施工现场安全整治,强化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塔吊、围挡等重点施工环节、部位安全监管,严禁违章违规赶工期、赶进度施工,严禁恶劣天气冒险户外作业、高空作业,该停工的坚决停工,严防高处坠落、倒塌坍塌事故发生。切实抓好建筑工地搅拌车、泵车等各类工程车辆安全管理,杜绝工程车辆引发事故;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落实工棚、住宿等重点部位日常消防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高度警惕降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引发的滑坡、崩塌、坍塌等灾害,防范于未然。

(八)特种设备: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架空索道、电站锅炉的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设备设施,学校、医院、客运码头、宾馆酒店、商场、公园景区、体育场馆、展览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在建重点工程乘用电梯,严厉打击未登记使用、未经检验使用、超检验期限使用、检验不合格使用、无维保使用和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

(九)城镇燃气:深刻汲取各类燃气事故教训,落实燃气罐区、站场、管道、液化气瓶、用户端、运输、涉气施工全流程、全环节的安全风险管控;强力“打非治违”,重点整治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从事燃气经营活动,销售不符合安全要求气瓶、充装超期未检气瓶及餐饮场所等燃气使用单位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等安全隐患;狠抓涉气施工安全整治,落实燃气管道保护“五不准”,严厉打击建设工程施工范围内有地下燃气管线等重要燃气设施,建设单位未会同施工单位与管道燃气经营者共同制定燃气设施保护方案,或者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未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擅自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

(十)旅游景区景点:加强旅游场所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及危险性旅游项目的排查监测和维护管理,重点整治旅游景区内高风险旅游项目未依法取得经营许可证非法经营,旅游景区内的索道、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安全措施不落实,火灾、设施设备突发故障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完善问题;遇有极端天气,及时采取应急避险措施,必要时关闭旅游景区景点,确保安全。

(十一)油气长输管道:切实加强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管控,督促油气输送管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巡检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先清后占、盲目施工、打孔盗油等破坏损害油气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危及管道安全运行的乱建乱挖乱钻非法违法行为。

(十二)冬季室内取暖安全:各乡镇要迅速部署、督促村组(社区)开展预防“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窒息事故集中整治,突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出租屋等重点部位、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农村独居户等重点人群,采取“敲门行动”进入每家每户宣传、排查、整治,严防电气火灾、“小火亡人”及烧煤、烧炭、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十三)各类群众性集会安全:春节前,各类群众性集会活动、大商超、门店促销活动增多,安全管控要强化。要有专门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其他行业领域和企业要结合实际,坚持生产安全与公共安全“两手抓”,生产经营性与非生产经营性事故“两手防”,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点位,加强风险预判、预警、预防,夯实基层基础,打通安全防范“最后一公里”,严防发生事故。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和企业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按照“四个责任”“三个必须”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行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各线分管领导具体抓,亲自研究部署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行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推动工作措施落细落实,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隐患整改。各乡镇各部门和企业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行动结合,查找短板弱项,深化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严格落实治理措施,对问题隐患立行立改、闭环管理,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三)强化监管执法。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强力“打非治违”,对违法违规和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从严追责“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按照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的要求,强力推动行刑衔接,落实依法治安。

(四)强化安全宣教。各乡镇各部门在营造春节喜庆气氛的同时,要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利用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公益广告标语、宣传单及单位、社区、村组会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县安委办在岳阳县电视台设立曝光台,对安全隐患和典型违法案例进行曝光,形成警示效应。各乡镇、村组(社区)要组织开展“敲门”行动,广泛发动公安民警、志愿者、燃气公司、电力企业、物业公司,入家入户全覆盖地开展用火、用电、用气隐患排查与安全劝导,筑牢安全生产人民防线。各企业要结合本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案例加强“班前会”、岗位培训和警示教育,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五)强化应急能力。各乡镇和各行业主管部门、企业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协调联动,健全风险预判预警预防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高危企业假日期间要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带班,切实防范假日安全管理松懈。要加强应急处突的联动工作机制,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统筹“现场处置、信息上报、舆情管控”,确保处置有力有序有效。

(六)强化督导问效。各乡镇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迅速开展领导带队督查督导安全生产,按照“三个必须”分头带队,四不两直深入各辖区、行业领域专项督查,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和企业形成大抓安全生产氛围。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企业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行动,既要突出事故多发、风险集中的重点辖区和行业领域,又要兼顾“想不到、管不到”,杜绝漏管失控,严防事故发生。县安委办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联合巡查督导,严格责任追究,按照“隐患就是事故”原则,对不履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重大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治的辖区,依法依规严肃事前问责;对检查发现的企业严重非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从重处理,并纳入诚信体系“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漏管失控发生安全事故的乡镇、部门和企业,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工作落实不力、措施不到位或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将按照《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规定》(岳县安委〔2021〕6号)严肃追究责任。

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