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张谷英镇:让学、比、赶、超的干部作风成为常态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4-08 16:25
浏览量:1 | | | |

基层干部,无论是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还是融入乡村振兴的大棋局,到处都活跃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上周,我们进行了房屋建设面积测量,测量结果和村民申报的地址和面积是一致的,没有批东建西、批小建大行为......”张谷英镇干部周例会上,年轻干部苏祺乐被镇党委书记王四平“点名”汇报工作。

听干部之所想,问干部之所获,这种随机点评干部的培养模式,在岳阳县张谷英镇已然成为一种常态,营造了积极上进的干部作风,概括来说,就是学、比、赶、超四个方面:

“学”习的是经验。“人员摸排管控和疫苗接种一个治标、一个治本,没有孰轻孰重之分,都是工作的基本盘,只有标本兼治才能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镇干部敖旭龙结合工作实际,在周例会上深入浅出地总结前段工作,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比”较的是方法。同样是社保退领为什么一个村干部清退的人数比别人全村还要多?“收社保要多去屋里跑两趟,摸清楚村民内心的想法,问题就容易解决啦......”作为县委选派年轻干部担任村支部书记,就任刚满一周却能率先完成60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一针疫苗的任务,她是怎么做的?“给‘嗲嗲’们打疫苗要分三种情况,对于身体健康却思想抵制的,主动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针对行动不便的,车接车送;对于坚决不肯接种的,采取迂回战术......”例会上,村干部杨引莲和新任党总支书记邹蕴仪分别向大家传授独到经验。

“赶”上的是队伍。“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周例会上随机“点名”,平时也会随时“考验”,被“考验”的,除了机关干部、各村(居)支部书记,还包括各村联片干部。对于年轻干部,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年轻干部集体座谈会,由镇党委书记王四平讲授思政课。张谷英镇致力于打造“兵多将广”的队伍,培养“见贤思齐”的意识,从而树立“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先进、人人当先进”的干部作风。

“超”越的是自己。“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镇村干部逐步适应了这种“随机点名、互比互评”的压力,把握了“展示自己,表达内心”的机会,强化了“提笔会写、开口能讲”的能力,涵养了“从政为民,履职尽责”的情怀,未来,他们成就的也将会是更好的自己。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张谷英镇始终坚持培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的实践精神和“上山到顶,下沟到底”的求索精神,“学”习经验、“比”较方法、“赶”上队伍、“超”越自己,努力让每一个干部都能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行走的“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