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区群众的致富“金叶子”
来源:县扶贫办   2020-10-23 09:43
浏览量:1 | | | |

 

“今年的艾叶长势不错,已经是第二茬采收了!”8月中旬,岳阳县毛田镇八斗安置点附近的艾叶种植基地,亭上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三星正带领村民们采收艾叶。眼前的许三星,走路如阵风、说话如洪钟,就是这样一个风风火火的山里汉子,靠着勤劳与智慧,带领乡亲们趟出了一条依靠种植艾草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艾草,俗称艾蒿,具有极高的医药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每逢端午节前后,人们习惯从野外扯回一把艾草,插于门楣,说是可以避邪。夏夜在门前树下纳凉,烧上一把晒干的艾草,释放出浓烈的香气,驱赶蚊虫。故民间有“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之说。

“毛田镇地处湘鄂赣交界处,这里砂质土壤、光照充足,是岳阳市百万居民饮水和百万农田灌溉的铁山水库水源保护地,也是市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镇人大主席龙新宇介绍,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艾草种植成为脱贫致富的理想产业。2019年,毛田镇筹划着发展以艾草种植为主的扶贫产业项目,有着17年党龄的许三星主动担纲“吃螃蟹”!

许三星关停了经营多年的家具和KTV生意,筹集100多万元资金,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旅。为了加快转型,他跑到外地学技术、买设备,不到半年时间,加工车间已初具规模。8月的骄阳胜似火,大自然到了最热情奔放的时候,山野间的野草也有情,草丛中的野花也养生。笔者跟随村干部来到亭上种植专业合作社,但见村民们有的加工艾叶、有的包装产品,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现在的工作给了我希望,要凭双手好好活下去!”说着话的是南冲村许文桂。42岁的她头脑不灵便,丈夫做过两次开颅手术,基本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孩子只能依靠亲戚带。2018年,许文桂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进了八斗安置点。虽然许文桂有智力障碍,但人老实,做事勤快,许三星便给她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许三星说,许文桂帮着收割艾草,每天能拿150元工资。

由于艾草种植和加工对于劳动者的技能和体能要求不高,一些贫困户不仅在合作社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部分贫困户还尝试着在自家地里种植艾草,通过向合作社提供艾草半成品,脱贫致富。

小港村的廖石平,因为儿子瘫痪在床,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着国家相关扶贫政策的同时,廖石平不等不靠,今年4月试种了4亩艾叶,虽然近期雨水较多影响了产量,但由于他精心打理,目前也收了几百斤艾叶。除了合作社保底价回收外,村里还提供根苗、肥料,加上种植补助和务工补贴,收入近2000元。在小港村,通过卖艾草和务工增加收入的贫困户还有不少,在艾草加工的各个工作岗位,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看着贫困户们幸福的笑容,许三星给笔者算了一笔账:“艾叶三个月左右成熟,一年成熟三茬。目前全镇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每亩每茬能够产出1000多斤,合作社按照每斤1元的价格回收,全镇一年收入便达60余万元。依靠种植和加工艾草,我们选对了致富路子!”

“近年来,毛田镇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聚焦精准脱贫,因地制宜发展艾叶、香菇、金盆柚等特色扶贫产业,全镇正逐步打造集艾叶种植基地、合作社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特色扶贫产业强镇!”镇党委书记续广宁说,“为了支持扶贫产业,镇政府还通过提供基地奖补、产业奖补、免费技术培训,合作社保底价回收等优惠条件,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保健养生意识的增强,艾草正逐渐成为保健品市场上的“香饽饽”。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对于艾叶加工的每一个流程、每一道工序,许三星都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执行,前不久,合作社的艾条、艾柱、泡脚包和香薰包等产品取得了岳阳市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合格证。有了这张“通行证”,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把艾叶制品远销全国各地!

一篼小艾草,致富好帮手。截至目前,毛田镇已有180余户村民参与艾草种植加工,其中贫困户100余户。许三星还有一个梦想:建一个艾叶加工厂,目前已完成相关工作的90%,预计工厂建成后,艾草收割旺季可提供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岗位,每天最多可加工50000份艾条、艾包、艾针茶等艾叶制品,年利润达100余万元。虽然前进的道路充满荆棘,但许三星还是信心满满:“要让艾叶早日成为乡亲们致富的‘金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