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4-05-29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办函〔2014〕78号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

通    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岳阳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5-28


岳阳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1.5 工作重点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领导指挥机构

2.2 综合协调机构

2.3 专家咨询机构

2.4 各地应急机构

3 灾害分级

3.1 一般雨雪冰冻灾害(Ⅳ级)

3.2 较大雨雪冰冻灾害(Ⅲ级)

3.3 重大雨雪冰冻灾害(Ⅱ级)

3.4 特别重大雨雪冰冻灾害(Ⅰ级)

4 预警和预防机制

4.1 监测预警

4.2 预警预防行动

4.3 预警支持系统

    5  应急响应

5.1 分级响应

5.2 分类响应

5.3 先期处置

5.4 信息报告

5.5 指挥协调

    5.6 社会动员

5.7 信息发布与新闻宣传

5.8 应急结束

6 后期处置

6.1 救济救灾

  6.2 医护治疗与卫生防疫

  6.3 基础设施恢复

  6.4 灾后重建

6.5 保险理赔

  7 应急保障

7.1 应急队伍保障

7.2 资金保障

7.3 通信保障

7.4 交通运输保障

7.5 电力保障

7.6 物资装备保障

    7.7 治安保障

  7.8 避灾场所保障

  7.9 医疗卫生保障

    8 监督管理

8.1 宣传、培训与演练

8.2 调查评估

8.3 奖惩

9 附录

10 附则

10.1 名词解释和说明

10.2 预案管理与更新

  10.3 预案解释部门

    10.4 施行时间

 


    1 总 则

    1.1 编制目的

    保证全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全面提高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或者避免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法律法规和《湖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岳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岳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1.3.1 本预案所称雨雪冰冻灾害,指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极端天气造成的大面积雨雪冰冻灾害,包括其次生、衍生灾害。

    1.3.2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范围内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影响,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和重大社会影响的应急工作;本县以外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影响,造成或可能造成本县与外县市重要交通运输通道中断,严重影响进出我县的人员和重要物资运输,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应急工作。

    1.4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作为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行政区域实行属地管理,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互相配合,有效整合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应对合力。

   (3)强化基层,提高能力。以应急管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工作为先导,认真抓好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和组织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各项防范措施,依靠基层力量,提高基层防灾避灾能力。

   (4)依靠科技,有效应对。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提高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现代化水平,做到早分析、早预警,及时响应、科学处置、有效应对。加强预防和处置雨雪冰冻灾害的研究,提高科学应对水平。

    1.5 工作重点

   (1)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维护社会稳定;

   (3)保障电力供应和通信安全畅通;

   (4)保障交通运输安全、有序、畅通;

   (5)保障农林业作物生产安全和设施安全;

   (6)保障市场商品物资供应和价格稳定;

   (7)保障城乡建筑、市政设施等易损工程的安全;

(8)保障人民群众信息知情权,稳定公众情绪,营造良好的防灾抗灾舆论氛围。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全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体系由领导指挥机构、综合协调机构、专家咨询机构和各地应急机构组成。

2.1  领导指挥机构

应对特别重大、重大雨雪冰冻灾害,县政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成立岳阳县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协调雨雪冰冻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

    2.1.1 县指挥部组成

    指挥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必要时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

    副指挥长:各分管副县长、县人武部部长、县政府办主任(根据灾害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适当增加相应副指挥长)。

    成 员: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县武警中队、县交警大队、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局、县水务局、县农办、县林业局、县农业局、县畜牧水产局、县卫生局、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县商务局、县安监局、县气象局、 县旅游局、县物价局、县工商局、县粮食局、县信访局、县维稳办、县应急办、县供电公司、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石油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

   2.1.2 县指挥部职责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全县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和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

    2.1.3 成员单位职责

    按照分工,各成员单位负责职责范围内的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并确定应急工作联络员,及时向县指挥部上报应急处置工作动态和灾情信息。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汇总各地灾情信息和抗灾救灾工作进展情况,牵头组织、协调应急处置相关事宜,督促、检查县委、县政府抗灾救灾重要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联系、协调武警、民兵预备役参与地方抗灾救灾工作的有关事宜,做好有关抗灾救灾综合工作。

县委宣传部:指导、协调、监督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及时向公众发布气象、灾情信息,做好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抢险救灾工作宣传报道、舆论引导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

县人武部:组织指挥所属民兵预备役参加抢险救灾。

县发改局:及时上报灾情和灾后重建项目,统筹安排灾后恢复建设项目和投资,协调做好相关的检查和督促工作。

县工信局:负责协调有关工业企业的灾害防御及抢险救灾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煤、电、油、运正常供应工作;负责融雪剂等应急物资储备的综合管理调度;负责做好相关防灾抗灾物资储备和有关灾后重建物资的生产供应等工作。

县教育局:负责全县学校(幼儿园)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协调和管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教育,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县公安局: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依法打击盗窃、哄抢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物资和破坏防灾救灾工程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负责处置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会同县维稳办等部门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与秩序,必要时依法实施交通管制;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紧急期间,协助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

县消防大队:负责参与铲冰除雪工作,及时调派警力参加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农贸市场等重要建(构)筑物的破冰除雪工作,尽快排除险情隐患,最大限度地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开展各类灾害事故救援工作,配合交警、城管、公用事业等单位进行险情处置,做好被困人员的疏散营救工作,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充分利用自身装备优势,主动做好上门送水等民生保障工作,保障群众生活基本所需。

武警中队:负责组织指挥所属人员参加重要设施和重大险情的抢险工作,协助地方政府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协助公安机关保护重要目标安全,维护灾区社会稳定;按照武警总队授权,组织指挥增援武警部队抢险救灾行动,协调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县交警大队:负责指导全县城乡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和处理,与有关部门做好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指导全县城乡道路交通疏导,交通执法和勤务,特种车辆及其标志的秩序管理,重要警卫和大型活动的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以及协调各地对有关物资、人员的牵引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协调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指导全县公路交通的治安管理工作。

县民政局:组织、协调全县雨雪冰冻灾害的救助、救济和救灾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检查其使用情况;组织指导和开展救灾捐赠工作;组织核实灾情,并按有关规定发布雨雪冰冻灾害灾情和救助工作情况;指导各乡镇(场、办)做好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

县财政局:负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灾情核查、评估和上报工作;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向上级财政部门申请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灾资金并且提出救灾资金分配方案,及时下拨落实到位,加强救灾资金的管理和监督。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引发滑坡、山体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应急调查和灾害评估工作。

县住建局:负责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城市房屋、项目建设工地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指导和监督管理;指导和督促开展城市道路除雪除冰行动。

县交通运输局:指导各乡镇(场、办)疏通通乡、通村公路;协调和组织运力,做好人员疏散和物资的运输工作;配合乡镇(办)和有关部门做好公路、水路滞留人员的安置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公交车辆、社会客运车辆的养护、运输工作,组织落实能够随时调度使用的机动应急运输车队。

县公路局:强化干线公路养护,及时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重点公路的除雪、除冰、解冻和清障工作,对公路急弯、陡坡、桥梁、渡口上下车道及山路等重要路段实施24小时监控,保证干线公路、农副产品基地公路的畅通。

县水务局:负责指导、协调做好水利工程及相关供水设施的防冻工作,加强水利工程调度运行、监测和维护管理工作,指导各地做好因灾损毁水利工程的恢复重建。

县农业局:结合主要农作物苗情长势和特点,制定防寒预案,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和田间地头,对农业园区、大户集中区、养殖小区、蔬菜基地现场开展技术服务,指导防寒抗冻、抗雪保温和生产恢复等工作。

县林业局:负责核查、评估林业因灾损失情况,组织林农开展生产自救,组织专家和林业技术人员赴灾区对林农给予技术指导和服务,尽快恢复林业生产。

县畜牧水产局:制定畜禽、渔业生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组织科技人员加强养殖小区防寒抗冻、抗雪保温和生产恢复等工作。

县卫生局:负责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组建救灾防病应急队伍,随时准备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对各乡镇(场、办)卫生应急工作进行指导和援助;负责药品、医疗器械的应急物资储备和综合管理。

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等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协助做好医疗救援工作。

县商务局:负责组织雨雪冰冻期间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负责保障市场供应应急工作的综合、协调和部门衔接,确保市场的安全和正常运转。

县安监局:负责组织开展预防性检查、督查,组织专业救护队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督促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的部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县气象局:负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负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信息的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为县指挥部启动和终止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灾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

县旅游局:负责做好旅游景区的安全监督管理,配合相关单位组织协调旅游企业做好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疏散工作,在旅游行业开展防灾知识宣传。

县物价局:负责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测监管,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必要时采取价格干预措施,稳定市场价格,维护社会稳定。

县工商局:负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的市场管理。依法打击囤积货物、欺行霸市等违法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负责灾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重点加强灾区食品、食用农产品以及灾后重建所需农业生产资料、建筑材料等生活生产必需品的市场管理。

县粮食局:负责做好粮食储备和市场粮情监测工作,组织协调原粮加工和受灾区域应急粮油调用安排,保证雨雪冰冻灾害期间的粮食供应。

县信访局、维稳办:加强矛盾纠纷调解,及时化解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县供电公司:负责保障应急重点部门和重要、高危用户用电的供应;及时组织电网受损电力设施的抢修,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最大限度地满足抢险救援和居民生活的电力供应。

县电信、移动、联通公司:负责组织对因灾受损的通信设施进行抢修,保障公用通信网正常运行;指导灾后公用通信网的恢复重建工作。

县石油公司:负责灾区油品供应设施的维护和供应工作,确保救灾需要和市场供应。

    2.2 综合协调机构

    2.2.1县指挥部办公室

   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的综合协调机构,负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期间的常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兼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办公室相关副主任、应急办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根据实际需要指挥部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组、交通运输畅通组、能源物质供应组、基本生活供应组、基础设施抢险组、医疗卫生救援组、社会治安维护组、人员转移安置组、应急处置力量支援组、次生灾害防御组等。

2.2.2县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1)承担县指挥部的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常工作;

(2)组织编制全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适时对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

(3)负责传达县指挥部工作指令,及时掌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应急工作动态,编印相关应急工作简报;

(4)建立县指挥部与各成员单位间的联络机制及兄弟县市间的跨市协作联络机制,督促检查、协调联络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单位)做好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具体协调处理在实施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5)组织有关部门(单位)研究会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发展趋势;

(6)收集整理成员单位上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和灾情动态,对灾害损失及影响进行评估,并及时通报;

(7)组织、协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抗灾救灾的应急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拟定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抢险救灾工作新闻发布方案及内容,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新闻发布工作;

(8)组织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评估工作;

(9)完成县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3  专家咨询机构

    依托县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建立防范和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专家咨询机构,主要参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重要信息研判、应急处置和应对评估等工作,为县指挥部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支撑和工作建议。

   2.4  各地应急机构

   各乡镇应设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在上级指挥机构和本级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指挥、协调本地区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

    3  灾害分级

按照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范围和程度,分为一般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四级、较大雨雪冰冻灾害(Ⅲ级)、重大雨雪冰冻灾害(Ⅱ级)、特别重大雨雪冰冻灾害(Ⅰ级)。

3.1  一般雨雪冰冻灾害(Ⅳ级)

县内四分之一以上乡镇出现低温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对交通运输、电力供应等有影响,或将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

(1)24小时内降雪量已达5毫米以上,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2)积雪深度在5厘米以上,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3)雨凇、电线积冰、地面结冰直径(厚度)在5毫米以上,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4)平均气温连续5天在0℃以下,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3.2  较大雨雪冰冻灾害(Ⅲ级)

县内三分之一以上乡镇 出现低温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对交通运输、电力供应等造成影响,或将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

(1)24小时内降雪量达10毫米以上,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2)积雪深度在10厘米以上,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3)雨凇、电线积冰直径在8毫米以上,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4)平均气温连续8天在0℃以下,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5)其他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情况,需要县政府应急处置的。

3.3  重大雨雪冰冻灾害(Ⅱ级)

县内二分之一以上乡镇 出现低温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对交通运输、电力供应等造成较大影响,或将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

(1)24小时内降雪量达15毫米以上,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2)积雪深度在15厘米以上,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3)雨凇、电线积冰直径在12毫米以上,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4)平均气温连续10天在0℃以下,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5)其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需要上级政府组织协调应急处置的。

3.4 特别重大雨雪冰冻灾害(Ⅰ级)

县内三分之二以上乡镇 出现低温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对交通运输、电力供应等造成影响,或将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

(1)24小时内降雪量达20毫米以上,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2)积雪深度在20厘米以上,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3)雨凇、电线积冰直径在15毫米以上,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4)平均气温连续12天在0℃以下,且预报雨雪天气持续。

(5)其他造成严重社会影响,上级政府组织协调应急处置的。

预警和预防机制

4.1  监测预警

(1)气象部门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监测和预报,及时通过各种媒体发布低温报告、降雪程度和路面结冰等预警信息,具体按照《岳阳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实施。

(2)电力、交通运输、通信、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要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预警信息,结合本行业实际,认真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对本行业影响及危害的分析预测,做好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向县指挥部报告。

(3)县指挥部办公室要建立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的正常信息交流和集中分析会商机制,多渠道、多途径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雨雪冰冻灾害有关信息,及时报告县委、县政府并通报各成员单位。

4.2  预警预防行动

每-11-下旬至次-3-30为本县雨雪冰冻灾害防御警戒期。遇有特殊情况,县指挥部视情宣布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关键期提前或者延长。

(1)在防御警戒期,县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建立预警预防常值班制度。主要做好雨雪冰冻天气气象监测、预警信息收集;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运输、供电供水、农林渔业等影响信息收集;对各类信息进行汇总评估,组织有关部门研究会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其影响发展趋势,及时通报成员单位;检查、督促、协调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做好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传达县指挥部工作指令,拟定相关应急工作通告。

(2)公安、电力、交通运输、通信、铁路、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和完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机制。加强防灾减灾人员、装备、物资、资金等管理,细化处置流程,督促有关企事业单位按照有关要求落实灾害防御措施。

(3)基层组织、单位和社会公众要按照灾害预警信息和应急防范的有关要求,积极做好防御工作,减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

4.3  预警支持系统

加快全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完善灾害信息综合收集评估和预警系统,提高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5 应急响应

5.1  分级响应

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遵循“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分级响应”的原则,根据雨雪冰冻灾害的性质、级别和影响程度,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程序。

5.1.1 一般、较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Ⅳ级、Ⅲ级)。

发生较大、一般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县政府迅速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全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县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收集,做好雨雪冰冻灾情汇总。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发展趋势和灾害影响情况,掌握重要信息。必要时,县指挥部召集主要成员召开分析会商会,研究防御重点和对策,并上报县委、县政府,通报成员单位。县指挥部及有关成员单位视情给予应急支援。 

5.1.2 重大、特别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Ⅱ级、Ⅰ级)

发生特别重大、重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县指挥部迅速启动本预案,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全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视情向上级及有关部门和周边县市提出支援请求。

(1)县指挥部指挥长或副指挥长主持召开会议,动员部署防范和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气象部门汇报雨雪冰冻天气监测和预报意见,公安、交通运输、公路、铁路、电力、通信、住建、 农业、林业等部门(单位)分析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展趋势,提出各自防御对策。县指挥部确定防御目标和重点,根据需要向灾害发生地派出工作组指导工作,组织指挥重大险情的抢险救灾工作。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有关情况,必要时报请县委、县政府部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工作。

(2)县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传达县指挥部工作部署要求;掌握雨雪冰冻天气发展趋势、灾害影响动态、抢险救灾情况等;做好灾情汇总、核查;及时将工作信息报告县指挥部领导,并上报县委、县政府,通报成员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加强技术指导,调配抢险物资,联系县人武部、武警中队支援灾区抢险救灾;通过有关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及政府防御灾害的工作情况。

(3)各乡镇指挥部由本级指挥长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主持会议,根据上级指挥部要求,动员部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及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的预报、预警,根据预案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加强电网、通信、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巡查,组织人力、物力抢险救灾,营救被雨雪冰冻围困群众。及时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情况报上级指挥部办公室。

  5.2  分类响应

  雨雪冰冻灾害发生时,根据雨雪冰冻天气所造成的影响和灾害类别,在县指挥部统一指挥下,相关部门牵头实施相应的应急响应行动。

  气象部门负责雨雪冰冻灾害的气象保障服务,在启动本预案的同时,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行动方案。

  交通等运输管理部门(单位)负责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旅客大量滞留事件的应急处置以及交通运输保障行动,在启动本预案的同时,根据需要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行动方案。

  电力、通信等部门负责由雨雪冰冻灾害引起的电力供应、通信传输突发事件的处置,在启动本预案的同时,根据需要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行动方案。

农业、林业管理部门负责由雨雪冰冻灾害引起的农业、林业生产突发事件的处置,在启动本预案的同时,根据需要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处置和应急处置行动方案。

公安部门负责由雨雪冰冻灾害引起的社会安全突发事件、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处置与保障,在启动本预案的同时,根据需要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行动方案。

住建部门负责由雨雪冰冻灾害引起的供水、供气等公共设施突发事件的处置,在启动本预案的同时,根据需要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行动方案。

由雨雪冰冻灾害引起的其它种类突发事件发生时,相关管理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在启动本预案的同时,视情况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行动方案。

  5.3  先期处置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事发地乡镇、基层组织和单位要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开展抗灾救灾行动。重点做好电力、通信、市政等设施维护和抢修,加强地质灾害点、易损工程的巡查,保障交通畅通安全和市场供应,加强农业减灾和卫生防疫等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5.4  信息报告

  特别重大、重大、较大雨雪冰冻灾害(Ⅰ级、Ⅱ级、Ⅲ级)发生后,受灾情况应在1小时内报县指挥部办公室。各乡镇 、各行业后续灾情和抗灾救灾情况以续报方式及时上报县指挥部办公室。

  5.5  指挥协调

  5.5.1 启动预案

  县指挥部办公室根据雨雪冰冻灾害的危害程度及发展趋势,提出启动本预案的建议,经县政府或县指挥部批准后,启动本预案。

  5.5.2应急处置

  (1)气象信息监测

  气象部门继续加强雨雪冰冻天气监测,密切监视灾害性天气动向,增加观测次数,提高分析预报和预警预报频次,及时向县指挥部和有关成员单位报告和通报监测预报信息。

  (2)交通运输畅通

  交通运输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迅速组织力量对因遭受雨雪冰冻灾害中断的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进行应急抢通和养护管理,确保交通大动脉的畅通;住建部门迅速组织开展城市道路除雪除冰行动,确保城市主要道路的通行;铁路部门迅速组织力量清除铁轨积雪,加强设施维护,组织调集运力,确保人员和物资运输的正常进行;地方海事部门加强辖区水路和水上运输的管理,确保辖区内人员、物资等运输的安全畅通。

  (3)能源物资供应

  发改、工信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外联系、横向协调和行业管理,组织协调供电、发电、石油、盐业等企业,确保煤炭、电力、油料等能源物资的市场供应。特别要做好发电企业电煤供应的应急保障工作。

  (4)基本生活供应

  价格部门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等市场价格的监测监管,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必要时采取价格干预措施,确保市场价格,维护社会稳定。经信、商务等部门对市场供应紧张的基本生活品,采取增加生产、动用储备、外地调运等多种手段,平抑市场价格,确保居民正常生活。住建部门加强城市供水供气等市政管网维护,确保居民用水用气的正常供应。

  (5)基础设施抢修

  交通运输、电力、住建、通信等部门迅速组织应急抢修队伍,采取有效措施抢修受损设施,尽快恢复上述设施的基本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抢险救援和居民基本生活的需要。公安等部门应为应急抢修车辆的通行提供保障。

  (6)医疗卫生救援

  卫生部门迅速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对因灾受伤的人员进行医疗救治,为受灾临时转移安置人员和滞留旅客提供必要的公共卫生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防止灾后疾病流行。

  (7)社会治安维护

  公安部门加强执勤力量,做好社会面的控制,特别是人员大量滞留的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治安秩序维护,确保社会稳定。

  (8)人员转移安置

  及时组织力量对居住在危房中的群众进行转移,民政等部门及时开设避灾(避险)场所,临时安置转移群众。因雨雪冰冻灾害造成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人员大量滞留,适时开设避灾(避险)场所,疏散滞留人员,同时提供必要的基本生活保障。

  (9)部队力量支援

  驻县武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支援地方抗灾救灾,组织官兵协助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除雪除冰、人员转移安置和基础设施抢修等应急抢险行动。

  (10)次生灾害防御

  公安、国土资源、住建、林业等部门加强监测、管理和巡查,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因雨雪冰冻灾害引发交通事故、地质灾害、管网爆裂、森林火灾及森林病虫害等次生、衍生灾害的发生。

  5.5.3 扩大应急

  根据灾害发展趋势和应急处置行动需要,县指挥部指挥、调用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的应急力量和资源参与应急救援,联系驻县武警、中央、省驻市单位支援抢险救援行动。
   当本级预案或县内应急力量和资源无法有效控制灾情进一步扩大,县指挥部或县政府迅速报请上级及有关部门,给予指导和应急力量、装备、技术支援,或协调兄弟县市给予支援。

  5.6  社会动员

  迅速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必要时,可依法征用、调用车辆、物资、人员等投入抗灾救灾工作。

  5.7  信息发布与新闻宣传

  (1)雨雪冰冻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由气象部门发布。

  (2)雨雪冰冻灾情及防灾救灾工作等信息,由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政府新闻主管部门、民政部门审核和发布。

  (3)交通(含城市公交)等运输企业和公安交警部门应采取定时、滚动播报的方式向社会和公众发布交通运输相关信息,增加咨询热线和有关人员,为公众出行提供服务。必要时,县指挥部办公室协调有关部门和电信运营企业,汇集各方交通信息,依托岳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或短信平台统一发布。

  (4)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应确保防御雨雪冰冻信息的及时播发、刊登,电信运营企业积极配合做好防御雨雪冰冻短信的发布工作。

  (5)新闻宣传部门负责雨雪冰冻灾情及抗灾救灾的新闻报道。

  5.8  应急结束

  当雨雪冰冻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得到有效控制时,县指挥部视情况宣布应急结束。

  6 后期处置

  6.1  救济救灾

  各乡镇和民政等有关部门设立灾民安置场所和救灾物资仓储,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生活救济救助;做好救灾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与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具体按照《岳阳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组织实施。

  6.2  医疗救治与卫生防疫

  卫生部门加强灾害现场消毒与疫情监控的组织和指导工作。负责组织医疗技术力量,做好因灾伤病人员的后续治疗,对灾区重大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病的传播、蔓延。对因雨雪冰冻灾害导致受害人群、滞留旅客等群体性人员进行心理干预。

  6.3  基础设施恢复

  电力、交通运输、住建、通信等部门加强领导,尽快组织力量对受损的电力设施、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和通信基站进行抢修,尽快恢复上述设施的正常功能。公安等部门应为应急抢修车辆的通行提供保障。

  6.4  灾后重建

  受灾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抓紧统计和汇总灾害损失情况,加紧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和方案,尽快恢复工农业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灾后重建原则上按原标准恢复,条件允许可适当提高标准重建。

  6.5  保险理赔

  县商务局要负责协调保险企业做好灾前防灾、灾中减损和灾后赔付工作。气象等有关部门应当为保险企业的理赔工作提供灾情鉴定等服务。各保险企业要依法及时赔付。

  7 应急保障

  7.1  应急队伍保障

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根据本辖区、本部门特点,建立健全应急联动协调机制;动员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志愿者等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充分发挥武警、民兵预备役和消防官兵在灾害应急中的骨干和突破作用。

  7.2  资金保障

  财政部门要及时下拨救灾资金,确保抗雪防冻救灾工作顺利进行。财政、审计部门应当对财政应急保障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7.3  通信保障

  通信、广播电视等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协调低温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区域应急通信和广播电视保障工作,负责重大应急信息的传播。

  7.4  交通运输保障

  交通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保障人员转移以及救灾人员、物资运输和车辆调配。

  7.5  电力保障

电力部门负责抗灾救灾方面的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

  7.6  物资装备保障

  各乡镇和县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特别是交通运输、住建、供电等部门要按照“分级储备和管理、统一调配、合理负担”的原则,加强并督促有关企业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专用物料、器材、装备、工具等的储备,开展物资装备的调查摸底,增加必要的物资装备,建立物资装备数据库和更新管理制度。

  7.7  治安保障

  公安部门加强灾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做好重点部位的警卫和人员聚集场所秩序维护,依法严厉打击盗窃、哄抢防御雨雪冰冻灾害物资、破坏抢险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优先保障抢险运载车队(车辆)通行,保证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社会稳定。

  7.8  避灾场所保障

  各乡镇和民政、住建等部门确定本地区的避灾(避险)场所,设立标志,确保防灾避灾的人员转移安置需要。必要时,可依法征用学校、体育、文化等社会公共场所用于人员转移安置。

  7.9  医疗卫生保障

  卫生、农业等部门负责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治,预防疾病流行,做好人畜疾病的免疫和公共场所消毒工作。

  8 监督管理

  8.1  宣传、培训与演练

  (1)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众宣传预防和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等相关知识,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能力。

  (2)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防范和处置雨雪冰冻灾害的技术、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相关应急人员的素质。

  (3)各级应急指挥机构适时举行不同类型的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习,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专业抢险队伍针对当地易发的险情开展专项应急演练。

  8.2 调查评估

  县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对雨雪冰冻灾害发生的起因、性质、损失、影响和预警预防、应急处置、应急保障、恢复重建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地调查评估,总结经验教训,上报县委、县政府。

  8.3  奖惩

  对雨雪冰冻灾害防御、抗灾救灾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玩忽职守、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或迟报、漏报、瞒报和谎报重要情况或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9 附录

  建立健全预防和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各项应急机制。县有关部门(单位)根据本预案的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牵头制定简单实用、操作性强的预防和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应急处置或保障行动方案,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各应急处置或保障行动方案名录如下:

  (1)雨雪冰冻灾害气象保障应急行动方案(县气象局负责牵头制定);

  (2)雨雪冰冻灾害公路运输旅客滞留应急处置及交通应急保障行动方案(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制定);

  (3)雨雪冰冻灾害电力设施恢复及电力应急保障行动方案(县工信局及供电部门负责牵头制定);

  (4)雨雪冰冻灾害通信设施恢复及通信应急保障行动方案(县工信及通信部门负责牵头制定);

  (5)雨雪冰冻灾害公安交通保畅通应急行动方案(县公安局负责牵头制定);

  (6)雨雪冰冻灾害农业生产应急行动方案(县农业局负责牵头制定);

  (7)雨雪冰冻灾害林业生产应急行动方案(县林业局负责牵头制定);

  (8)雨雪冰冻灾害安全供水、供气应急行动方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牵头制定);

  (9)雨雪冰冻灾害商品物资和粮食供应应急行动方案(县商务局、县粮食局分别负责牵头制定)。

  10 附则

  10.1 名词解释和说明

  道路结冰是指等级公路结冰。

  雨凇指过冷却液态降水碰到碰到地面物体后直接冻结而成的坚硬冰层,呈透明或毛玻璃状,外表光滑或略有隆突。

所有气象数据为气象观测站观测数据,或气象台站预报数据。

  本预案中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10.2  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制定,报县政府批准后实施。根据形势发展和应急机制的变化,及时更新、修订和完善。

各乡镇根据本预案制定本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县指挥部成员单位根据本预案附录所列和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和保障行动方案,报县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10.3 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解释。

  10.4 施行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