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强化监督职能 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7-14 09:51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通过精准监督、一线监督、执纪问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助推全县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呈现“新气象”。

近日,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深入村组向村民了解农村厕改情况,同时详细了解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交办督促整改。

据了解,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下沉式现场监督,紧盯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农村改厕等重点,建立监督清单,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在村组一线,督查组现场抽查乡村振兴项目工程质量、核实惠农补贴资金是否到户,还干部清白、群众明白,并对县乡村三级书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约谈相关责任人,责令限期整改到位,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乡村振兴政治责任。

与此同时,我县率先开展“巡乡带村”和“专项巡村”等工作,积极推进村级违规举债、虚假化债专项巡察。去年换届以后,第一轮“巡乡带村”反馈的55个问题整改成效显著。我县多措并举不断扎紧小微权力制度“笼子”,全力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