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荣家湾镇:脱贫攻坚结硕果 精准施策拔穷根
来源:县扶贫办   2020-12-24 16:16
浏览量:1 | | | |

“我是岳阳县荣家湾镇岳武村的一名学生,今年刚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这次的扶贫助学活动中得到了很深的鼓励,特此想代表这次收到资助的同学们,向你们表达深深的感谢……”2019年8月27日,湖南省岳阳县荣家湾镇党委书记李德军的办公桌上,收到了远在外地求学的贫困大学生黄慧娟手写的一封感谢信。这位刚参加完荣家湾镇扶贫助学活动的贫困学子,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鼓励下,终于决定继续求学深造。

爱与阳光,心之所向。作为该镇扶贫助学活动的第一届受益人,今年高考季,湖南大学大二学生屈德林特意赶来第三届扶贫助学活动现场,为即将步入大学的贫困学子讲授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他告诉大家:“我是2018级岳阳县一中的毕业生,筑梦青春活动让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希望接下来的学弟学妹们,在大学好好学习,练就过硬的本领,将这爱心之火传递下去。”

2018年-2020年,荣家湾镇连续举办“筑梦青春·自强不息”系列教育扶贫助学活动,通过开展座谈会,邀请湖南理工大学青年讲师,岳阳县一中教学名师,以及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生为即将步入大学的贫困学子讲授大学学习和生活经验,并为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和优秀的贫困中小学生送去教育扶贫助学金,从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助力贫困学子成长成才。近三年来全镇通过“筑梦青春·自强不息”系列教育扶贫助学活动,共资助了50余名大学生贫困学子、100多名中小学贫困学生。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出了“加试题”,更给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阻碍。荣家湾镇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坚持为镇域学校免费发放防疫口罩2万多只,助力全镇760余名贫困学子顺利复学复课,在全县教育扶贫工作中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做五四青年奋斗者,当品学兼优逐梦人!”4月29日,嘹亮的口号在荣家湾鹿角中学的操场上久久回响。荣家湾镇联合县扶贫办等单位,在友爱中学、鹿角中学及中心学校举行优秀青年学子表彰活动,为50名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贫困生代表送上购书卡、经典读本、爱心防疫包等,勉励镇域青年学子接力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我们一定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学习,将来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四年级的优秀学生代表李宁静在活动现场用稚嫩的童声立下铮铮誓言。自2018年以来,荣家湾镇分别在荷花塘小学、新长征小学、洞天观小学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幸福荣城 呵护成长”系列活动。“每年的活动内容都有创新,都很丰富,关爱留守儿童已经成为我镇机关干部和学校的共识”。

找到“贫根”,才能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近年来,荣家湾镇一以贯之推进脱贫攻坚精准化、常态化,把党的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

三年前,荣家湾镇开全县之先河,成立起教育基金会,得到了全镇乡友乡贤的大力响应和社会各界仁人志士的热情支持,首次募捐便突破700万元大关,如今的募捐规模更是已达1200万元,全镇千余名优秀或贫困的师生因此受益,倾情点亮脱贫攻坚的教育“灯塔”。

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正如荣家湾镇党委书记李德军的真情寄语:“望荣城学子都能处逆境而志坚,树鸿鹄之志,攀人生高峰,镇党委、政府永远在你身后。”(文/张佩、邹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