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公田镇饶港村:“积分管理”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3-21 09:20
浏览量:1 | | | |

“积分换到了纸巾、大米、香皂,很实用,没想到做志愿者还有这些福利!”“去年参加活动多,积分排名靠前,年终评为‘最美家庭’,又奖了300积分!”“实行积分制后,村里的风气变好了,环境更美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近日,正在岳阳县公田镇饶港村电力爱心超市兑换积分的几位村民高兴地说。这是饶港村民对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最直接、最真实的感受。

“为什么我家要减分?老刘家奖了100分?”“凭什么他家的分数比我家的高?”每逢月底积分评比时,饶港村会议室便格外热闹。面对村民们的疑问,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村务监督员,一并邀请对积分评定有疑问的村民共同实地察看、一起打分。村民们通过直面自身问题短板、了解他人的优势和强项,直接提升了参与乡村治理各项工作的质效。随着积分制的施行,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乡村治理工作中来。

2022年,为合理设置积分制管理中的积分项目,派饶港村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电力爱心超市”的运营管理团队,经过多方研判,设置了思想文化建设、文明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村民自强自立等4个大项50多个小项,以户为单位建立台账,实行组收集、村评定,采取人人自荐、群众评荐、组织推荐三种方式获取积分。同时设置了“红榜”“黑榜”,将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积极践行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列上红榜进行宣传;将游手好闲、不赡养老人、不信守承诺、无理取闹、散布谣言、造假贩假的行为列入“黑榜”进行曝光,构建双向激励的运行机制。

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有效载体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派饶港村驻村工作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岳阳县供电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蒋学龙了解到省公司推出了“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项目时,他喜出望外,立即向上级全力争取。

2022年8月,由岳阳县供电公司全额出资的“电力爱心超市”在公田镇饶港村试运营,它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重点项目,也是目前岳阳市唯一试点运行的项目。超市设立了生活用品区、粮油副食品区、学习用品区、捐赠物品区、农副产品展示区、书籍借阅区6个区域。村民通过获取积分到超市各个区域兑换物品,多分多兑。

“吴阿姨,您可以参加志愿服务,还有移风易俗、禁炮限塑、清洁卫生等活动都可以获得积分,以后多多关注村情村务动态,一年到头都有积分可以拿!”驻村工作队员在走访时积极向村民介绍。

村民获得的积分有什么用途?饶港村党总支书记彭友刚介绍,一分积分就等于一块钱现金,获得的积分可以通过精神奖励、物质奖励和政策支持等三个方面来获得回报。精神奖励主要是家庭积分在全村排名靠前的,由村予以表扬,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星级文明”“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评优活动中优先考虑;物质奖励是村民可以凭积分情况,到“电力爱心超市”换购等值的物品或租赁服务;政策支持则是家庭积分在全村排名靠前的优先享受各级、各部门扶持政策。

村民通过参加积分事项,让好人好事、新风良俗有了荣誉分值,给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逐步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凸显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广大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使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村民的自治热情被不断激发。乡村治理方式由“被动任务型”转为“主动参与型”,既节约了管理成本,又提升了治理效能。

“积分制乡村治理,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有效解决了农民主体缺位、民主管理水平不高、村级组织号召力趋弱的问题,极大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了强大助力。”驻村第一书记蒋学龙说。自电力爱心超市投入使用,每月都有村民到场兑换物品,超市人流络绎不绝。截至2023年2月底累计发放积分卡34260分,兑换物品296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