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矢志振兴——记一个硕士研究生驻村第一书记的驻村故事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10-27 10:40
浏览量:1 | | | |

在湘鄂边界的湖南省岳阳县毛田镇芭蕉村,有一位研究生学历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一年多以来,他的足迹遍布了村组的每一个角落,他用真心、动真情、出实招、办实事,成了群众的知心人,他就是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干部徐石桂。

徐石桂书记年纪虽然不大,但却是一名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的“老兵”了。2016年10月,在贵州大学材料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就奔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脱贫主战场,当时的他,对基层工作、脱贫攻坚工作还知之甚少,俨然就是一个“门外汉”。但徐书记心里清楚,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转变角色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于是他开始不分工作日节假日带着笔记本走村入户,加紧向领导同事请教业务知识,熟悉村情民情贫情,听取群众心声。寒来暑往,他瘦了、黑了,也实现了从一个“门外汉”到“老兵”的华丽转身。

2020年2月,徐书记通过岳阳市“四海揽才”计划引进到岳阳县发改局工作。去年上半年,他主动申请,被组织选派到毛田镇芭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再次来到依然熟悉的基层工作舞台,他迅速进入状态。现在,每当谈起哪家已脱贫户、监测户、五保户家庭情况目前怎么样、收入有多少、主要经济来源、享受了哪些帮扶政策,徐书记都是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村民们也打趣地称呼他“芭蕉百事通”。对他来说,这便是基层工作经历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在和笔者交流时,他说:“知其需、立其志、促其行。要把身子扑下去,真正‘底子清’,我们才能做好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徐书记说,芭蕉村乡亲的淳朴、善良,是让他愿意在此扎根的强大精神动力之一。黄金片有一户刘大姐家,家庭情况异常困难:刘大姐自身年纪偏大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配偶多年前因心肌梗死过世,长子大龄未婚,在外打零工维持全家生活,幼子刘某圆一级智力残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刘大姐家的困难情况被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去年11月,他多次上户向刘大姐宣讲残疾证办理政策,又多次驾车带其去县残联领取残疾人申请表,去县人民医院做伤残鉴定。经多方奔走后,终于办理成功,徐书记送刘大姐和其子回家时,刘大姐竟颤颤巍巍地从一个手工缝制的小荷包里摸出两张皱巴巴的百元纸币,说要给他做油费。徐书记见此十分感动地说:“刘大姐,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来去也不要200元,再说您也不是大户人家,200元钱对我来说不算多,但是对您来说或许就是半个月的生活费,这钱还请您收好留给小圆加点营养。我们坚持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您们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芭蕉村地处岳阳市百万人民“大水缸”——铁山水库核心保护区,承担着重要的涵养水源和生态保护责任,种、养均受严格限制。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发展产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徐书记在毛田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探索出一条“艾叶+茶叶”的生态产业发展之路。仅去年一年,徐书记就在村里推动建设了28亩艾叶基地、20亩油茶基地,“两叶”收益分红资金惠及几十户困难群众。“今年,我们打算依托后盾单位,整合现有资源,把艾叶和油茶产业发展水平再提升一个台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徐书记踌躇满志地说。

教育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起着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徐书记作为接受过研究生教育的驻村干部,自然比他人更懂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性,他对村里的教育事业也是格外上心。哪家哪户的孩子出现厌学情绪,家长请来徐书记和孩子交流谈心,他和孩子聊上一番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讲大山外面、象牙塔里的故事,往往就能帮孩子重拾学习的信念。今年高考前夕,徐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来到村里几户比较困难的边缘户家里送上慰问帮扶资金,并勉励同学们放平心态,迎战人生大考。考试成绩公布后,徐书记又如邻家大哥哥般贴心地为同学们讲解意向高校历史背景、办学优势、专业就业现状,并指导他们填报志愿。新学期伊始,他又组织后盾单位到镇中心小学发起“金秋助学”活动,他说:“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要振兴,教育是关键。我将竭尽所能,为困难家庭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今年初,岳阳县发改局领导考虑到他作为局里较为紧缺的高学历、专业型干部,有意调他回机关工作。虽然回城里工作能够和妻子还有5岁的孩子团聚,但他却毅然主动请缨作战,要求继续留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线。“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紧要关头我实在放心不下这片土地。”每当旁人不解地问起原因,他总是如此解释。

人生不应只有城市的霓虹,也应该有乡村的月光。徐书记的故事,是三湘大地2.4万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一个缩影,也是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他们或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工作、优渥条件,或放弃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恬淡生活,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扎根农村一线,喝上的不是城里的网红奶茶,而是群众的暖心淡茶。正因为有了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才使父老乡亲们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稳更远。为改善民生福祉奋楫前行,为乡村产业振兴蓄势赋能,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