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李小春:酒香了 日子甜了
来源:县扶贫办   2020-07-14 09:30
浏览量:1 | | | |

 

今年44岁的李小春是筻口镇筻口居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以前,李小春一家因病致贫,后来在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小春学习酿酒技术……如今他家是酒香了,日子也甜了。

“宝宝,你看了这个故事,懂道理不?”“懂!”李小春的一天,是从教孩子读书开始的,简单收拾以后,他在自家酒坊开始一天的工作:搬谷物,察看发酵程度,制作酒曲……

闻着满屋的浓浓酒香,此刻他心里从未有过如此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靠自己的双手,脱贫更踏实。”

“李小春特别能吃苦,非常努力,我们扶贫工作人员也愿意为他们想办法、谋出路,对他们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筻口居委会扶贫专干阮精荣说。

2016年初,李小春向居委会扶贫队反映自己的创业想法,争取到了5万元扶贫资金,同时他从亲朋好友处借来4万余元作为启动资金,购进蒸酒机、发酵桶、酒缸等设备,在拿到相关许可证照后,正式开始创业,然而酒坊经营并非一帆风顺,起初,酒不好卖。在扶贫工作队帮李小春四处找销路时,话不多的李小春苦练内功,将酿酒的每一个小细节都做到位。从2017年开始,他家先后承包了30多亩田,用自己生产的粮食来酿酒,以保证酒的质量。

“2014年,他身体不好住了院,现在病好了,我们也贷了扶贫款,喂了猪,过去荒废的田再又种上了,加上酒坊运作很顺利,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看着越过越火红的生活,李小春妻子的内心满是欢喜。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李小春酿造的酒品质好,大家口口相传,生意愈发红火。如今,酒坊每年产量4000余斤,年收入达到10万元左右。2019年,他将大女儿送去镇上学手艺,家里的两层楼房重新装修……全家的生活越过越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