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驻村工作队一线抗旱 力保丰收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8-26 12:43
浏览量:1 | | | |

夜幕降临,看着一股清水涌入开裂的稻田,许石东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里的一颗石头终于落地了,他叮嘱现场看护的陈观龙随时注意观察情况,然后拖着疲惫的身子往村部走去……

许石东是岳阳县月田镇稻田村驻村第一书记。8月20日,许石东到稻田村国庆片察看旱情,干铺组组长陈观龙急切地跟他反映:“我们组稻田已经干裂啦,没有抽水设备,要是不及时灌溉,70多亩恐怕都要干死啦,请许书记帮忙想想办法!”许石东现场察看后,立即回村部,当即与村总支书记商量解决的方案。他们借来了一台75千瓦电排,邀请镇水电站派员接通电源,轰鸣的马达声中,一股清水被抽入水田。为了解决稻田村大面旱情,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争取后盾单位支持买了15个水泵,以组为单位采取借用的方式满足农户农田得到及时灌溉。

自7月以来,岳阳县70支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主动作为,担当抗旱减灾主力军,深入抗旱一线,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和发动驻点村干部党员、群众开展抗旱自救,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稳定群众收入。

8月17日,柏祥镇桑园村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发动在家党员开展志愿者抗旱放水活动。当日中午,23名党员冒着40度的高温,守护从万庆村灌溉渡槽至桑园村刘家组共计8公里灌溉渠。整个过程中,大家激情高涨充,不怕苦不喊累。下午5点,铁山南干渠水流经灌溉渠到达刘家组,此次放水持续3个昼夜,工作队员和党员干部轮班轮岗值守,缓解了桑园村500多亩水田旱情。

山塘水库的蓄水已经抽干了,驻村工作队就根据河流分布特点和资源,围堰截流引水。步仙镇山美村驻村工作队、松溪村驻村工作队、麻塘办事处畔湖新村驻村工作队、中洲乡北垸村工作队、筻口镇大塘村驻村工作队、毛田镇黄道村驻村工作队等带领党员志愿者筑堤围堰蓄水,再布设水管抽水抗旱。

筻口镇明星村驻村工作队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第三防旱抗旱小组总农艺师、科教股长等到村指导防旱抗旱工作……

驻点村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有工作队的身影;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驻村工作队头顶烈日、背灼炎天,在最关键的时候守护民生“水位线”。据统计,岳阳县70个驻村工作队共帮助所在村收集旱情信息300多条,引水灌溉受旱水田8000多亩,虽然有些办法很“土”,但很实用,旱情得到有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