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手机“新农具”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1-30 08:54
浏览量:1 | | | |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今年是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如何用新兴互联网产业为传统农业赋能,让乡村展示独特风采?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岳阳县步仙镇凤凰村就有一位乡村网红达人推手,他年过五旬,小学毕业,却紧跟时代脚步,将自己的真实乡村生产生活经历,拍成视频,通过网络平台传播出去,弘扬“三农”正能量。如今,他的《湘村发现》账号在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三大平台很受欢迎,最火的视频播放量在1500多万。

拍摄“三农视频”单条视频点击率破千万

“他们俩在外面打工,又不是在外面当官、当大老板!到哪里过年啊?”记者找到喻运来时,他正给《湘村发现》团队的两位演员讲戏。这个“回家过年”的短视频,剧本创作、导演、拍摄跟剪辑都是喻运来。

翻开喻运来的视频号《湘村发现》,他是官方认证的“三农博主”,置顶的是一条点击超1500万的“三农”题材视频,里面76岁的老农民八爹一口步仙方言,讲的都是农村人现状。再点开其他的短视频,基本都是以岳阳县方言为主,内容涉及农村好人、好事、好景、好物,点击率几百万,几万不等。

谈及讲方言的初衷,喻运来非常有主见。“我讲的是原汁原味的农村生活,这样更真实。”除了内容上真实性的考量,更多的是喻运来觉得他要将网上的流量带到线下,本地流量更重要。

除了坚持方言的与众不同,喻运来拍摄的视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长,单个视频长度在3到15分钟。让人诧异的是,这样视频的点击率也很高,在一条《疫情防控宣传》视频中,4分47秒的方言视频,点击率48万,点赞有1.6万。

打算组建100名新农人共同致富

这样的与众不同,让喻运来的团队在农村极受欢迎,并让参与演出的团队人员享受到了短视频带来的红利。团队的主演之一霞霞,原是一位普通的婚礼主持,待遇不高,名气不大,接的活也不多。通过参演喻运来拍摄的视频,霞霞有了名气,被更多人熟知,乡里的婚丧嫁娶,都点名要她主持。出场费比以前高了很多,个人抖音粉丝数也从刚开始的两千涨到了现在的两万多。

同样被带动的还有唱戏的毛师傅,加入《湘村发现》团队后,喻运来为他们量身定制剧本,专门推出“盲人夫妻”系列短视频,以通俗接地气的剧情和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大受网友好评。毛师傅本是一名戏剧演员,在当地小有名气,在《湘村发现》短视频的带动下,更是火得一塌糊涂,演出单全部排满,一年365天,最少有300天都有演出安排。

“我们首先考虑的不是赚钱,而是让你值钱。赚钱是结果,宣传地方文化,销售农副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才是目的”喻运来说,他拍摄的短视频大火后,有一些广告主动找上门了,但是他都一一回绝了。“最近一个企业要我拍4分钟的短视频,给7万元,在我们的平台播出,但是我拒绝了。”

相当于广告来的商业效益,喻运来更专注于社会效益,他打算组建100名新农人拍摄队伍,为团队、为团队成员创造价值,增加附加值,带动每一个团队成员的发展。未来,喻运来将会带着这个百人团队一起共同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帮农户找到销路,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带家乡人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