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林田林长制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会议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4-13 09:51
浏览量:1 | | | |

4月12日,岳阳县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河长制、田长制、林长制和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县委书记肖湘晖强调,全县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打造“河林田长”制度“岳阳县模式”,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肖湘晖强调,要坚守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岳阳县要按照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县乡村负责干部会议要求,统筹抓实乡村振兴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各项工作进入全市先进、全省一流行列。要抓衔接,抓实监测预警、抓实精准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现象,确保省、市脱贫攻坚后评估实绩考核顺利通过。要兴产业,要创新发展思路,坚持用工业的思维、市场的办法抓农业,着力建好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促进农业产业集群发展。要优建设,各乡镇、村要坚持“轻重缓急、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优先实施饮水安全、交通安全、农田整治、灌溉工程等项目,决不能随意建项目、违规举债建项目。要美环境,坚持规划引领,保留乡村特色,积极有序推进实用性乡村规划编制;坚持全员参与,营造“共建、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坚持统筹推进,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现由“脏乱差”到“绿富美”的华丽转身。要强治理,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全力实施殡葬改革;要优化“党建+”治理新模式,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要树牢底线思维,统筹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平安法治乡村建设、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坚决守住农村安全稳定发展的底线。

要保持警醒警觉,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时间节点特殊,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至关重要,必须认清严峻形势,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排查要细、监管要严、整治要快、基础要实;责任要更加明确,要坚持属地管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力抓好本辖区、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追责问责,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因履职不力而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特别是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影响的,要严格追责问责。

要对标工作要求,落实“河林田长”制度。全面推行“河林田长”制度,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要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把全面推行“河林田长”制度,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河长、林长、田长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分办督办作用,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把责任落实到行动上。要统筹好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等各项工作,确保“一库清水入城”“一湖清水入江”。要把林业资源保护作为根本任务,突出“一湖、一路、一水、一园”等四大功能区生态建设,真正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更大力度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切实保障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罐子”;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2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51万吨以上,巩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地位。扎实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努力打造“岳阳县模式”, 积极争创全省真抓实干奖励,力争进入全国先进行列。要突出抓好东洞庭湖和新墙河流域生态守护,切实守护好河湖安澜、保护好河湖生态,奋力在“守护好一江碧水”上做出新成绩。

各乡镇、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协作,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河林田长制及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要求,做好具体分解,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任务圆满完成。要加强统筹协调。各指挥部和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把总作用,牵头单位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到齐抓共管、一体推进。要结合“五到五促”“四亮创建”主题活动,深入基层群众,做好组织、服务、宣传等工作,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要加强要素保障,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高质高效完成。要加强督查考核,对工作不落实、搞形式主义、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要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