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省岳阳县马店矿区年开采及加工建筑用砂岩矿150万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进行审查的公示
来源: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   2024-03-12 14:47
浏览量:1 | | |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审查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自本通知公示之日起5日(2024年3月12日-2024年3月19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730-7663018(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办公室、政府政务中心3楼大厅D05号环保窗口)

  通讯地址:湖南省岳阳县长风路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

  邮 编:414100

项目名称

年开采及加工建筑用砂岩矿150万吨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新开镇朱砂桥村

建设单位

岳阳县小沅采石场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岳阳市优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拟投资9700万元在岳阳县新开镇朱砂桥村建设“湖南省岳阳县马店矿区年开采及加工建筑用砂岩矿150万吨建设项目”,项目的建设主要包括矿石开采、加工两部分,矿石开采主要建设内容为:采矿权范围由11个拐点坐标圈定,面积0.2416km2,由采矿区、工作平台、排土场、矿区道路等组成。加工区主要建设内容为:利用6号拐点附近原小沅采石场现有的碎石加工场进行破碎加工,主要由成品堆场、破碎加工区、污水处理设备、压滤车间以及其他生产生活辅助区等组成。开采方式及采矿方法:采用山坡露天开采方式,挖掘机作业;设计确定采矿方法为分台阶采矿法,按“从上而下,采剥并举,剥离先行”的原则进行开采,剥离逐台阶进行。方案设计采矿工艺流程为:剥离、挖掘机采矿、装载、运输。破碎生产线工艺流程:项目碎石加工线以采矿区的矿石为原料,经给料、颚式破碎后,小于20cm的石料进行大滚筒进行清洗,20-30cm的石料则进入240型圆锥机进一步破碎,细碎后的石料将由皮带输运机全部送进1650型圆锥破再次进行细碎,细碎后的石料进入小滚筒二次清洗,经过清洗后满足粒径要求的(小于30mm)石料则进入成品振动筛分级,筛分出几种不同大小、不同规格的碎石成品。项目采用湿法破碎工艺,颚式破碎机、圆锥破碎机及振动筛运作过程均为湿法加工,机器内均安装有水管对石料进行喷淋加湿。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对策和措施

1.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修建进山道路及矿区截排水工程过程中产生施工扬尘和燃油机械废气,采取施工场地洒水降尘、运输车辆封闭、露天堆放物料覆盖等措施减少施工期产生的废气对外环境的影响。营运期产生的废气污染源主要为矿石开采过程中产生的扬尘以及破碎生产线产生的粉尘,均以无组织形式排放,排放量为194.35t/a。项目矿石开采过程中岩石采剥、装卸等作业场所应采取喷雾、洒水等措施;项目采用湿法破碎工艺,颚式破碎机、圆锥破碎机及振动筛运作过程均为湿法加工,机器内均安装有水管对石料进行喷淋加湿;项目加工场地的原料堆场采用半封闭、洒水抑尘的防扬尘措施;排放的颗粒物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厂界排放限值要求。

2.落实废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包括初期雨水、施工车辆清洗废水以及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其中初期雨水经排水沟引入工业广场雨水沉淀池沉淀处理后用于施工洒水抑尘,不外排,不会对周边地表水环境造成影响;施工车辆清洗废水全部沉淀后回用;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作农肥,全部综合利用。营运期废水污染源为生活污水、初期雨水、洗砂废水和车辆清洗废水。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作农肥,全部综合利用。

初期雨水经排水沟初期雨水沉淀池沉淀处理后用于施工洒水抑尘,不外排。洗砂废水经絮凝沉淀处理后回用生产,不外排。车辆清洗废水沉淀槽沉淀处理后回用于车辆清洗,不外排。

3.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噪声主要为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施工噪声为间歇性噪声。项目施工场地远离居民区,距离开采区最近的敏感点为420m,施工区噪声经距离衰减后对周围居民影响很小。营运期噪声污染源为采矿区噪声(挖掘设备的噪声和运输车辆噪声)和工业广场噪声(破碎机、振动筛、皮带传输机等设备噪声)。噪声源强为75~95dB(A)。污染防治措施:选用低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采取消声、减振等措施;加强对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厂界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要求。

4.落实固体废物管理措施。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废弃石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废弃石全部运至项目排土场。生活垃圾则集中收集至垃圾桶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置.营期固体废物包括矿山剥离表土、各沉淀池底泥、设备维修保养废油以及生活垃圾。防范措施:矿山剥离主要为第四系覆盖层、泥质页岩、泥质粉砂岩夹层,剥离物用作矿山露采过程中及后期生态修复复垦工程用土土源;底泥经压滤机压滤后暂存在压滤车间后外售给周边砖厂做原材料;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处理;废机油为危险废物,放至危废暂存间暂存后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5.强化风险防范措施。施工期生态环境影响主要表现矿区道路建设及修建截排水工程使地表植被破坏、动物生存环境受到影响。采取措施:加强施工的环境管理,增强施工人员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教育,做好现场施工人员宣传、教育、管理工作,严禁对周围植被滥砍滥伐,破坏野生动物的生境,严禁对野生动物滥捕滥杀;要遵循尽量少占地、少破坏植被的原则,施工时严格划定施工区域,将临时占地面积控制在最低限度,以免增大土壤及植被破坏的面积;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废石,运至排土场堆存,不得将弃土废石任意裸露弃置,以免遇强降雨引起严重的水土流失;施工破坏区,要及时平整土地,并种植适宜的植物,以防止发生新的土壤侵蚀。营运期:运营期生态环境影响主要体现陆生植物、陆生动物、区域生物多样性、景观环境、水土流失等方面。采取措施:矿区开采采用露天开采方式,禁止在非规划用地毁林开荒、放火烧山,不得随意砍伐矿区周边现有树木,通过“边开采、边复垦”方式及时植树绿化、恢复植被,尽快清理滑落到山坡植被上的土方,恢复植被原有生长状态。加强员工教育管理,提高员工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加强法纪观念,禁止乱捕滥杀,禁止捕食野生动物。根据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方案,按照“边开采、边修复”原则进行矿山复垦,最大限度恢复矿山原有景观,维持景观破坏面积动态平衡,降低景观影响。加强矿区边坡防护、截排水沟及挡土墙等建设,防范矿区的水土流失,避免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6. 生态环境影响措施。施工期生态环境影响主要表现矿区道路建设及修建截排水工程使地表植被破坏、动物生存环境受到影响。采取措施:加强施工的环境管理,增强施工人员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教育,做好现场施工人员宣传、教育、管理工作,严禁对周围植被滥砍滥伐,破坏野生动物的生境,严禁对野生动物滥捕滥杀;要遵循尽量少占地、少破坏植被的原则,施工时严格划定施工区域,将临时占地面积控制在最低限度,以免增大土壤及植被破坏的面积;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废石,运至排土场堆存,不得将弃土废石任意裸露弃置,以免遇强降雨引起严重的水土流失;施工破坏区,要及时平整土地,并种植适宜的植物,以防止发生新的土壤侵蚀。营运期:运营期生态环境影响主要体现陆生植物、陆生动物、区域生物多样性、景观环境、水土流失等方面。采取措施:矿区开采采用露天开采方式,禁止在非规划用地毁林开荒、放火烧山,不得随意砍伐矿区周边现有树木,通过“边开采、边复垦”方式及时植树绿化、恢复植被,尽快清理滑落到山坡植被上的土方,恢复植被原有生长状态。加强员工教育管理,提高员工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加强法纪观念,禁止乱捕滥杀,禁止捕食野生动物。根据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方案,按照“边开采、边修复”原则进行矿山复垦,最大限度恢复矿山原有景观,维持景观破坏面积动态平衡,降低景观影响。加强矿区边坡防护、截排水沟及挡土墙等建设,防范矿区的水土流失,避免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