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月田镇: 聚焦民生显担当 办好实事促振兴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12-16 14:43
浏览量:1 | | | |

12月15日,随着岳阳县财政局、岳阳县生态环境局联合对月田镇月田河沿岸农村生活源治理工程项目的验收完成,标志着今年月田镇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付仙、半山水库处险工程、校园工程、月田河沿岸农村生活源治理工程等3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全面完成。

今年以来,月田镇全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百姓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按下民生实事“快进键”,全力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

病险水库处险,赋能乡村振兴。付仙、半山二水库均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近年来每到汛期,管涌、渗漏、堤坝垮塌问题层出不穷,严重制约着群众的农业生产和水产养殖事业,还存在的较大的安全隐患。月田镇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投入资金360余万元,对水库实施堤坝高压围磨灌浆、外坡加宽加固、溢洪道加长加盖等系统治理,不仅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还为水库下游的大界等村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

完善教学设施,助力人才培养。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更是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为改善月田镇教育设施薄弱的问题,月田镇举全镇之力、聚各方合力相继实施花苗小学教学楼附属工程、月田镇中心学校学生公寓工程、茨洞小学学生食堂及教师周转房工程等三大教育类民生项目。以上教育民生实事的落地,让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住宿条件得到极大改观,为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的民族振兴人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河流综合治理,保障饮水安全。月田河是月田人民的母亲河,滋润着两岸的上万群众。但河流上游生产生活污水的直接排放,也对河流水质造成极大影响。为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月田镇实施月田河沿岸农村生活源治理工程,在沿岸的7个村民小组铺设污水收集管道,安装微动力净化设备,建设污水处理站,实现生产生活污水变清水,无污染排放,有效保障了群众的饮水安全。

月田镇党委书记梁望春表示,“下一步,要坚持把民生工程作为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畅享产业兴、生态好、生活富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