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7-05 17:31
浏览量:1 | | | |

2022年以来岳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农业局的正确指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半年来大队紧抓队伍建设,学习领会部、省、市农业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精神,突出治假治劣、突出质量安全、突出纠纷协调、突出生态保护,把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维护农民利益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半年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上下齐心,为做好我县农业执法工作拼搏奋斗,现特将半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上半年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全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石,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大队结合全县农业生产、农资经营等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业务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前往市局参加执法办案业务培训、组织大队开展技能比武、网络课堂提升等,有效的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执法普法,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主要围绕“春耕生产”和“放心农资下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加强农资打假执法宣传力度以“下乡村、进市场、走企业、访门店”等方式,将涉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到位,确保宣传变成效。5月份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的通知要求(农办质〔2022〕7号)大队在县城广场、乡镇街道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进行农资打假宣传活动,帮助农民树立正确的农资消费观念,提高科学使用农资能力,增强农民维权意识和农资企业守法诚信意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业务股室现场讲解如何辨别假劣种子、真假化肥、伪劣农药等基本知识,农资门店窗口张贴宣传识别假劣农资的宣传画,开设普法课堂,让更多的老百姓掌握识别假劣农资的知识。加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运用各类宣传方式进行农资打假宣传报道,公布农资打假查办案件及工作情况,对重大案件和典型案件进行曝光,震慑违法行为。共发放 “识别伪劣农药、化肥、种子、生猪肉产品、兽药简易方法”宣传图片等资料20000多份,展示假伪农资产品12个样,已接受农民咨询问答100多人次,开设普法课堂讲课12场,切实增强了农民的维权意识,提高了农民科学选择、使用农资水平。

三、整合力量,加大力度,清查和整顿农资市场。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全年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开展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主要是从加强源头治理,狠抓市场监管,强化服务指导和加强制度建设四个方面入手,严把生产、流通和使用三个关口,上下联动,打假扶优,对城区及各乡镇的农资生产、经营、使用三个环节进行拉网式检查,并结合关键农时,重点加大对本县区农资批发市场、乡、村农资集散地、农机运营、生猪定点屠宰的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在产品标签、产品质量、广告宣传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20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96家,检查农资品种67个,抽检种子12批次;整治教育农资门店35家,立案2起,积极组织多部门合执法,5月份开展全县范围内的化肥抽样、农机安全生产排查,共计抽查化肥产品70余份(不合格产品7个,疑似标签违规1个),检查农机合作社、农机经营部40余家,排查安全隐患4处。半年来未发生重大农资质量事故和农产品质量、农机安全事件,保障了我县农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突出纠纷协调,保护农民利益

高效处理投诉举报。坚持做到“有诉必接、违法必办”,妥善处理涉农矛盾纠纷,严格依照职能办理涉农案件不推诿。积极参与业务股室开展农业生产事故的调处工作。

五、再接再厉,把农业执法工作做得更规范、更圆满.

一是继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紧紧围绕“怎样开展农业执法”这一主题,系统学习执法程序,适用法律的准确性,增强对案件性质的判断能力。二是继续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认真贯彻各级文件、会议精神,狠抓源头,治理以重点季节、重点产品、重点市场为突破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不发生一起重大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三是继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着力从农产品的产地、生产环节,科学指导农业合作社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查处力度,促使农产品生产、加工者严格按标准化生产加工,经营优质的农产品,从而确保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岳阳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