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协主席黎作凤率调研组到岳阳县开展主题调研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8-22 15:12
浏览量:1 | | | |

8月18日,市政协主席黎作凤率调研组来岳阳县开展“以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铸魂”主题调研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张赟、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市政协秘书长李冯波、县委书记肖湘晖,县领导周里、何喜、张忠新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部分村党总支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等参加座谈会。

近年来,岳阳县高位推进强基础,加快发展了乡村文化事业;以民为本优服务,持续丰富了乡村文化活动;因地制宜创特色,全力打造了乡村文化品牌;文旅融合促发展,切实提升了乡村文化效益。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方面,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整治人居环境、发展乡村产业等措施,实现全面“塑形”,又通过丰富乡村文化、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等方式,实现全面“铸魂”,切实让农业更兴旺、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幸福。

座谈会上,在听取岳阳县工作汇报后,黎作凤指出,岳阳县工作思路清、班子强、人心齐、工作实、融城快、产业旺,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特别是财政质量、园区建设等工作,含金量很高,来势喜人,值得肯定。

黎作凤指出,开展“以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铸魂”课题调研,是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在岳调研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为岳阳市乡村振兴背景下,寻求乡村文化振兴更好的路径。各级各部门要吃透精神,深挖文化内涵,找准乡村文化抓手,以社会主义文化为魂,以区域文化为本,本土文化为根,不断探索乡村文化振兴之路。

肖湘晖表示,岳阳县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文化振兴的相关要求以及本次调研座谈会精神,聚焦事业发展,着力提升乡村文化“热度”;聚焦乡风文明,着力提升乡村文化“高度”;聚焦传承保护,着力提升乡村文化“厚度”;聚焦产业融合,着力提升乡村文化“广度”,进一步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面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

随后,黎作凤来到岳阳“王鸽”委员工作室现场调研,对委员工作室建管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岳阳县深入挖掘文化资源,通过文旅整合促进产业发展,从文化振兴角度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表示赞同和认可。同时希望县政协要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多思、多想、多作,体现政协工作的担当和作为,全力打造学习型、务实型、活力型、有为型、和谐型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