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调研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8-24 09:04
浏览量:1 | | | |

  8月21日,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在新开镇龙湾村调研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提质提标,补齐短板,推动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再上新台阶,打造具有岳阳县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县领导王靖、贺立、张海波、李樱,县直相关单位及新开镇镇村负责人等参加。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5月,新开镇龙湾村被确定为全市第一批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村。肖湘晖一行在龙湾村实地察看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情况,并召开调度会。

  肖湘晖在讲话中指出,新开镇龙湾村是岳阳县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中的一张靓丽名片,龙湾村要以此为契机,全力以赴创建成以村集体经济为主导的和美乡村示范村,在全镇乃至全县形成整体效益、示范效应,助推乡村振兴。

  肖湘晖强调

  要精准定位抓创建。要明确和美乡村示范创建的主体责任,坚持实事求是,在创建过程中既要提质提标,又不能举债搞大拆大建;要做好造血和输血的文章,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

  要突出特色抓创建。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游“后备箱经济”,以乡村游赋能乡村振兴;要做好“和美”文章,创建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工作措施硬的党建品牌;要一手抓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手抓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要提高标准抓创建。要对照创建要求,精准补齐短板,落实资金保障;要找准突破口,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和水平;要加强宣传推介,及时总结提炼创建工作中的亮点,多渠道推介龙湾村产业优势,扩大示范引领效应。

  要统筹协调抓好创建。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全力支持配合创建工作;镇村两级要定好阶段目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分步实施,确保创建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要争先创优,高质高效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和美乡村示范样板,推动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