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乡村振兴示范村(片)创建工作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8-16 09:52
浏览量:1 | | | |

8月15日下午,县委书记肖湘晖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研究我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片)创建工作。他强调,要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圆满完成示范村(片)的创建任务,以点及面带动乡村全面振兴,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领导宋华、王靖、贺立,相关乡镇和县直部门负责人、后盾单位队长等参加会议。

根据《岳阳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片)建设方案》的要求,全市将用2年左右时间,以特色种养、乡村治理、农旅融合、粮食生产、农产品加工等为重点,以村民为主体,充分发挥“五老一新”支持乡村振兴的作用,分批次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一批农村环境美、乡村治理优、产业发展好、集体经济强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片),其中我县新墙镇清水村、筻口镇潼溪村、杨林街镇尚书村作为第一批创建村,要求今年内完成创建工作。

肖湘晖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片)建设,是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需要、是展示乡村振兴的需要、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需要,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贯彻示范创建始终,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肖湘晖强调,要从实际出发,结合特色抓创建。要把乡村振兴示范村(片)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协同推进,做大产业规模、做长产业链条,赋能乡村振兴;要充分激发乡贤、乡友和村民等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做到有发展思路、有高标准要求、有产业支撑、有经费保障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确保如期完成创建目标。

肖湘晖强调,要强力推动示范村(片)的创建工作,形成长效常态。示范村(片)的创建不能搞形式主义;当前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注重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创建工作要在全县全面推开,做到全县有示范镇、全镇有示范村、全村有示范屋场,并通过创建引领、示范带动,全面达到人居环境有冲击力、产业兴旺有带动力、乡风文明有感染力、社会治理平安和谐有凝聚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