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残联驻村帮扶出实招 多个惠残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1-09-14 19:01
浏览量:1 | | | |

近日,黄沙街镇和谐村残疾老人曾莲英“任性”了一回,即使腿脚不便,但她还是让儿子搀扶着来到村部,为驻村工作队送上了一面印有“为民服务暖人心 排忧解难似亲人”烫金大字的锦旗。

曾莲英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2020年老人已顺利脱贫。由于肢体残疾,加上家里生活设施陈旧,老人生活不便、出行困难是家人始终牵挂的难事。今年5月,岳阳县残联选派驻村干部帮扶和谐村开展工作。该村是已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岳阳县人民检察院原驻村第一书记彭庆文的驻点村。岳阳县残联驻村工作队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作风,进驻后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交流、掌握情况。经过多次走访调查,据实将7户残疾人户纳入家庭无障碍改造计划,按一户一策原则制订改造方案,组织工程队对厨房、厕所、过道等实施无障碍改造,并增设康复配套设施如坐厕椅、洗澡椅、拐杖等。曾莲英娭毑就是其中的一户。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好乡村振兴的开局战,帮扶工作队与和谐村村委以当前开展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活动为抓手,研究制定了和谐村三年乡村振兴工作规划和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计划,组织帮扶干部定期开展入户走访,积极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今年来,针对该村残疾人家庭,已开展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阳光增收计划、辅具适配、教育资助等多个助残项目,帮扶对象40户,投入扶持资金达20万元。同时,帮扶工作队灵活使用“十个手指弹钢琴”工作方法,开展环境卫生、防汛、防溺水、疫情防控、社保核实等中心工作,该村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得到大大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