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 看‘建’时光” 2022·湖南岳阳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7-06 15:40
浏览量:1 | | | |

7月2日-3日,“穿越古今看‘建’时光”2022·湖南岳阳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在岳阳张谷英村举行。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季心诠,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等出席本次活动;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作为主讲嘉宾出席。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代表岳阳市委、市政府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文旅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古建保护是传承城市高品质文化的重要内涵,节会活动是实现资源高效率配置的重要手段。这次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既是一次交流交融的盛会,也是一场古色古香的盛宴。“岳阳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抢抓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机遇,坚持以最好规划牵动、最优政策撬动、最强项目带动、最活机制推动,加快打造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李爱武在致辞中表示,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目前正朝着旅游万亿产业的目标迈进。今年湖南以举办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业发展的新路径。她表示,在张谷英村举办此次活动,既是为举办首届湖南旅发大会营造良好氛围,更是贯彻全国、全省稳定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潜力的具体行动。

本次开幕式完成了三项签约。湖南理工学院、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上海建为历保公司和岳阳县张谷英管理处签约共建“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张谷英景区迎来又一个保护与发展的里程碑时刻;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市永定区、岳阳市岳阳县签约合作,通过共建旅游城市联盟,推进文旅互动、共建共享;保靖县与岳阳县茶产业战略合作暨“保靖黄金茶”授权许可仪式签约,古建筑和古茶树牵手,洞庭春与黄金茶相约。

伴随着活动正式启动,大国工匠古建筑修缮技能竞赛在当大门广场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现代工匠现场比拼技艺;2日下午进行“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高峰论坛,由单霁翔带来主题讲座,建筑专家李彩林、柳肃、田林、王立平做客高峰论坛。两天时间里,还进行了岳阳县十大特色名菜品尝、六大非遗体验、古风游园会、古风音乐节等活动,现代与传统在悠悠古村碰撞交融。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岳阳市文旅广电局、中共岳阳县委、岳阳县人民政府承办,潇湘晨报社等协办,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指导。(转载自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