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入真情 帮出实效——岳阳县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8-02 12:41
浏览量:1 | | | |

炎炎夏日,湖南省岳阳县的田间地头,处处涌动着一股争先创优、振兴乡村的热潮……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岳阳县委、县政府始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把驻村帮扶工作重心下移,广大驻村干部深入实际、躬身村组、扎根群众,一桩桩地解难题、一件件地办实事,推动有效衔接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屋场会”架“连心桥”

7月12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屋场会”在岳阳县杨林街镇尚书村沙陂元塝组召开,大家围坐在一起,没有发言席,也没有讲话稿,气氛非常热烈。身着志愿者马甲的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显得相当亮眼。驻村第一书记杨杰根据前几天走访了解到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宣讲了乡村振兴政策,村总支书记李顺杨接着动员该组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屋场打造,并征求村民意见。屋场会上,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村民方爹兴致勃勃地说:“扶贫结束后,我们对过渡期内的有些政策不是很清楚,今天的‘屋场会’让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我觉得这个会开得好,以后要多参加这样的会。”

今年,岳阳县柏祥镇桑园村驻村工作队依托各屋场(党小组)议事场所——“和顺堂”召开协调会、乡贤会9次,每次堂前议事,村民们围绕村庄建设和家长里短踊跃发言,驻村干部、村党员干部与农户促膝交谈,唠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大事小情,记好民情笔记、建立民情台账,共收集群众意见20余条,调处矛盾纠纷3起,既倾听了群众心声,又拉近了群众距离。

目前,岳阳县70支驻村工作队均在驻点村召开多场“屋场会”。考虑到部分农户白天在外劳作,驻村工作队大都是晚上到屋场开会,主题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集中在“政策宣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说:“通过‘屋场会’‘和顺堂’等这样的开放平台,宣传党的好政策,让群众常怀感恩之心,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群众反响很好。”

“代言人”做“暖心事”

岳阳县共有市县派驻村干部193名,都是后盾单位的优秀后备干部或者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既代表着市县党员干部的形象,也是后盾单位的“代言人”,他们的加入给当前村干部和党员队伍带来了思想的碰撞与潜移默化的影响。张谷英镇风水村党总支书记肖卫华说:“驻村干部太认真了,使得我们村干部都更加规矩,现在我们村两委干部上班和机关单位一样正班正点,我们相互影响、相互监督、相互补充。”

今年7月,一个“电力爱心超市”悄然入驻公田镇饶港村村部,这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中的重点项目。近年来,国网岳阳县供电公司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支持消费帮扶,驻村第一书记蒋学龙主动担当驻点村农副产品销售“代言人”,销售额累计达80余万元。今年蒋学龙协调派出单位投入8万余元建设“电力爱心超市”,将饶港村特色农产品通过“惠农帮”平台、职工食堂、工会慰问等方式进行销售。他们围绕思想文化建设、文明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村民自强自立四大板块制定积分奖励办法,积极动员公司各单位及社会各界捐赠各类生产生活物资,村民凭积分前来兑换物资。

教育帮扶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方式,岳阳县的驻村工作队时时将其抓在手上,处处为教育“代言”。

长湖乡自强村驻村第一书记龙勇是一名长跑运动爱好者,工作之余他结识了岳阳市多背一公斤志愿者,并获知了该志愿者协会爱心助学平台讯息,他从中联系协调该协会和湖南金球律师事务所,与该村好学上进的残疾人家庭小学生蒋某签订爱心助学协议书,从2018年开始每年按小学1200元起、初中1500元起、高中3000元起、大学5000元起的标准给予资助,目前已资助26000余元。孩子承诺:“在参加工作后,一定要回报社会,把爱心传递下去。”

毛田镇白若村驻村工作队组织白若小学部分师生到岳阳市开展了为期2天的“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研学活动,带领孩子们参观博物馆、税务文化展厅、岳阳楼、汴河街、巴陵广场等,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和快乐。后盾单位岳阳市税务局投入资金,为学校160余名师生每人每天提供5元的营养早餐改善生活,还为师生发放助学金。同时,工作队还协调九旬离休干部孙瑾琳为白若小学捐赠了8万元现金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学生付林烨激动地说:“我一直在感动着,晚上都在美梦中笑醒,我将努力学习,让叔叔伯伯们放心。”

月田镇稻田村驻村第一书记许石东对接5名乡贤资助5名事实孤儿就读,每生每月500元至大学毕业。

群众的衣食住行就是工作队的关注所在。黄沙街镇和谐村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残疾人曾娭毑家的生活设施陈旧,不利于肢体残疾人的生活和出行。第一书记何备多次上户,为她制订家庭无障碍改造方案,并协调后盾单位组织工程队,对她家的厨房、厕所、过道等实施了无障碍改造,还增设康复配套设施坐厕椅、洗澡椅、拐杖等,极大地方便了老人家的生活和出行,提高了生活质量。曾娭毑母子亲自送锦旗给驻村工作队。

“现在的干部比亲人还要亲呢!”筻口镇明星村驻村工作队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老百姓交口称赞。

2021年,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启动至今,疫情防控、冰雪御寒、殡葬改革、违建房屋排查等工作中都有驻村队伍的身影,驻村工作队将服务深入到基层一线,把政策送到群众身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累计上门走访90000余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000余个……

“工作队”成“助推器”

驻村队伍已成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有益补充和重要组成部分。驻村工作队作为外生的嵌入力量,既要“冲锋陷阵”成为“战斗员”,又要“内外兼修”成为“指导员”,双管齐下,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

助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我仔细研读了省市县文件,明确规定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的范围是所有农村人口,那么我们这次的大排查就必须覆盖所有农户,不能走过场,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分到各个片下户摸排。”在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夏季大排查动员部署会上,岳阳县月田镇铁山湖村第一书记付勇发表他的意见。会后,该工作队3名队员分别和村干部组成入户排查组,入户登记表、收入统计表、现场照片等由工作队统一把关,并负责业务指导,推动该项工作有序开展。

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岳阳县驻村办《4月份驻村工作清单》明确: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要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结合驻点村实际指导用好村级集体资源,多方式多途径推动驻点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葡萄产业发展了多年,“如何利用葡萄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驻村第一书记王振宇经常思考这个问题。他组织村两委班子到外地取经,村集体流转农民土地13亩,新建高标准种植大棚,在葡萄园套种辣椒等蔬菜,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今年我村建成的13亩葡萄示范基地套种辣椒的收成还可以,每亩的产量大概是2000斤左右,每公斤辣椒的收入大概是100元。”村委委员李伟如是说。

驻村帮扶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是把党和政府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更好地落实到村到户的重要保障,岳阳县把此项工作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一个个平凡而生动的故事正在倾情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