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三强化三确保” 推进乡村振兴指导员工作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2-23 09:03
浏览量:1 | | | |

2022年底,岳阳县择优选派第一批12名乡村振兴指导员下乡进村助推乡村振兴,强化“三级联动、保障机制、目标导向”,确保乡村振兴指导员“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好”,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强化三级联动,确保沉得下。12名乡村振兴指导员由属地乡镇安排到村,实现县、乡、村三级联动,确保他们下沉一线开展工作。县级统筹管理,研究出台《岳阳县乡村振兴指导员管理办法(试行)》,注重设岗定责,县委组织部统筹负责乡村振兴指导员的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建立奖惩激励、调整召回制度,完善“能上能下”机制。乡镇属地管理,乡村振兴指导员的组织人事关系转入乡镇,由乡镇党委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直接抓、直接管,建立请销假、交流汇报、参加村级会议、乡镇干部周例会和列席乡镇有关乡村振兴议题会议等制度,从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出勤、民情走访、工作业绩等方面对乡村振兴指导员开展平时考核。村级协助管理,县乡两级通过与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交流座谈、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形式加强督查检查,推动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常态化,如实掌握他们平时工作开展情况及群众满意度、认可度,切实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

强化保障机制,确保融得进。加大对乡村振兴指导员的支持保障力度,确保他们全身心融入工作。强化基本保障,属地乡镇和村第一时间为乡村振兴指导员安排办公场地,每年安排办公经费、健康体检、办理意外保险等,解决好吃住行等基本需求;乡镇安排分管乡村振兴的负责同志联系乡村振兴指导员开展工作,并安排具体任务;县乡相关部门畅通乡村振兴指导员到村开展工作的渠道。强化能力保障,已组织乡村振兴指导员召开座谈会2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收集意见建议,提出工作要求,以会代训进行业务指导;编印乡村振兴应知应会知识汇编,方便他们开展工作;集中组织到市委党校参加专题培训1期;组织参加“荣城名师大讲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1次,乡村振兴指导员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强化待遇保障,在工作待遇上,乡村振兴指导员提出需要县级部门单位支持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解决。在个人待遇保障上,岳阳县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任职时符合晋升上一职级条件的均优先晋升职级;任职2年以上,经考核择优晋升职级,初步计划每年择优晋升职级4人。

强化目标导向,确保干得好。明确乡村振兴指导员任期为3年,主要围绕强组织、兴产业、优治理目标任务指导驻点村开展工作。建强村级班子,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明确乡村振兴指导员与村两委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努力提升班子战斗力和凝聚力。各乡村振兴指导员充分发挥在政治思想、工作方法、队伍管理、人脉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已调整规范村干部值班、村集体用工调派、民主评议、为民办事服务、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50多项。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派驻村理清思路,培育集体经济增长点,谋划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指导员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也是乡村振兴指导员工作的重点。在走访调研、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毛田镇道仁村发展雄鱼养殖150亩水面已经投苗;步仙镇仙桥村流转土地“小田改大田”680亩种植双季稻已平整300亩,争取的村级道路拓宽硬化项目已经进行了前期勘察;新墙镇高桥村套种100亩黄精瓜蒌正在组织土地流转。提升治理水平,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乡风文明为载体,深入掌握民情民意,完善德治法治自治等乡村治理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目前,乡村振兴指导员组织召开“罗水亲音”“农家夜话”等屋场会10余场,参与群众1000余人次,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5支,“三·八”妇女节拟表彰“好媳妇”“好婆婆”30余人,乡风文明进一步得到改善。

后阶段,岳阳县将继续健全乡村振兴指导员工作制度,把干部资源盘活起来,鼓励他们“回故乡、建家乡”,推动理念、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资源要素下乡,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