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岳阳县“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22-08-23 16:09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文艺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演艺惠民及“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景区”等文件精神,着力打造岳阳县文化惠民活动品牌,结合岳阳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以“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为主题,切实把服务民生、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丰富农村基层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推动农村基层文化建设。进一步促进岳阳县“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深入广泛开展,为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优良的文化环境和精神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立足惠民。立足于公共性、公益性,保基本、促公平,体现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地位,支持引导文艺院团深入基层进行文化惠民演出。

(二)端正导向,确保质量。文化惠民下乡的剧目和作品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群众喜闻乐见。

(三)县乡联动,共同实施。各单位要做好“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活动的上下联动、协同配合、整体规划、分级负责、共同实施。要注重演出效果,便于群众观看,距离近的村可联合申请演出,一台多演,防止观众比演员少等现象发生。

(四)保本微利、实现双赢。开展“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是艺术院团主动参与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基本方式和主要途径,艺术院团应本着服务第一、保本微利的原则,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效结合,达到共赢。 

三、活动主体

1.实施主体: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组织、规划、采购等工作。

2.承接主体:岳阳县花鼓戏传承研究所(岳阳县文化馆),负责具体活动的实施、安排与推进。各乡镇(办事处)综合文化站负责活动的具体安排和演出后勤保障。

四、目标任务

1.全年完成70场“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覆盖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和县东管会,保证各乡镇(办事处)安排4场“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活动。

2.“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主要面向农村(基层)群众开展,过去未送到的乡镇、村今年应优先安排。观看群众多、受欢迎程度高的乡村可继续安排。要注重发挥“文艺轻骑兵”灵活、便捷的作用。2022年,继续探索“免费送戏进景区”工作,在旅游景区和农村的结合部,服务当地群众和游客,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

五、组织保障

为确保我县“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惠民工作顺利开展,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好实事任务,成立岳阳县“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邹三龙  县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方楚生  县文旅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程  琼  县文旅广电局公共服务(文艺)股股长        

刘望平  岳阳县文化馆馆长          

易  文  岳阳县文化馆副馆长      

各乡镇(办事处)综合文化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文旅广电局公共服务股,程琼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年度计划、经费预算、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绩效考评;活动的协调联络、资料收集、信息报送。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强化责任。各单位要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好“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强化责任,细化措施,要做到服务群众的同时丰富农村百姓群众文化生活、满足农村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农村审美水平、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目的,确保“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活动高质量开展,确保群众参与满意度高。

(二)强化保障,落实经费。各乡镇(办事处)综合文化站要争取本级党委政府重视,做好演出展览经费保障,做好演出场地、演员的就餐以及演出展览活动宣传,引导群众文明观演。县花鼓戏传承研究所,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落实安全责任,要精准组织好活动内容,演出、展示的剧目和作品要根据农村群众需求,结合农村实际,选择优秀、经典、适合农民观看的戏曲美术艺术作品。

(三)严格管理,加强宣传。各单位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发布演出信息,大力宣传演出效果,注重培育好的典型,对于一些好的做法、场景、成效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广泛宣传,惠及更多群众。要确保每场演出时长一般不少于90分钟,演职人员规模不少于25人,每送一场戏,由演出当地负责人(可以是村(社区)、文化站)签写回执单并盖章。在演出过程中向观演群众发放“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填写后留档。承办主体完成“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活动任务后,要及时收集整理相关活动资料,方案、演出回执单、演出剧照(包括3张演出照片及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相关活动横幅)、演出活动总结,报送至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陶怡处,联系电话:7626367;邮箱:54711258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