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石东:驻村帮扶的那些事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9-13 10:43
浏览量:1 | | | |

“周校长,您好,我们村脱贫户漆同学、周同学两个小朋友今年上一年级,他们在享受教育助学政策后,剩下的学杂费都由我们驻村工作队来按时缴纳,请多关照。”9月6日,月田镇稻田村驻村第一书记许石东走进黄岸小学校长办公室进行沟通交流。

月田镇稻田村地处偏远山区,经济比较落后,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2021年1月,许石东从部队转业安置在岳阳县医保局工作。同年3月,他被派往月田镇稻田村,担任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

“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跟部队带兵不同,要多走、常走,才能走出感情,掌握实情。”为尽快进行驻村帮扶工作角色,他充分发挥退伍不褪色的军人作风,一头扎进驻村帮扶工作中,时而与村两委、驻村队讨论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时而在田间地头,与农户亲切交谈产业发展和粮食生产;时而在农家庭院,为村民们释疑解惑乡村振兴政策和宣传反电诈知识;时而在寂寞的夜里驻村值守,整理防返贫致贫监测等资料;时而在集中整治检查点上,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每一天都排得满满当当。很快,他从最初一切的陌生到后来成为群众心里的“贴心人”,用苦干实干赢得了镇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春季进行防返贫监测大排查活动中,许石东发现在家务农的漆寅黄收入甚少,其妻子患有轻度智障和癫痫,还有两个小孩已进入上学年龄,生活压力相当大。还有在外务工的周传印,其妻也患有重度智障,两个小孩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日子也过得相当艰难。

回村后的许石东想着那几个作孽的孩子,心里久久不能平静。随后,他在村工作例会上通报了防返贫监测排查情况,并建议将漆寅黄家纳入防返贫监测户,给予适当的政策帮扶。他的建议得到了村两委和民主评论会的一致通过,将漆寅黄列为防返贫监测对象。同时,许石东将其他几名困难学生的情况,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发布爱心求助信息,希望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

求助信息发出之后,爱心人士李女士亲自来到稻田村实地走访,给5户特殊家庭学生每人送上现金500元和一些生活学习用品,并表示还会发动她朋友对此类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资助,直至大学毕业。随后还将12000元爱心助学款交给许石东,由其代为管理和支付贫困学生的学杂费。另外,他还通过岳阳县微水爱心志愿者协会、县七色之光党员志愿者协会募集了一批衣服、鞋子,并送到困难户手中。

“来,我帮您剪头,我也是半个理发师呢。”在走访过程中,许石东发现村里许多留守老人、五保户及一些行动不便的人头发都很长了,加之上年纪的老人腿脚不便,儿女不在身边,出门更是问题,理发这一件事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小事,可对他们来说确实是难题。许石东便从网上购买了理发工具,再次发挥部队学会的理发手艺,上门为老人们免费修剪头发。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才是脱贫户持续脱贫,老百姓全面走上小康之路的关键和法宝。”许石东深知发展产业的重要性,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于是,他和村两委经过多次的考察和调研,争项目、跑资源,最终选定在赵洞片建起了一个200亩的油茶基地,并与41户已脱贫户签订产业帮扶合同,变输血为造血,进一步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质量稳步提升。

“感谢你们,感谢党,感谢政府……”村民的言语简单,却情真意切,没有客套和虚伪,最直白地表达着自己的心情,许石东内心不断地被温暖填满,觉得驻村工作再辛苦、再累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