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深入新开、筻口等地督导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10-19 08:37
浏览量:1 | | | |

10月18日,县委书记肖湘晖深入新开、筻口等乡镇督导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打造示范样板。

新开镇马山村是我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2021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在马山村村部,肖湘晖对监测户的收入情况和脱贫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作了深入了解,同时详细询问村集体经济发展、群众饮水安全保障、“一门式”服务事项落实等情况,并仔细查阅相关资料台账。

肖湘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我们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聚焦重点指标,落实结对走访,创新增收举措,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示范创建带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风文明不断好转。

近年来,筻口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推出“一村一个特色产业、一村一个美丽屋场、一村一名振兴带头人、一村一项文化盛事、一周一次农家夜话”的工作思路,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肖湘晖对筻口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细致开展结对帮扶,持续开展“五到五促”“农家夜话”等活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形成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要积极稳妥化解村级债务,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筑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积极带动村民致富,为打造乡村振兴岳阳县样板贡献更大力量。

督导中,肖湘晖还走访慰问了监测户,与他们话家常,并叮嘱随行的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要扎实做好结对帮扶,时刻把困难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及时解决群众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