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固成果提质效 推动乡村振兴提速加码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3-13 08:25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岳阳县坚决扛牢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坚持党建为总缆,锚定“四区建设”目标,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产业发展质效,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提速加码。

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严格落实《关于提升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对象监测识别、分类精准帮扶、风险稳定消除三大环节。按照防返贫监测收入基准线7500元标准,开展动态监测。深入推进网格化监测,在个人申报、干部走访、部门筛查预警三个渠道基础上,用好12317、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等平台,组织开展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做到早发现、早纳入、应纳尽纳。强化分类精准帮扶,推动建立县级帮扶措施库。对有劳动力的监测户,强化到户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对弱劳动力、半劳动力的监测户,创造条件探索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对无劳动力的监测户,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切实做到早干预、早帮扶、应帮尽帮。

提高产业增收带动功能。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健全落实联农带农机制,对财政资金和帮扶资金支持的经营性帮扶项目,将联农带农作为前置审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工作台账,督促经营主体通过订单生产、托养托管、产品代销、保护价收购、吸纳就业、资产收益等方式,使脱贫群众在嵌入产业链条中分享更多收益。大力推广微果园、微花园、微药园、微茶园、微菜园、徽养殖园、微超市、微工坊、微农庄、微电站等庭院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微”模式。持续加大乡村产业投入力度,将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比重提高到60%以上,继续发挥好小额信贷等金融资金作用,提高脱贫群众经营性净收入。

全力稳住就业增收支撑。继续按“一个确保”“两个稳中有增”的年度目标任务,加强稳就业技能培训,强化劳务协作对接服务,优先支持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落实好一次性交通补贴等政策。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探索建立“企业+就业帮扶车间”运营机制,加强运营困难就业帮扶车间帮扶,继续因地制宜设立公益性岗位并加强管理,支持在乡村建设领域采用以工代赈模式,优先吸纳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提升脱贫群众素质技能,建立培训需求清单,对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对脱贫家庭青壮年劳动力,推进人人持证;对返乡回流脱贫人口,建立跟踪服务机制,确保有意愿有劳动能力对象全员务工就业。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消薄清零”攻坚成果,出台“三年强村计划”,探索完善“连村联创”模式,大力推进“五个一批”,实现村均收入达到18万上以上,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15%以上。将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通过衔接资金支持各行政村特别是经济较弱村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资产经营管理,强化对确权到村的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运营管理,做好脱贫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管理维护,确保持续发挥作用。落实支持脱贫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大力发展既带动就业又促进财政增收的内劳动密集型产业。培育认定一批联农带农效果明显、带动区城产业发展和富民强县作用显著的帮扶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倾斜支持重点区域发展。聚焦20个重点帮扶村,认真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促发展项目,统筹整合各方资源予以集中支持,着力提升整体发展水平。扎实推进对口帮扶,不定期与保靖县复兴镇开展互访,交流经验,召开对口帮扶座谈会,围绕巩固成果和乡村振兴,发挥地域和资源优势,打造对口帮扶特色品牌。聚焦3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深入开展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专项行动和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安排财政衔接资金专门用于支持人口较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持续跟踪监测搬迁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完善安置点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大产业培育力度,落实搬迁群众户籍管理、合法权益保障、社会融入等工作举措,提升安置社区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