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面锣对面鼓 话说透干劲足 ——岳阳县主题恳谈会请群众“把脉”脱贫攻坚成效
来源:县扶贫办   2020-11-18 11:04
浏览量:1 | | | |

近日,有两件事让湖南省岳阳县月田镇贫困群众陈先生拍手叫好:一是通过驻村工作队的指导,自家的红薯、稻谷种植取得了好收成;二是在镇里组织的消费扶贫活动中,镇村干部既当“推销员”又当“采购员”,他们家的红薯丝和大米等农副产品销售收入达2.15万元。

岳阳县委书记田文静表示:“脱贫攻坚的‘答卷‘怎么样,必须让群众来评判,使扶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自9月份以来,岳阳县把“脱贫感党恩,走向新生活”恳谈会开到每一个村组,推动政策在群众家门口宣讲、民意在群众家门口听取、矛盾在群众家门口化解、难题在群众家门口解决。截至目前,全县组织近万名贫困户召开恳谈会153场,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暖心会”。

县委书记田文静(左一)柏祥镇万庆村村部查阅扶贫资料

屋场夜话 围炉煮茶论桑麻

岳阳县辖14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194个行政村(社区),虽然是非贫困县,但贫困程度相对较深,全县共有贫困村4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974529094人,铁山库区是岳阳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近年来,该县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推进力度,做好贫困群众的扶志、扶智、扶心、扶技等工作,教育、医疗、住房等“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基本清零,农村面貌、产业发展、基层基础等工作得到显著改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断激发。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脱贫862226410人,贫困村退出46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45%,剩余未脱贫人口11232684人,将于今年底全部清零。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肖湘晖(左一)月田镇走访贫困户困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面对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紧迫形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肖湘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其强调:“越是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越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对此,该县全面推广筻口镇先期探索开展的“脱贫感党恩,走向新生活”脱贫攻坚恳谈会经验,通过“大家谈”引导“大家看”。

每当夜幕降临,几十名群众和乡镇、村干部围坐在村广场、堂屋,几条板凳、一杯热茶,脱贫攻坚恳谈会瞬间变成了无拘无束的“茶话会”,贫困群众成为“座上宾”,一起围绕脱贫攻坚,谈体会、说建议、话党恩。恳谈会上,乡镇主职、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与贫困户、边缘户面对面“一一对账”,对扶贫政策享受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当面锣对面鼓,让贫困对象全面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您的家庭收入分四块:一是工资性收入,共35000元;二是经营性收入,这块您没有;三是财产性收入……”前不久,位于铁山库区的毛田镇芭蕉村贫困户刘三龙对家庭收入和已脱贫事实有异议,驻村队员陈腾芳坐下来一五一十跟他核算,刘三龙对自己的收入和扶贫队员的工作态度心服口服。

一时间,一场顺应民心、倾听民意的恳谈活动,席卷巴陵城乡。

产业帮扶,驻村干部为贫困户发放鸡苗

 乡谈俚语 党的恩情说不完

“要是在4年前,这样的日子想也不敢想……”深秋,筻口镇移山村的恳谈会上,已脱贫户马清元说起脱贫经历感慨万千。

1995年,马清元因家庭贫困早早地辍学。2000年,母亲大病,作为长子,马清元东挪西借凑齐2万元手术费,捡回母亲一条命。2014年,因家境贫寒,前妻带着女儿离他而去!正当他心灰意冷时,驻村工作队积极鼓励他发展产业,帮助他办理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并通过镇农推中心的技术服务,指导他发展种养产业,经过几年努力,他现喂养羽蛋鸡1000多只、黑山羊50多头,种植水稻30余亩。通过勤劳致富,目前,马清元的年收入超过8万元。恳谈会上,马清元说得最多的是党的恩情。

作为全县“脱贫感党恩,走向新生活”恳谈会的发起人,筻口镇党委书记李林在今年5月就组织全镇启动了脱贫攻坚恳谈会,由于极大调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岳阳县前列。

柏祥镇七一村村民刘拥,在村里组织的恳谈会上理直气壮地说:“贫困不可怕,现在扶贫政策好,只要自己肯努力,脱贫致富并不难!”但在2015年之前,他因高血压、糖尿病常年服药花了不少医药费。2016年,他的心脏又做了支架手术,家庭负担全部压在妻子身上,加之两个孩子未成年,生活十分困难。此后,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下,他努力发展肉鸽和土鸡养殖,如今年纯收入达10万元左右。2018年,刘拥被岳阳县评为“脱贫之星”。

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每个贫困户、边缘户内心深处最渴望实现的梦想。一些曾经极度贫困,通过几年的帮扶和努力走上致富路的脱贫典型,恳谈会上积极分享奋斗经历和感恩之情,给其他村民增添了发家致富的信心。

“过去我家比较困难,也有等、靠、要思想。后来,群众提、干部帮,让我明白了,脱贫要靠自己的勤劳双手。”毛田镇黄道村贫困户彭先光说,“今年在村里和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我包鱼塘、种莲蓬,顺利脱贫摘帽。”恳谈会上,通过贫困户、边缘户朴实的语言,激发了群众共鸣,汇聚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问效于民 实心解难人心齐

晚来秋意浓,闲谈解民忧。前不久,麻塘办事处畔湖新村合兴组刘礼海家门前热闹非凡,镇村扶贫工作队早早地来到屋场与群众促膝畅谈,鼓掌声、谈笑声此起彼伏。麻塘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付文勇说:“屋场恳谈会参与面广、延伸到组、针对性强,很受群众欢迎。”

针对部分贫困户反映的民生问题,各乡镇和办事处还建立了恳谈会民情登记制度,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区分责任主体,对于干部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交相关部门归口办理、限期解决,确保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形成“闭合回路”。

公田镇港口集中安置点,群众喜迁新居。

前不久,公田镇铁山村屋场恳谈会上,贫困户熊兵全提出村里的农产品缺少销路。在该村参加恳谈活动的县扶贫办主任刘滔获悉后,现场协调公田镇政府和县商务粮食局在镇政府大院附近设立消费扶贫超市,在铁山村设立电商扶贫点,驻村第一书记许伟军还联系后盾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扶贫消费,通过线上线下两条渠道让特色农产品顺利走向市场。

针对一些贫困户认为脱贫以后就不能再享受扶贫政策的担忧,驻村第一书记还详细解读脱贫退出的标准和程序,乡镇主职现场解答“脱贫不脱帮”的相关政策,及时消除部分未脱贫户的顾虑,为今年的脱贫退出扫清了思想障碍。

恳谈会开在家门口,打消了群众顾虑,听到了最真实的心声。据统计,截至目前,岳阳县有乡镇副书记以上负责人参加的屋场恳谈会达216场,群众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37条,已解决和处理492条,其余正逐步解决。贫困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化解,从源头减少了信访量。该县信访部门统计,自2018年以来,岳阳县实现扶贫领域“信访三无县”目标,今年上半年全县群众上访总量同比下降18%,人次下降23%

该县已连续3年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2018年、2019年获“全省扶贫宣传信息先进单位”。“屋场恳谈会让群众受益、干部受教、村里发展,是干部群众沟通的好帮手!”村民们说。